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效忠文化是愚蠢的叠加 2020-10-15 12:45:49


 

        方位观察

 

        在政治领域,马屁文化是一直存在的,中外概莫能外——有权力的地方就有马屁存在。但在西方民主社会,虽然围绕最高权力存在马屁文化,但由于反对党以及新闻出版自由,对最高权力的批评、攻击甚至诋毁都是受宪法保护的,这就对马屁文化做出了平衡。

        在集权专制国家,不允许对最高权力公开批评和反对,所以马屁文化盛行,不会受到节制。马屁文化发展下去就是效忠文化。毛泽东早期的统治还处于马屁文化阶段,到了文革就进入了效忠文化,所谓的“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热爱毛主席……”等“三忠于”“四无限”等效忠口号统治了整个社会。专制政权进入到效忠文化阶段,也就进入了崩溃期,这是规律。所以毛泽东死后他的妻子和侄子以及亲信近臣都被抓了起来,并对毛泽东的文革“伟大成就”进行了清算。

        毛泽东死后的思想解放运动明确提出反对个人崇拜,所以在邓小平时代效忠文化没有机会登场,但马屁文化就回来了。比如邓的儿子邓朴方到辽宁去,白发苍苍的辽宁省委书记亲自为他推轮椅,等等。江泽民时期是马屁文化的高潮,因为江本人很喜欢被崇拜、被赞颂。江泽民本人也是很想让他的部下对他效忠的,可惜邓的余威还在,各种政治势力纵横交错,效忠文化也就无法推行。当时北京流传着很多江泽民的笑话和段子,比如从军队流出来的段子:“远看没带枪,近看没领章,一身狗屎黄,原来是老江。”这是形容江泽民穿一身没领章的军服视察军队(以后的胡锦涛和习近平也都沿用江泽民的这一身“狗屎黄”)。在北京饭桌上流传这种段子,大家哈哈一笑,不用担心有人去举报。胡锦涛时期由于“九龙治水”的缘故,权力分散,再加上江泽民这个太上皇的存在,就连马屁文化也被冲淡了。

      

        效忠制度是愚蠢的叠加。中共官员绝大多数都是很聪明的人,智商都很高,离开官职之后对中国和世界形势也都看得很透彻,但在任之时却总是表现的很愚蠢,这是因为在习近平主导的中共体制内只有表现出愚忠才能得到升迁,才能获得最大的个人利益。

        效忠文化的逻辑是这样的:领袖做出决策,无论正确与否,都不允许下级官员有任何不同意见,否则就是“妄议中央”。下级官员不仅要忠实执行领袖的任何决策,还要大声歌颂和赞美领袖的英明。至于执行后的结果如何,都是可以粉饰和掩盖的。即使造成重大恶果,也是领袖有意为之——“为了暴露敌人”。造成恶果坚决不改,也是领袖具有“战略定力”。这样一致的歌颂和赞美反馈到领袖那里,领袖就更加自信,再继续做出更加错得离谱的决策。

       

        一个专制政权进入到效忠文化阶段,也就进入了崩溃阶段,距离彻底垮台只有半步之遥——只需要一个偶然事件作为引子,效忠者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纷纷叛离,看似强大无比的巨人也就轰然倒塌了。


方位观察Youtube频道YouTube logo





浏览(5491) (3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10-16 14:21:26

因为不是民主选举出来的,对权力的合法性心虚,所以时时刻刻提防他人篡权,只能寄希望部下的无理由愚忠,把自己和别人都降低等级,可怜巴巴。

回复 | 0
作者:fuyuhai1 留言时间:2020-10-16 12:11:03

川粉们膜拜颂扬川普是“天神下凡”,假如他当选,美国自由民主法治就危乎殆哉了。

回复 | 1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6 08:03:44

看到楼主的博客,忽然想到前几年的效忠高潮,比如:东方又红太阳重生、要嫁就嫁习XX这样的人、习XX爱着彭XX、习XX人人夸,有这么多奴才,怎能没有脱光衣服的小丑。

===============

应该是: 看见博主博文就仿佛看见当年“红卫兵”的大字报!

看见这类文章,就令人啼笑皆非。 怪怪,如今的世界,您,除了“奴”还能“主”什么? 别的不提, 经得起索罗斯,巴灰特几拳几脚啊?

回复 | 4
作者:nddy 留言时间:2020-10-16 03:53:46

看到楼主的博客,忽然想到前几年的效忠高潮,比如:东方又红太阳重生、要嫁就嫁习XX这样的人、习XX爱着彭XX、习XX人人夸,有这么多奴才,怎能没有脱光衣服的小丑。

回复 | 4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0,2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