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大赛  
网络日志正文
施化:加拿大,这个族群淡泊的国度(征文) 2020-10-14 19:37:10


  还清楚记得三十年前初次踏上加拿大土地的那一天。那是个冬季的午后,雪霁初晴,艳阳当空。一出机场大厅,我骤然感受到明亮阳光的冲击,或许是空气太过清澈,也或许四处覆盖着皑皑积雪,亦或许碧蓝天际不受许多建筑物遮挡。那种被强光包裹和穿透的颤栗,多少年以后也无法淡忘。

  来加拿大定居是家母生前的口述遗愿。她祖籍广东台山,自己出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自从二战前随经商的父亲举家迁往上海,之后再也没有回到过出生的土地。母亲的故事,我在旧作《妈妈的遗产》里,有过概述。在妈妈患癌症病重的最后日子里,她不容商议地向家人交代,“我的孩子将来都去加拿大。”当时我不在场,这话是爸爸后来传给我的。尽管爸爸并不情愿自己所有子女都远赴重洋地离去,但对此严格照办无误。如今我们四兄弟姐妹都已在BC省安家多年。

  三十年飞快过去,我和我的家庭已经如鱼得水地融入了加拿大,享受着优闲舒适的退休生活。扳指一算,这辈子曾定居过的地方,时间最长的莫非加拿大了。我的出生,读书,工作,均不在同一个城市,因而缺乏几乎人人都有的那种故乡归属感。比如,南京,杭州,北京的方言我都能说两句,但交流一概不地道。因此,随便走到哪里,在周围人眼中我是个外来者,与当地族群有着难以言说的隔膜。有人会嗤鼻说太矫情了,哪有这么复杂,哪儿不都一样吗?

  有比较才有鉴别。种族,地域,身份的归属和认同这个东西,与加拿大对比,在我出生的国度,那可是太不可或缺了!比如,湖南人提携湖南人,浙江人帮衬浙江人,我们的前辈一代代如此。一个老实巴交的乡下人来城里打工,假如身边没有几个老乡呵护,那就等着受欺负吧。工作再努力,才华再出众也不管用。

  不过来到加拿大以后,好像国内那种寻找归属认同的迫切感并不强烈。在加拿大填写个人信息,表格里面没有籍贯这一栏。刚认识的人,不到熟稔的程度,谁也不会打探对方的出生地。至多心里暗暗猜测,亚洲人,中东人,南美人,东欧人?这是个移民组成的国度,大家同是外来者,彼此心照不宣。“滚回你原来的国家去”,这话骂在谁头上都适用,除了原住民。只要守法,按规矩办事,根本用不着本国本族本乡的好友帮忙,做事畅行无阻。

  加拿大的建国历史很短,最初是由欧洲移民来的英法两族人共建的。从第一天开始到现在,从未宣称过这是英民族或法民族的国家。加拿大人口3707万 (2018年)。其中,英裔居民占42%,法裔占26.7%,其他欧裔占13%,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米提人和因纽特人)约占3%,其余为亚洲、拉美、非洲裔等。现有华人约109万。与中国不同,加拿大人从不说“犯我大加者虽远必诛”这样的狠话。他们判别是否受侵犯的根据,主要看对方做了什么事,并非对方是什么人。比如中国人可以因加拿大司法机关拘留了孟晚舟,而厌恶加拿大人;而加拿大人绝不会因中国禁了加拿大的植物油,就记仇中国人。不要小看这点细微的差别,世界会由于这一细微差别,从静谧祥和的岁月,一夜之间陷入万劫不复。

  深度区分,可以把近代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分为两种,即民族国家和非民族国家。以人种血缘为最高认同的国家,叫民族国家;以宪法为最高认同的国家,属非民族国家。不过有些国家的宪法只是做做样子。历史上的王朝不算在其中,国家只产生于近代。事实证明,挑起争纷战乱的,多半都是民族国家。比如从前的纳粹德国和大日本帝国,现在的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而那些非民族国家,一般不具侵略性,比如加拿大。即便魁北克宣布独立也不会打内战,信不信由你。难道说,民主是个好东西,而民族竟是个坏东西?别骂我,事情好像就是这样。

  道理在哪里?还是回到我前面比较过的中国和加拿大。加拿大的宪法和法律禁止种族歧视。假如你和一个路人发生纠纷,可以打电话请警察前来裁判,也可以干脆告上法庭。可是,一旦对方以种族背景为由发动攻击,他立刻会被判违法,轻者受罚,重者入狱。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法律?因为血统血缘从来不是判别是非对错的标准。同样的一个英国人,德国人,日本人,中国人,既可以是天使,也可能是魔鬼。无论天使或魔鬼与他的血统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就凭这一点,淡泊民族主义和信奉民族主义高下立判。在中国,尤其是近些年来,种族正确的惯性思维,正越来越深地纠缠住大量年轻人。假如有人在社交网络宣称,在钓鱼岛归属的问题上,中国人全是天使,日本人全是魔鬼,点赞拥护的恐怕会超过半数。

  在上世纪早期,中国初建现代国家的时候可不是这样。那时候刚从清朝满族人的统治下解放,宪法上写明了五族共和,包括不歧视满族人。那是多好的一个氛围,现在却变了。现在甚至同为汉族人的香港人台湾人都受到歧视,网红们开口闭口喊打喊杀。藏族维族人就更别提了,即便确实受到不公正对待,也少有汉族人去同情他们。“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在种族国家里,通常把所有人分为“自己人”和“外人”。“真善美”这些终极审美价值,统统被丢在脑后。当社会一旦开始了族群区分,平等就没有了。我族当然比你族高一等,这还用说?自由也没有了。自由的真实含义是给人自由,而不是自我自由。理所当然,决不能给敌方或异己自由,否则对我不利。没有了平等自由,民主当然什么都不是,难道让我同格格不入的异类讲民主?在种族国家里,没有什么事实可讲,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所有人满脑子都是敌我之间的利害。不能吃亏只能占便宜,吃亏叫傻,占便宜叫聪明。这样的国家与其说是现代国家,不如说是丛林部落。令人痛心的是,中国目前已经越来越堕落为这种国家。哪怕宪法里明白写着,这是五十二个民族的和睦大家庭。

  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思量许久,我发现一个极可能的原因。这个原因就是,种族这个东西,从来都是像橡皮泥一样,被热衷于集权的统治者捏来捏去加以利用。一个起码的常识:似乎大权在握的强人,一旦失去大群随众的追捧和支持,就如泄气的皮球软软地摊在那里,百无一用。不可一世的凯撒大帝,离开他身后那百万罗马将士,单枪匹马向谁称霸?

  统治者把这件凝聚万众为我所用的法宝,誉为“民族主义”。这里面的底细,普通百姓毫无所知,相反,还觉得兴奋刺激。史学家一般把毛泽东解读为马克思主义加民族主义,后一半的定义更准确。毛的成就大业,归功于对民族主义的娴熟运用,比如“反帝”和”抗日“。不过用完就扔了。他晚年迷恋的是国际共产主义,引领第三世界,中华民族的地位让位于亚非拉。近年来中国民族主义的重新崛起,有赖于咱们习总书记的大手笔。他祭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很有效地调动十四亿中国人聚集在以他为核心的共产党周围,向美帝为首的国际资本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进攻。从收买高官巨贾,输出势力,偷盗技术一直到传播病毒。若非“浑不吝”的川普在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调整了对华战略,习总的宏伟计划说不定就实现了。一旦实现,中共可以在世界所有地方捋着袖子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谁也拦不住。这里有十四亿人口在背后撑腰,谁敢与我争锋!为了使这个”中华民族“更大更具杀伤力,还要变着法把藏族,维族,蒙族,然后香港台湾,统统“统一”进来加以同化。谁要是不服的话就给他们颜色看!

  感恩家母的临终决定,我现在得以避居加拿大,这个族群淡泊的国度。几乎每时每刻,我都可以感受到周围的友善,平和与安宁。对远在太平洋彼岸的故国父老乡亲们,我心里暗暗祈祷,但愿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也能享受到和这里相似的友善,平和与安宁……



浏览(11393) (59) 评论(5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施化 回复 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0-10-22 12:25:23

很有趣的修辞辨析!不过如果对中文烂熟的朋友,一定知道中文有时候不是很严谨的,其中有借用,延伸,双义,等等。可惜现在有权威解释权的老前辈,大部分都不在世了。可惜!

回复 | 0
作者:胡说八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22 02:46:15

不好意思前面点错了键,其实是回复博主,不是123456。请博主把那条回复删掉。谢谢。

如果一定要较真的话,二者的意思是不同的。莫非王土是说全部都是,强调没有一处不是。而非某某莫属,强调只有这个才是。以前者套用您的原文,就变成:这辈子曾定居过的地方,时间最长的全部都是加拿大。一笑。

回复 | 0
作者:胡说八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22 02:42:16

如果一定要较真的话,二者的意思是不同的。莫非王土是说全部都是,强调没有一处不是。而非某某莫属,强调只有这个才是。以前者套用您的原文,就变成:这辈子曾定居过的地方,时间最长的全部都是加拿大。一笑。

回复 | 0
作者:MapleFlag 留言时间:2020-10-21 05:03:41

感同身受。我移民加拿大有年頭了。當初放棄大陸的穩定富裕的生活而移民加拿大,現在越來越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誰剛到一個新地方都有一個適應期。不要説國外,就是從北京遷居的上海,沒有三五年你也適應不了,打不開局面,更不要説到另一個國度重打鑼鼓另開張。但加拿大這個地方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博主提到的:這是一個種族淡薄的國家。就是在多倫多這個地方,來自全世界幾十個國家,説著50多種語言,信奉不同宗教的人,能夠相安無事,這一點在全世界也是奇跡!別的地方我不敢説,在多倫多,社會和諧安定,各種文化百花齊放。我現在越來越熱愛這個地方。

多麽希望有更多的大陸人能夠生活在加拿大這個偉大的國家。

回复 | 2
作者:施化 回复 AYA_ 留言时间:2020-10-20 17:35:26

太好了!很想听听生活在外部(真实)世界里的AYA给我们讲讲加拿大种族的微妙细节?

回复 | 0
作者:AYA_ 留言时间:2020-10-20 16:20:01

只生活在一个种族圈子人们永远都不知道外部(真实)世界有无种族区别。。。加拿大种族细节很微妙,没有交流如何了解呢?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9 22:24:20

譬如“

“表扬一下评论积极分子施化。一个小小的要求:请你下次写评论的时候,少一点苍白空洞无物的词藻堆砌,多一点自己个人的切身体会和感受。如果做不到,就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好不好?”

根本不需要动大脑,直接将原话反扣回复方即可。

有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9 22:20:38

表扬一下评论积极分子tree123456。一个小小的要求:请你下次写评论的时

候,少一点苍白空洞无物的词藻堆砌,多一点自己个人的切身体会和感受。

如果做不到,就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好不好?

=====

不同意, 请直接反驳。哪怕阁下您认为 “苍白空洞无物” , 也请举出例子来. 否则,就与人们所言 “无理取闹” 无本质区别了.

给出一种简单而有效辨别 “无理取闹” 与 “据理力争” ,“以理服人” 之方法:

就是将指责别人的 “评论” 改了主语或宾语,其它段落部分原封不动地倒扣 “评论者” 自己头上, 恰到好处。那么,此 [回复] 或 [评论] 一定属于无理取闹。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9 10:43:38

表扬一下评论积极分子tree123456。一个小小的要求:请你下次写评论的时候,少一点苍白空洞无物的词藻堆砌,多一点自己个人的切身体会和感受。如果做不到,就别在这儿丢人现眼了。好不好?

回复 | 3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9 09:16:25

注意, 请别把同时代,本质上, 人类世界普遍性存在的问题视为某局部范围内的特殊性问题.

然后,又把某局部范围内,使用极其特殊的手段和极其特殊的代价,实现并维持的某种极其特殊的社会存在, 或, 极其特殊的价值标准,视为或标榜为人类世界普遍性可以实现的 “普世价值”。

为什么说 [极其特殊] ?

因为, 那种标准的实现和维持过程中所伴随的具体条件,代价,手段,对于同时代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根本没有普遍性意义,即,根本不可能复制. 即便连当事国自己, 都已经维持得满P股烂债危机了!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9 09:06:03

我现在得以避居加拿大,这个族群淡泊的国度。几乎每时每刻,我都可以感受到周围的友善,平和与安宁。对远在太平洋彼岸的故国父老乡亲们,我心里暗暗祈祷,但愿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也能享受到和这里相似的友善,平和与安宁……

========================

说点正事儿.

恕我直言,总感觉阁下您总缺根儿筋似的.给人一个印象: 您所愿,与您所言并不相称.

因为,您始终将某种特定国家或特定民族(特定空间),在某种,特殊条件下的某种特殊性现象或产物,视为同时代人类世界都存在或可以存在的普遍性现象,然后,间接或直接地用以裁判或评价另一个时空中的社会存在.

请问“淡泊”属于当代人类世界,人类社会存在的普遍性特征或现象吗?

何况,十几亿人的中国,如果“淡泊”不占支配地位,早发动A拉克战争, B利亚战争, C富汗战争, 以至, 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0-10-18 23:27:54

查到一個典故:《诗·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意思是不是有點接近?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0-10-18 22:42:51

糾正得對,你的修辭更講究。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8 22:26:57

非常想聽聽你在台灣和香港受到歧視的故事。希望不是由於不守社會規範而被人輕視。

==============

不守什么社会规范? 强奸当地民女,还是醉酒发疯打人? 还是开着大飞器,大跑器, 在别国为所欲为?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8 22:21:01

非常想聽聽你在台灣和香港受到歧視的故事。希望不是由於不守社會規範而被人輕視。

===============

她还不受歧视啊,连榨菜,茶叶蛋都吃不起!

台湾人多现代文明.人家周末还开车到很眼很眼的地荒气吃汉堡...得啦!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8 22:11:12

希望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有力制止自己的政府對外部造成的威脅。同意人類社會別互相造成威脅。

=======================

心照不宣. 应该是:

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制止任何相互威胁之行为和企图.(省了近一半零碎)


“希望愛好和平的中國人” ? 怎么着, 不希望爱好和平的世界人?

“同意人類社會別互相造成威脅” ? 怎么着, 就"人类社会” ? 不 “同意” 人类世界?

传说一个故事: 老爸出门前, 交儿子用手比划着请客人吃饼,喝水. 可是,当儿子告诉回家的老爸自己照做了的时候,老爸给儿子就一巴掌,然后说道: “小子,以后比小点! 谁叫你比那么大! ”

回复 | 0
作者:胡说八 留言时间:2020-10-18 20:33:05

写的很好!有一个小瑕疵:扳指一算,这辈子曾定居过的地方,时间最长的莫非加拿大了。最后几个字似乎应该是“非加拿大莫属了”。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8 14:41:07

谢谢体育老师的点睛评论!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0-18 12:50:52

相信有人还记得天体物理几个精英瞬间被杀的大血案。爱荷华大学物理系的中国留学生卢刚,因为长期与导师不和,此不和起始于来自于农村的师弟得导师青睐,卢刚心生不满人,前人后总提醒大家,他卢刚是北京人,师弟是乡下人。这观念在自由世界多可笑啊。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0-10-18 12:37:22

不知世界上还有哪一个国家履历表上有藉贯一栏的?藉贯非出生地,是祖上的出生地。皇城根下出生的,还真想把自己当皇族。

今夕何夕?CCP还大行血统论。中央高级官员多是红二代,席大大世袭称帝,没穿褲子也要当皇帝,太可笑了。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8 10:13:50

希望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有力制止自己的政府對外部造成的威脅。同意人類社會別互相造成威脅。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20-10-18 10:11:08

非常想聽聽你在台灣和香港受到歧視的故事。希望不是由於不守社會規範而被人輕視。

回复 | 0
作者:h 留言时间:2020-10-18 03:18:49
国际医疗(中国)试管婴儿服务:怀孕前选择胎儿性别、数量(龙凤胎、双胞胎),代孕服务,精子库,卵子库,冷冻精子,冷冻卵子。微信号:imc2015腾讯QQ:3301898686英文网址:www.internationalmedical.cn 中文网址:国际医疗.中国(正规机构,正规医院,多国运营,打扰之处,请多见谅)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7 23:16:24

把看中文统战宣传的时间分一些出来和普通美国人谈谈,是谁仇恨谁?美国政府恨的是不断给美国造成威胁的中国政府。

=======================

这就不对了.我留言中显然省略了两定语或状语:

1)一个劲儿对全世界呼吁“美国重新伟大”,“美国优先”下的,美国川普政府时代.

2)如今经济越来越力不从心的美国现状.

因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当美国经济,军事,世界首屈一指,得心应手之时,几乎是为所欲为之时,是根本不在乎人类世界究竟是几权分离。

3)“中文统战宣传”?

丛林世界,各国都在“统战宣传”。而占优势者往往是相对的强者。

这话丁点没错,太对~! :“美国政府恨的是不断给美国造成威胁的中国政府。”`

反之亦然!且对于任何国家都一样。对吧!

所以,人类世界,人类社会, 要想没有仇恨,就别相互造成威胁,对吧?


回复 | 2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0-10-17 22:42:07

是港台人歧视大陆人

回复 | 2
作者:施化 回复 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7 17:25:08

把看中文统战宣传的时间分一些出来和普通美国人谈谈,是谁仇恨谁?美国政府恨的是不断给美国造成威胁的中国政府。

回复 | 2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7 00:58:16

美国为何把俄罗斯, 中国恨得叮心?

因为, 在世界范围内构成了 [三权分离] !

回复 | 1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时间:2020-10-17 00:54:21

三權分立聽起來很神秘複雜,其實道理最簡單,就是限制某一方或某一個人獨大。

====================、

[三权分离] 当然不复杂,而且太不复杂了!

可问题是,[三权分离]所涉及的内容却是复杂加复杂,太复杂.您的另一个盲点在于回避了一个定律:任何客观存在,(比如,某种特定政治体制) 都必须,也一定, 办随着特定条件的支撑。比如,特定经济基础,军事力量,军事手段等.

而且,局部范围内的[三权分离] 几权分离, 也许是建立在更大空间范围内[一权无分]的基础之上的! 可能吗?会吗?存在吗?

阁下,您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没有? 阁下您永远是视自己意识需求而孤立看待问题,认识问题吧?

思考过,如今人类世界为何一如既往地爆发着疯狂军备竞赛吗?

为争世界范围内,[一权不分] !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7 00:36:54

三權分立聽起來很神秘複雜,其實道理最簡單,就是限制某一方或某一個人獨大。

==========================

显然,阁下所提及的内容仅局限于 [国家]范围内. 着是您思维的盲点!

请问,同样道理,适应世界范围内吗?

“限制某个人独大”? 那么,如何“限制某个国独大”呢? 有这必要吗?

换言之,如果只限制 [某一方或某一個人獨大] , 而不限制,或根本不可能限制 [一个国独大] 的后果将是什么呢?

这可就不再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了。 而是:

应该, 先没有 "世界警察” 还是, 先没有 “国家警察” ?




回复 | 0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0-10-17 00:21:14

先說說先有雞先有蛋。這是一個俚語,並不想傻乎乎去研究生物進化。簡單講,就是因果關係。是美國人從無到有建設美國在先,還是美國的強大從天而降,然後才有美國人?

===========================

常识:

当然不是从天而降,哪个国家,那股势力,哪个集团,哪个帮派,哪个政党,拿个犯罪集团,哪个个人的任何 [所得] 是“从天而降”?

这是一个[绝对概念],人类智慧更关心和探讨的问题是[相对概念]。

譬如,有勤劳致富得来! 有巧取豪夺得来! 有坑蒙拐骗得来! 有偷盗抢杀得来......

人类文明进步和智慧绝对不只关心某个[结果]。而是,更关心[结果]产生和维持过程中, 所伴随的具体条件,具体代价,以及满足和获取这些条件和代价所使用的具体手段的性质,以及相关的时空因素。

事实上,阁下您所谈及的内容, 主题“淡泊”就是历史发展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品格,一种价值标准。本质上, 与巧取豪夺,损人利己,唯利是图是对立的.

最后,有必要指出:人类智慧不那么关心个别群体所体现出来的某些[特殊性]事物。而更关心一个特定时空,一个整体群体, [具支配地位] 的特征,价值观,价值标准.
比如,有的群体文化是[无战必亡],而另有一些群体则是[好战必亡]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2020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20-10-05
访问总量: 2,816,1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万维“又到庚子年”征文获奖名单揭
· 生命之轻:庚子年,历史又一次在
· 徐宿淮:民主的大旗还能打多久?
· 若敏:2020庚子年,笔墨乾坤(征
· 千江月:我生命中唯一的一个庚子
· 阿尔梅达:2020,迟到一个甲子的
· 幸福剧团:瘟疫下海外华人回国难
· 解滨:现代文明的终结,或始于这
· 北极湖:放过人类平静的生活(征
· 青兰:殒落在庚子年的福星(征文
【征文公告】
· 万维读者网2020“庚子年”有奖征文
存档目录
2021-06-18 - 2021-06-18
2021-04-01 - 2021-04-01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7 - 2021-02-23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1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27
2020-10-05 - 2020-10-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