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国家新型主权之二:货币主权 2020-10-02 10:01:07


        货币主权可以包括在金融主权之内,又可以分离出来单独讨论。


        一个主权国家根据自己国家的经济规模和物价指数印制和发行自己国家的货币,这是国家的货币主权所在。但是,这种货币主权是否具有国际影响力以及具有多大的国际影响力,是由这个国家在历史上积累起来的国家信用、经济规模和货币兑换的自由度来决定的。


        一个国家货币主权的国际影响指数,可以从这个国家(或联盟)的货币在国际上作为储备货币的占比来观察。近期的一项统计显示,各主要主权货币在国际储备中的占比为:

      1、美元61.82%

      2、欧元20.24%

      3、日元5.25%

      4、英镑4.54%

      5、人民币1.95%

      6、加元1.92%

      7、澳元1.67%

      8、其它货币2.45%

      这就是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各国货币主权的现状。


        美元在国际货币中享有独尊的霸主地位,源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两次世纪大战对欧洲经济的毁灭性影响。由于战时各国货币不能自由兑换黄金,造成金本位制度的崩溃。1944年,在美国新那罕布尔州的布列敦森林(Bretton Woods)举行的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建立了“布列敦森林货币体系”,正式废除金本位,建立黄金与美元之间的固定汇率,因应世界黄金产量不足支撑国际金融体系中不断增长的货币流量。通俗说,就是黄金美元本位替代了金本位。1973年,“布列敦森林体系”崩溃,世界货币金融体系进入“后布列敦森林体系”时代。在“后布列敦森林体系”中,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与各国货币之间的关系采用“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美国凭借在政治、经济、法治、军事、科技创新等领域全面超强的国际地位,保障美元依然是世界货币体系的基准,这就是今天“美元霸权”的现实。用白话说:美元即黄金。


        当1999年欧元出现时,许多经济学家曾期望它能与美元抗衡,甚至取代美元。欧元在全球支付所占比例一度高达44%,但时至今日,欧元在国际货币中的地位却一路走低,2019年欧元在全球支付所占比例已经下降到了34%。


        人民币的情况又与欧元存在巨大差距。自2006年以来,中国央行一直执行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认为这将加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并提高其国家实力。2016年,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是,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却无法得到实质性提升,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至今仍排在日元、英镑之后位于世界货币第五位,与第六位的加元相差无几。


        美国金融专家斯蒂芬·基希纳尔总结说:欧元区和中国的情况都表明,仅凭交易量无法为货币提供国际地位。只有在健全的政治制度的支持下,在拥有相对健全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财产权和法治的发达资本市场,才能为境外广泛需要的货币提供基础。


       斯蒂芬·基希纳尔没有说到的是:美元霸权的基础还建立在美国超强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创造新财富的能力,以及保障本土不受毁灭性打击的超强军事领先能力。


        香港的货币主权是一个特例。虽然香港的领土主权属于中国,但是香港的货币主权却依附于美国,受美国格外授权,与美元采取固定汇率7.8: 1的联系汇率。也就是说,不管各国货币与美元的汇率如何波动变化,港元与美元的汇率是不变的。存储多少港元,也就等于存储多少固定比率的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说,港元就是小美元,是美国的货币主权一部分。如果美国收回与港元的固定联系汇率,港元也就跟美元脱钩,不再享受美元这一世界上信用率最高的货币主权优势,香港便也不可能再是亚洲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


        有些人经常自豪于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迄今达到了31123亿美元,几乎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的三倍。问题是,储备的是什么?是美元,是主权属于美国的货币。据说美国的外汇储备只有440亿美元,国家债务却已经突破21万亿美元。但是,美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基石般超级货币主权的国家。对此,不仅中国人很无奈,全世界的人都很无奈。


        美国政府已经运用货币主权制裁了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朝鲜等国家,被制裁的国家都拥有自己的货币主权,却在美元结算体系的制裁下急剧贬值,人民生活更是陷入穷困潦倒之中。


 穷困绝不是一种好的体验,大多数四十岁以上的中国人都曾经品尝过。几年前,一首名为《父亲写的散文诗》的歌曲赚取了很多人的眼泪——“明天我要去邻居家再借点钱,孩子哭了一整天,闹着要吃饼干。蓝色的涤卡上衣痛往心里钻,蹲在池塘边上,给了自己两拳……” 歌词注明写的是1984年,其实经过6年多的改革开放,1984年的中国人已经可以吃饱肚子了,改革开放前中国人过的日子那才叫惨!


但愿中国人别再过那种穷困潦倒的日子。


浏览(756)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0,0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