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平等性的世間  
我旅經這紅塵,因着一株帶露的白蓮,而停留了片刻 。。。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5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究竟是誰的原罪? 2024-03-01 09:50:33

以色列對加沙走廊的封鎖和攻擊,已經進行了好幾個月了。這個事件的起因,我想大家都很清楚,是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了毫無人性的恐怖襲擊,屠殺了成百上千的無辜平民百姓。這些死難者裡面,有猶太人,有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也有很多外國遊客。最讓人髮指的是,也包括了眾多的婦女和兒童。

對於這次恐怖襲擊,國際上譴責哈馬斯的是絕大多數。不過,現在也有一些人將這一切都歸罪於猶太人。在美國的高校,在自媒體,在中文平台,我都看到有人說,這是對猶太人的報應。從另一個方面來看,現在以色列對加沙的反擊,已經造成了大量人員的傷亡,特別是當看到有巴勒斯坦的孩童死於以色列的狂轟濫炸之下,我們很多人的心,可能和我一樣,會有這樣的一個問題,這些巴勒斯坦的孩子也是無辜的呀,這樣的相互殘殺,到底是出於誰的責任呢?是不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中的一方,或者是他們雙方,有着某種原罪呢?

中東地區的歷史,可以說是我們人類最錯綜複雜的。蘇美爾,古埃及,腓尼基人,亞述帝國,波斯帝國,古希臘,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伊斯蘭帝國,突厥人,蒙古人,諸多錯綜複雜的勢力,你方唱罷我來唱,城頭變幻大王旗。幾千年來,許多的民族,許多的文化,許多的宗教信徒:蘇美爾人,阿卡德人,猶太人,古埃及人,腓尼基人,羅馬人,安息人,薩珊人,貝都因人,阿拉伯人,穆斯林,基督徒,突厥人,蒙古人,英國人,法國人,還有現在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居民;他們在這片土地上生活,有着融合,也有衝突和戰爭。到底誰才是巴勒斯坦這塊土地的主人?我覺得誰都有一定的發言權。可是還有一點,那就是誰也不能徹底否認其他族裔的存在和權利。

我寫這一篇文章,其實並不是要分析誰才是這塊土地的天選之子,或是誰更有資格在這裡生活和繁衍。我想探討的有兩點。第一點,是不是因為猶太人在歷史上曾經犯過多次的錯誤,以色列曾經傷害過無辜的巴勒斯坦人,那麼所有的猶太人都有原罪,而我們都可以因此而譴責或是歧視猶太人?第二點,是不是因為哈馬斯發動了滅絕人性的恐怖襲擊,那麼,所有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就都是邪惡的異教徒,是我們人類文明的死敵?

我自己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是一致的,那就是不管是猶太人,還是穆斯林,他們都有信仰自己宗教的自由和權利,他們中的任何一方,都沒有原罪。

我這樣說,聽起來好像有點和稀泥的味道,其實不然。首先,我們先不管以色列是不是犯下了犯人類的罪行,那需要國際法庭的裁決。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以色列這個國家的行為,能不能代表所有的猶太人?接下來我們還可以思考另外一個問題,哈馬斯這個組織最近的恐怖行為,那是妥妥的反人類,可以說人人得而誅之;但是,哈馬斯的行為能夠代表所有信仰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嗎?有的朋友說,哈馬斯這樣極端反人類的行為,和以前的基地組織一樣,正是由於他們的信仰所造成的。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先退一萬步說,如果真的如此,那也只能說的確是有一部分信仰伊斯蘭教的信徒是極端分子;但是,從邏輯上,我們還是不能推演出所有信仰伊斯蘭教的都是邪惡之徒呀?

這一點其實並不難理解,我們可以換一個角度來思考。現在全世界大約有95%的華人生活在中國,那麼,是不是中國政府的行為就能夠代表我們所有的華人呢?最近的七十年,中國這塊土地上經歷過三反五反和大躍進,上千萬無辜的中國人被活活餓死。除此之外,中國還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慘劇,六四屠殺,鐵鏈女的悲劇,以及最近的封城清零和應陽盡陽。這些在我看來都是極其荒謬和反人性的,但是,這一切能夠說明我們中國人都是愚昧和殘忍的,都是有原罪的嗎?我並不這樣認為!

同樣的道理,既然中國政府不能代表我們全體的中國人,那麼為什麼以色列的罪行就可以歸罪於全體的猶太人,哈馬斯的殘暴屠殺就可以歸罪於所有的穆斯林呢?

有些網友說,伊斯蘭的教義,猶太教的理念,本身就是極端的,是反人性的。我不知道這些網友的根據在哪裡。如果說《可蘭經》裡面的確有一些極端的教義,可是我們也不能忽略,“信仰真主、導人向善”這樣的思想理念始終貫穿在伊斯蘭教的經訓之中。《古蘭經》的五罪,分別是偷盜、酗酒、私通、誣陷私通、搶劫,這些和我們世俗社會的善惡標準也是一致的。而猶太教的《妥拉》,即《聖經》的舊約之首五卷,一直強調真神的存在,教導所有的世人都行公義,好憐憫。這樣的理念,和儒家,佛教,道教,以及印度教的根本教義,也是有相通之處的。

說到極端的教義,我這裡有一些例子,可能有些朋友並不一定知道。我們中國儒家的二十四孝之中,有埋兒奉母和臥冰求魚的殘忍故事。在佛經中,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裡面講述了一位甘露火王菩薩,他示現嗔恚,殺人不眨眼,並同時在此殺戮的境界裡得真清淨,一念不生。無獨有偶,中國的禪宗也有所謂南泉斬貓,點醒世人的荒唐之行。在儒家和佛家之外,老子的《道德經》中,有着好幾段關於絕聖棄智的描述:“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 諸如此類的教義和理念,以我個人的角度,怎麼看都是荒謬和反智的。

但是,這些極端的東西,真的就能夠全面否定儒家,佛家,和道家的偉大,抹殺它們人文關懷的光輝嗎?我覺得並不是的。

我們在世間生活,有一點相信大家都非常明白,那就是這個世界並不完美。百分百的善,和百分百的惡,都是極難見到的。我的看法是,對反人性的罪行,比如說像哈馬斯這樣的恐怖襲擊,大家勇敢地站起來,聲討也好,譴責也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那是絕對值得鼓勵的。但是,如果無限的上綱上線,歧視穆斯林教徒,喊打喊殺,那也是站不住腳的。同樣的道理,以色列對哈馬斯的反擊,如果有出格的地方,大家可以出聲譴責;但是,上升到討伐猶太人的原罪,把反猶主義的死灰又翻出來叫賣,那絕對是別有用心的。

我想,上述這些名義上打着正義旗號,實際宣揚種族攻擊和種族歧視的行為,不管是在我們中國人,還是其他的族裔裡面,都是極少數的,也是需要我們所有熱愛和平的人所警惕的。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瀏覽(3229) (15) 評論(3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平等性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4-03-08 10:26:32

謝謝您的分享!看到有這麼多網友參與討論,我自己也很受啟發。我剛剛又發了一篇和這個問題相關的博文,希望能有更深入的探討。祝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7 18:39:54

“但是要說到那種想在兩邊牟利的戰爭販子,我還真沒有發現。”

根據傳説中的吸引力法則,你想發現的時候,自有信息會來找你,呵呵。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24-03-07 18:35:18

haha,"為哈馬斯們遮羞"還輪不到我,你去問問摩薩德和內塔尼亞胡爲什麽要公開援助哈馬斯,這事連咱們的拜登小同學也知道。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7 18:12:57

“說第一槍是阿拉伯人打以色列”

在微博上能看到阿拉伯人的立場。是以色列建國本身有原罪。這些歐洲移民跑過來的時候,原住民接納了他們,但他們卻要建立一個排他的種族主義國家。唯一的立國依據是聯合國兩國決議。但至今沒有公平地建立巴國。所以以色列的存在本身並沒有完整的合法性。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24-03-07 16:09:25

謝謝您的留言!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7 16:08:52

說到戰爭販子,我自己覺得在這場巴以衝突事件裡面,有想趁機渾水摸魚的,也有一些在幕後慫恿打邊鼓的。但是要說到那種想在兩邊牟利的戰爭販子,我還真沒有發現。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7 16:05:08

是的,俺這一篇主要是討論“原罪”的問題。不過,既然有網友說到了第一槍,大家多聊聊也不妨嘛。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7 15:44:15

第一槍的罪責也不一定比第n槍的罪責大。

~~~~~~~~~~~~~

你明知故問,所以想搞混淆——為哈馬斯們遮羞!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6 22:33:42

幕後的戰爭販子們最喜歡看到大衆分成兩派,這樣它們才覺得自己安全。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6 22:18:38

當然,限定時間空間的話確實沒有疑義,但是既然此文探討“原罪”,那時間倒推到哪裏是需要商榷的,第一槍的罪責也不一定比第n槍的罪責大。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6 19:36:47

如果從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來看,說第一槍是阿拉伯人打以色列,我個人覺得是沒有什麼疑義的。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24-03-06 19:34:13

謝謝您的分享!“全世界沒有誰來阻止過阿拉伯人和哈馬斯殺猶太人,也就沒有誰有資格來指責以色列自衛權!”,我很贊同您的這個觀點。哈馬斯的恐怖襲擊和蓄意針對無辜平民的殺戮,是這次衝突的起因。現在很多人刻意地混淆是非,我覺得就是想讓大家忘記這一個根本的事實。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24-03-06 10:06:09

“現在只能說:二戰後第一槍是阿拉伯人打以色列。”

哈哈,還沒有現代以色列國的時候Zionist恐怖組織殺人的那些槍、那些炸彈算第負n槍?原罪確實很難追究,但討論第幾槍也別被忽悠了。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24-03-06 07:05:14

二戰之後,留下來的問題很多,一直到現在,無法解決。

中國自己分成兩岸,跟蘇聯,印度,越南。南海沒有搞清除的糾紛到現在還是糾紛.....。只不過有關方都共同維持現狀而已。

阿以衝突是最突出,最頻繁,最長期,最慘烈的,最無解的。是這兩個民族的宿命。要追究他們的原罪,誰有這個能力?!

現在只能說:二戰後第一槍是阿拉伯人打以色列。目前這場戰爭是哈馬斯殺以色列人。

其他的,全世界沒有誰來阻止過阿拉伯人和哈馬斯殺猶太人,也就沒有誰有資格來指責以色列自衛權!

現在哈馬斯還關着以色列人質,將心比己,如果你是以色列政府你怎麼辦?!

嘿嘿!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4 18:05:46

的確是這樣的。所以我覺得網上的很多信息,特別是那些很重要的信息,或者說是那些可能會影響我們認知的信息,一定需要有多方的查證,畢竟孤證不立嘛。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4 15:06:22

是,維基百科是個相對特殊的“社交”媒體,每個人發文需要遵守很多規範,比如像寫論文一樣列出主要的資料來源。至於所引資料是否可靠,就靠讀者判斷了。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4 12:58:39

可不是嘛,所以俺說僅供參考 :) 不過呢,有些維基還是比較嚴謹的。比如說俺所摘錄的這短短的一段話,維基就列了三條reference:

1. Hammer, Mf; Redd, Aj; Wood, Et; Bonner, Mr; Jarjanazi, H; Karafet, T; Santachiara-Benerecetti, S; Oppenheim, A; Jobling, Ma; Jenkins, T; Ostrer, H; Bonne-Tamir, B. Jewish and Middle Eastern non-Jewish populations share a common pool of Y-chromosome biallelic haplotypes. (Free full text).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Jun 2000, 97 (12): 6769–74.

2. Y Chromosome Bears Witness to Story of the Jewish Diaspora. New York Times. 2000-05-09 [2010-08-15].

3. Diana Muir Appelbaum and Paul S. Appelbaum. Genetics and the Jewish identity. The Jerusalem Post. 2008-02-11 [2020-09-14].


回復 | 2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4 09:57:06

"現在網絡上的各種虛假信息層出不窮"

是的,這也包括維基百科。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4-03-04 06:31:19

現在網絡上的各種虛假信息層出不窮,很多都是出自臆斷或是個別人的蓄意編造。下面是維基百科關於猶太人基因的描述,僅供參考:

“基因學研究表明,現代猶太人民族中含有多種不同的血統,但大多數人口的血統仍可以追溯到一個居住在特定地域並經過獨立演化的古老種族。儘管DNA測試結果論證了各個猶太人支系中都存在着3000年以上的族內通婚,但這其實仍低於其他民族的程度。目前為止的研究結果不僅證實了傳統意義上的猶太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古代被迫流亡異鄉的以色列人,同時也推翻了那些主張絕大多數現代猶太人僅僅是具有猶太教信仰而不帶有古代以色列人血緣的論點。”


回復 | 1
作者:白草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3 15:05:43

"畢竟現在以色列國內也有將近20%的巴勒斯坦人。"


我看到一個數據說,以色列的猶太人97%都沒有猶太血統。純屬信仰猶太教後的歐洲移民。甚至本地的猶太人都不認同這些帶着歐洲文明優越感的移民。殖民統治沒得洗。當然殖民者肯定有更強大的武力,或者叫文明也行。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4-03-02 19:44:12

“歷史上這個地區人種雜居,並沒有現代國家的概念。”,這一點我很贊同。其實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在基因上是同宗,猶太人也曾經在巴勒斯坦長期居住。我覺得您所說的色列的歐洲移民強行建國排斥原住民並不確切,畢竟現在以色列國內也有將近20%的巴勒斯坦人。至於說到殖民者是否一定有原罪,我並不認同您的觀點。當然呢,這個問題比較大,而且和我文章的內容關係也不大,我也很想聽聽各位網友的高見。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隨逛 留言時間:2024-03-02 17:48:37

哈哈哈,很高深哦。願聞其詳。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2 17:48:12

握手!我自己的看法是,大同世界,抑或是終極真理,應該是有的;只不過,我們凡世間的人,只能無限的接近,誰也到不了那終極的境界。所以在凡世間講凡世間的話,即使有着崇高的理想,也需要腳踏實地,以人為本,尊重每一個人的尊嚴和人性。

回復 | 1
作者:白草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2 13:58:44

”請問您是不是想表達“巴勒斯坦人一直在當地生存着”?

是啊。歷史上這個地區人種雜居,並沒有現代國家的概念。是以色列的歐洲移民強行建國排斥原住民。如果以色列能向美國一樣殺光原住民就能和平了。但聯合國的兩國方案,67年邊界都沒有賦予以色列殺光驅逐原住民的權力。把對加沙的種族屠殺稱為以色列安全自衛的需要,僅僅是以色列的立場,不是事實。


“殖民者是否一定有原罪”

當然有原罪。只是程度的區別。象墨西哥及南美國家混血獨立後大家都彼此彼此,就沒有分別。而象南非這樣黑白分明,則矛盾必然存在。

回復 | 0
作者:隨逛 留言時間:2024-03-02 13:38:57

上帝的原罪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2 12:59:31

呵呵,為共鳴握手,您和吳博對於“大同世界”的不滿亦是我的不滿啊。我想造物主給人的一個設計就是強調創造性,否則free will沒有必要,每個人就像已編好的電腦程序一樣生活就夠了,反正我還想象不出大同和個人創造性如何兼容。也許在理論上可以給大同設定一個邊界,但顯然邊界如何設定一定會充滿爭議。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02 11:57:01

關於無為和平等民主的理念,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無為而治》(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130/202205/18477.html),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寫的:“無為而治,烏托邦,共產主義,其實本質是一樣的,都是聽起來很美。但是,實際實施起來呢?沒有一個社會可以做得到!當然,有朋友會說,當世界大同,每個人的覺悟和道德水準都極高尚,大家都自覺遵守社會法紀,那豈不是就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了嗎?

是的,我覺得的確是有這種可能。不過,我們的這個討論的話題就改變了,無為而治就不再是我們討論的一個管理方式,而成為了一個奮鬥的終極目標,和共產主義理想,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覺得和您所說的“【無爲】是烏托邦似的彼岸,【有爲】是人間的無奈。”,頗有共鳴。

回復 | 2
作者:平等性 回復 吳敬中 留言時間:2024-03-02 11:52:15

您說的非常有見地!我對這個所謂的大同世界也是頗有些看法的。比如說,我自己是佛家弟子,我所追求的終極真理是徹底地解脫。問題是,這只是我個人的信仰和追求,這世界上還生活着千千萬萬和我一樣有着覺性和理想的人,他們的信仰和追求完全可以和我不一樣。如果強迫別人改變他們的信仰和追求,必須按我的理想和方式來生活。這不是什麼大同世界,而且赤裸裸地精神侵略,在我看來是比物質上的搶奪和身體上的摧殘還要更加地惡劣。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02 10:12:50

“我自己覺得這兩種解釋,裡面所表現的理念,都是希望依純樸民心來治人治國。在我看來,是有悖於平等民主的理念。”

我個人認爲純樸民心和現代平等民主理念並非完全對立,或者說它們是不同維度的概念。老子或許表達的只是一種【無爲】的理想境界,而現實中的純樸民心的稀缺才造成儒家推禮教的需要。平等民主等理念試圖對每個個體的free will給以足夠且平等的尊重,但是個體的free will是否“純樸”(從統治者或集體利益角度來説)又得配合宗教、道德、法律等一系列【有爲】的秩序。換句話說,【無爲】是烏托邦似的彼岸,【有爲】是人間的無奈。

回復 | 0
作者:吳敬中 留言時間:2024-03-02 08:45:23
站的再高一點,猶太人有自己的大同世界的理想,穆斯林也有自己的大同世界的理想,都覺得自己想象的大同世界才是最好的,所以就矛盾,就打仗,你必須按我的理想走。放到之前十字軍東征也是這樣的。坦白說都是理想主義分子的內亂狗咬狗。追求世界大同的一定會變成世界大戰,因為你的大同和我的大同不一樣。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平等性
註冊日期: 2022-02-09
訪問總量: 304,96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食佳餚之 — 珍珠圓子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七)那些
· 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
· 日本鬼子和天堂
· 佛家的男女觀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六) 收
分類目錄
【萬維博客文章】
· 美食佳餚之 — 珍珠圓子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七)那些
· 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
· 日本鬼子和天堂
· 佛家的男女觀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六) 收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五)申請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四)發生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三)上私
存檔目錄
2025-12-19 - 2025-12-19
2025-11-14 - 2025-11-28
2025-10-03 - 2025-10-17
2025-09-05 - 2025-09-26
2025-07-11 - 2025-07-11
2025-05-09 - 2025-05-09
2025-04-25 - 2025-04-25
2025-03-14 - 2025-03-14
2025-02-14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31
2024-12-06 - 2024-12-20
2024-11-07 - 2024-11-21
2024-10-10 - 2024-10-24
2024-09-26 - 2024-09-26
2024-08-01 - 2024-08-27
2024-07-05 - 2024-07-18
2024-06-13 - 2024-06-13
2024-05-03 - 2024-05-29
2024-04-04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20 - 2024-02-20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21 - 2023-12-21
2023-11-09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7
2023-09-15 - 2023-09-28
2023-07-14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4-13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01 - 2023-02-16
2023-01-01 - 2023-01-17
2022-12-26 - 2022-12-26
2022-11-14 - 2022-11-1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