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方位观察的博客
  国际时事观察,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东方文化的风花雪月
网络日志正文
马云金融帝国崩塌的秘密 2020-11-04 15:06:50


 

        马云实际控制的蚂蚁金服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前一天突然被叫停,爆响了金融史上最大的惊雷。如果顺利,蚂蚁金服上市已经铁定成为史上最大的IPO项目,预计将在沪港两地筹集资金370亿-400亿美元,蚂蚁金服的市值将达到3150亿美元,超越包括中国第一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很多跨国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市值。

        这是中国乃至世界金融界最大的一个蛋糕,无数权贵和金融资本的眼睛都紧盯在这块蛋糕上,可以想象,蚂蚁金服在上市的申请和批准过程中,经过激烈的暗箱操作和利益博弈,已经摆平了中共各个权贵集团,包括中共政治局的常委和委员们以及其他权贵背后的家族和势力已经拿到了相对满意的份额。

        也正因如此,马云才敢在10月24日上海的金融峰会上直接顶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说出那一番违背中共家规的忤逆之言。

        当时王岐山讲话强调金融监管部门要注意中国金融系统目前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没想到这位昔日中国的金融沙皇话音刚落,一项小心谨慎的马云竟然像吃了兴奋剂似的活力全开,一阵见血地指出中国还没有建立起来一个完整的金融系统,所谓的金融风险根本就不存在。并且具体批驳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结构和观念都很陈旧,力陈不能用管理火车站的方法来管理机场。

        如果放在西方国家,这些言论极为正常,而且也确实指出了中国金融监管系统的弊病。但是放在中国,他的这番话就是典型的“妄议中央”,因为主管就是习近平任主任的中央财经委员会,习近平是掌舵人,习的亲信刘鹤则是具体操盘手。

        马云的这一番话,表面是顶撞了昔日的老金融沙皇王岐山,其实矛头所向直指今天的金融沙皇刘鹤以及刘鹤背后的习近平。在中国的政治语境中,这一下子就把篓子捅到天上去了。

        马云只是蚂蚁金服表面上的掌控人,背后隐藏着各路权贵势力,既有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手下的博裕资本,也有其他红二代、官二代代表的各路妖孽,同时也喂饱了代表现在台上的中共各位大佬利益的基金和投资集团,其中不乏栗战书、汪洋、王岐山等大佬的家族势力。当然,证监会、银监委等机构的大佬肯定也拿到了足够的好处。有没有习近平亲属的参与,这个没有证据,但根据中共的权力潜规则,如果没有当今皇帝家族的背书,蚂蚁金服想要顺利通过上市批准恐怕也说不过去。

        但在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再大的经济利益也大不过政治利益,特别是习近平再三强调的“政治安全”。中共最忌讳的就是各类社会组织和利益集团与中共政权分庭抗礼,一旦发现苗头,必然会立即下重手铲除。这就是当年江泽民恶狠狠地说的把所有不安定的苗头“掐死的摇篮里”。现在,蚂蚁金服将要成为中国第一大金融集团,如果在利益分配均衡的前提下,在政治上保持绝对顺从,中共还是能够勉强容忍的,但现在还没上市,马云就开始在公开会议上与习近平亲自担任掌舵的财经领导机构叫板,指责中国金融届的领导就是一帮跟不上时代发展的乡巴佬,中国金融连系统都没建立起来。这下子表面上看只是顶撞了王岐山,批判了刘鹤,其实却打了习近平的脸。

        至于为什么10月24号发生的事情要隔十天之后再算账,这与中共的权力运作方式有关。习近平不可能对马云的言论了解得很清楚,只是听口头汇报也不好就这个牵动整个国际金融界的事件表态,这就需要形成文件。在经济利益与政治安全的取舍中,习近平会毫不犹豫地优先保障政治安全。在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恶化的今天,习近平已经强烈地感觉到自己的权力基础陷入风雨飘摇之中,怎么会容忍一个小小的金融资本家“妄议中央”的大政方针呢?

        不出所料,蚂蚁金服背后的各路大佬和各路妖孽们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个巨大的圈钱机会,现在已经在背后进行各种游说和努力,力图把蚂蚁金服从烂泥塘里捞出来。但是,蚂蚁金服的上市恐怕要经过一番彻底的结构改造之后,也就是由习近平信任的方式——国有化改造之后,才有可能重见天日。而现在这个表面上控制蚂蚁金服的马云则恐怕要彻底出局,因为他犯了习近平的大忌,让习近平直接感觉到自己的政治安全受到了威胁。

        马云无疑是个人精中的人精,妖孽中的妖孽。但是,经此一劫,马云在中国呼风唤雨的日子恐怕就要彻底结束了。在他剩余的人生中,最让他后悔的,恐怕就是2020年10月24日这一天,他在上海金融峰会讲出了他的人生旅程里最大胆、最准确也是最糟糕的一番话。


方位观察Youtube频道YouTube logo


浏览(7062) (31)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20-11-11 12:41:14

马云说的有点道理。不过在有效监管的金融系统建立起来之前,他的蚂蚁就是最大系统风险。 中共上层想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0-11-05 08:03:05

依照目前的中国金融市场的格局,马云的蚂蚁一上市,中国的央行就等于彻底垮台,这种局面下,王岐山没有做错。马云说的对,中国没有一个完善的金融管理体制,但是,正因为如此,才不能目前实行自由竞争。这没有什么秘密,这是傻瓜都能看出的问题。正如消灭私有制一样,早晚会有这一天,但是在看不到的未来的尽头,私有制必须保障还要加强。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我们能够掌握的只有必然,自由其实会是不期而遇的。纵使有更大利益,利益集团攫取超乎寻常的极大地利益,换取的将是维持这个利益集团政权的瓦解,习近平即使再不学无术,也懂得无法面对那样一种可怕局面。在上市的前夜喊:停!说明习本来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有聪明人提醒才使他惊出一身冷汗。过程应当是如此。

回复 | 6
我的名片
方位观察
注册日期: 2020-08-15
访问总量: 391,3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题霸王头冢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分类目录
【解析美国】
· 美国模式与缅甸模式,你选哪一种
· 这该死的大选终于结束了!
· 美国大选的最后决斗——议会里的程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势站在川普一
· 美国大选的密码
· 川普胜选的宪法途径已经明确
· 美国的真面目——超级稳定
· 《宪法》是美国的立国基石
· 美国真的大乱了吗?
【私人情感】
· 题霸王头冢
· 上帝一直都在,祂在看着人间
· 111
· 秋日感恩
· 我的起死回生之路
· 生命的告别期
【中国历史与现实深度解析】
· 2020,人类文明“宕机”之年
· 看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恶少
·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红利还能吃多
· 每一项科学创新的背后,都有一个
· 事儿大了!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航
· 111
· 粗俗,也是民主政治的典型特
· 硬汉川普,英雄归来
· 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收获颇丰
· 在阴谋论飞扬的时刻,应该如何自
存档目录
2021-02-01 - 2021-02-01
2021-01-04 - 2021-01-09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6
2020-10-01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27 - 202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