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徐国进博客  
徐国进——文明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2023-03-22 05:09:22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面对中国历史,我们可以从所谓的“上下五千年”纵向看,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对于华夏民族而言是一个永恒的、凝固的时间点和分明的历史界碑。

秦朝“大一统”政治格局的建立,彻底终结了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共相争鸣的文化与科技大繁荣的社会局面。而消灭思想的多元化为权力的绝对意志奠定了前提,从而,自秦始皇开始,中国的公权力便走向一种绝对意志,并且持续的堕落、沉沦和腐朽,甚至于为了夺取权力和维护权力而处处邪恶。

华夏民族在秦朝建立直至191110月的2300多年里,政治制度与价值社会从来没有发生实质性的进步。当然,华夏民族的历代杰出思想家们并没有丧失提出并且试图落实对于美好社会理想的追求。但是,由于统治者的邪恶以及在小农经济基础上根本无法形成符合文明价值的组织系统,因此,一切美好的社会思想与理想,只能停留在纯粹的意识层面,根本无法得到落实和执行。

由于公权力制度的腐朽、邪恶与堕落,导致华夏民族从公元前221年道20世纪末,始终没有能够涌现一场持续的产业大分工以及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为引领的社会革命。同时,在政治制度方面,也始终无法超越“家天下”的本质内核和顽固窠臼。并且,20世纪以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为标志的文化革命,在理论思维和科学体系上没有能够实现根本性的突破。

在汉朝初年,戴圣在《礼记.礼运》中提出“天下为公”和“天下大同”的美好理想,原话如下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显然,西汉初期的杰出思想家就已经认识到“家天下”的邪恶,由此提出超越“家天下”的理想,然而,这种理想在之后的2300多年里,虽然不断被人们提及,但是,却从来不能够得到实现。宋朝思想家张载(1020—1077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同样,“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制度从来没有出现。

    在中国1898年戊戌变法中,康有为书写了《大同书》。孙中山先生设计了“五权宪法”的政治制度框架,至1946年中华民国立宪起,至今在台湾执行的宪法。

毫无疑问,华夏民族从来不缺乏美好的社会理想,缺乏的从来只是正确的方法与伟大的实践。

回顾全人类历史,公元13世纪发端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于1315世纪蔓延欧洲全境,结合地理大发现、宗教改革与科技革命,最后形成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在欧洲,涌现出以洛克1632 - 1704、孟德斯鸠(16891755)、伏尔泰(1694—1778)等杰出的思想家们,不仅阐述和确立了“人人生而平等与自由”的理念,而且设计出以“三权分立”为框架的政治制度。英国思想家洛克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法国孟德斯鸠在此基础上提出三权分立理论,提出通过法律规定,将上述三种权力分别交给三个不同的国家机关管辖,既保持各自的权限,又要相互制约保持平衡。

把中国的20世纪视为一个探索型的世纪,具有可靠的理论依据。但是,华夏民族20世纪在社会形态的实践、理论体系的选择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等许多重要的问题上,没有能够真正走上“民主”与“科学”之路。

产业与科技革命——是一项恒久的社会任务。21世纪华夏民族在政治上,必须完成一场由“党天下”向“民天下”转型和升华的伟大飞跃,如果这项任务不能够顺利而平稳的完成。那么,华夏民族就将丧失21世纪百年的大好时光,并且与世界文明主流的差距会拉的更大。

1980年开启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时期,是中国历史前所未有的一场全方位的伟大飞跃,也是中国社会从整体上发生质变的一次伟大实践。最关键的是:改革开放时期为之后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准备和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物质财富。然而,必须认识到,就像“政治挂帅”的“阶级斗争为纲”一样,“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也同样没有能够把中国社会的运行奠定在真正文明的价值基础和制度结构上。因为,政治和经济相对于人类生活的根本目的——幸福而言,只是两种不同的手段,一句话,人类的社会的发展于进步,既不能粗暴的“以阶级斗争为纲”,也不能简单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有幸福才是人类生活的唯一目的,而只有文明的行动与实践才能够达成人类的幸福。

在中国大陆的社会政治生活中,创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政党制度,并且有条不紊底的引入公平的选举制度,这是激发华夏民族伟大创造力、想象力和发明力的重要的手段和途径。对于整个大陆而言,出生于1980年的人已经进入40岁之上的“不惑”年龄,而出生于1980年之后的几个时代的中国人,其受教育的程度和劳动技能远远超过他们发父辈人,并且是成长于改革开放过程中。我认为,出生于1980年之后的中国人,应该获得平等的选举权,他们每个人的手中,应该拥有一张真正意义上的选票了。中国大陆在1950年代至今,我们社会的成年人们从来没有参与过和拥有过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活动。是时候做出根本性的改变了。

文明价值体系的树立、公平制度体系的设计以及富于活力和创造力的产业体系,才是21世纪华夏民族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三项具体使命。

中国大陆社会最致命的一个问题,即是公权力的形成、行使以及监督等各种机制与观念的不合时宜。公权力面对一系列社会问题,不仅不能够提出有效化解方法、而且还是不断叠加问题与矛盾,直至导致全局性的混乱与崩盘。

总之,华夏民族在经历40多年改革开放时期后,一个具备运用社会代价最小的方式和途径实现一场伟大的文明升华的智慧。然而,从现实的角度看,却无法做到这一点。对于中国大陆而言,如果发生一场整体性的、全面性的、体制型崩溃的话,那么,21世纪中国不要说实现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普通百姓甚至于就连基本的温饱状态也难以维持。眼前的局面就是如此严峻,华夏民族的一切智者和贤圣之辈,尤其哪些各级党政负责人们,都应该认真做出正确的历史选择。

 

 

徐国进

2023322日星期三


浏览(883)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A123 留言时间:2023-03-22 12:16:30

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进步显著。如果改变制度,经济发展不好怎么办?

回复 | 1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3-22 11:36:04

中国当前面临的最根本的历史任务就是彻底改造国家的政治制度,特别是彻底改造国家的政党制度,由一党制转变为多党制,实行多党公平竞争国家权力。这些政党竞争国家权力就需要迎合人民的需要,代表人民发表治理国家的意见,政党也就成为人民发表意见的媒介或中介。彻底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人民面临的不可回避的历史任务。共产党应该顺应时势,该下台就下台,做到能上能下,能让其他政党分享国家的权力,从而满足最大多数人民的需要。

当前最大的问题来自共产党本身。共产党必须自己革自己的命,立刻还政于民,为中国实现民主化铺路搭桥。如果共产党不愿意转型而顺应时势,那么,他们就应该意识到,总有一天,中国人民会起来推翻共产党的统治,重新建立一个新中国。那样,共产党就一定会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guojin5
注册日期: 2021-09-22
访问总量: 277,3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分类目录
【徐国进博客】
· 全球文明体系纲领
· 二个恶法官、一起冤错案
· 未来10—20年的国际格局
· 21世纪青年人成长的方向
· 1945年“二战”国际体制走到彻底终
· 强烈建议:司法部、最高法、最高
· ​马英九与蔡英文以及
· 一份赤裸裸的枉法裁定书
· 21世纪第一场世界大战的发动与预
· 华夏民族21世纪社会发展再定位
存档目录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5-02 - 2023-05-28
2023-04-07 - 2023-04-21
2023-03-03 - 2023-03-30
2023-02-02 - 2023-02-23
2023-01-05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29
2022-10-07 - 2022-10-21
2022-09-01 - 2022-09-06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7 - 2022-06-29
2022-05-20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28
2022-03-11 - 2022-03-28
2022-02-03 - 2022-02-27
2022-01-05 - 2022-01-27
2021-12-08 - 2021-12-27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21 - 2021-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