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平等性的世間  
我旅經這紅塵,因着一株帶露的白蓮,而停留了片刻 。。。  
https://blog.creaders.net/u/28750/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殺一個無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你會做嗎? 2024-03-08 10:24:04

前一段時間哈馬斯突然發動了針對以色列的恐怖襲擊,屠殺並綁架了成百上千的以色列軍民,甚至連外國遊客也不放過。許多無辜的婦女和兒童,也被他們殘殺了。出於義憤,絕大多數的國家和聯合國機構,都在譴責哈馬斯;然而也有個別的人和組織,將這一切都歸罪於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政策。

以色列是個彈丸小國,不過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強硬作風,舉世皆知。我想大家對以色列馬上投入反擊,封鎖和攻擊加沙走廊,不會感到意外。問題是,以軍猛烈轟炸加沙走廊,也造成了很多平民的傷亡,據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有成百上千的巴勒斯坦兒童喪身。當看到這些巴勒斯坦的孩童死於以色列的復仇行動之時,我想很多人的心裡,和我一樣,都會有這樣的一個問題:這些也都是無辜的孩子呀,有沒有什麼辦法,在反擊恐怖分子的同時,也可以不傷害到他們的生命呢?

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大家不妨先想一想,我來講一個和它類似的問題。這是一個經典的思想實驗,叫做失控列車實驗。這個實驗很簡單,假設有一輛失控的列車在鐵軌上高速飛馳。在失控列車行進的正前方,有五個人被綁在軌道上,無法動彈。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那麼,列車馬上將要碾壓過他們的身體。

而假設你現在是一個扳道工,你恰巧正站在可以改變列車軌道的操縱杆旁。如果拉動這個操縱杆,那麼列車將會切換到另一條軌道上。但是,另一條軌道上也有一個人被綁着。這個時候,你將面臨兩種選擇:

1)你什麼也不做,讓列車按照正常路線行駛,碾壓過這五個人。

2)你拉下操縱杆,改變軌道,使列車壓過另一條軌道上的那個人。

和絕大多數的思想實驗一樣,這個實驗並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從不同的角度和視野出發,會有完全不同的選擇。比如說,如果從功利主義的角度出發,為了追求對大多數人來說的最大效益,我們應該犧牲少數人來拯救多數人。按照這樣的思路,我們應該選擇切換軌道,犧牲一個人,來拯救五個人。

可是,如果我們從康德主義的角度出發,道德應該是建立在必要的義務責任上的。假設不能主動殺人是一種必要的道德義務,那麼,我們就不應該人為地去改變現狀,從而避免依據我們自己的主觀行為,去殺害一個無辜的人。當然,這樣做的後果就是,我們要眼睜睜地犧牲那五個人。

回到我們一開始討論的問題,現在以色列的政府,就是這樣的一個扳道工。它所面對的,是哈馬斯恐怖組織,他們劫持了以色列的人質,裹脅了巴勒斯坦的平民。他們這幫懦夫,就躲在這些無辜的人裡面,繼續開展他們的恐怖襲擊。以色列政府也有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為了避免這些無辜平民的犧牲,停止攻擊,放棄為以色列死難者的復仇。當然,其結果可想而知,在未來的漫長歲月里,會有更多的以色列平民,死於這些哈馬斯恐怖分子之手。第二個選擇,頂住國際社會的道德壓力,不管三七二十一,對恐怖分子趕盡殺絕,不留後患。這樣做的代價就是,一定會造成更多無辜的平民傷亡,以色列在道義上受到更多的譴責和非議,在中東地區也更加孤立。

我自己的看法是,這個問題上,沒有所謂的最優解。不管是從道義的角度,從人性的高度,從生存的必要性,都必然要作出某種犧牲。

如果您現在是以色列的總理,您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我想每個人的選擇可以有不同,但是有一點要明確,那就是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一樣,哈馬斯是這次恐怖襲擊的始作俑者,是罪魁禍首。他們的所作所為,完全是反人性的暴行,是對我們人類普世價值的公然挑戰。面對這樣的威脅和挑戰,不管我們各自有着不同的角度和觀點,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勇敢地站出來,共同抵制和發聲。

(本文圖片來自網絡)


瀏覽(19817) (99) 評論(12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15 19:27:20

有道理!祝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5 19:27:06

謝謝您的分享,長知識了!祝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5 18:29:20

我們這裏的有罪或無罪推定關係不大,不是司法意義上的,只是一種思考的傾向,我主要意思是不輕信政府所宣傳的高大上目的。曾幾何時內塔尼亞胡誇耀他們支持哈馬斯(對抗巴解)的策略有效時,他不可能不知道養虎爲患的道理。被政府騙一次大概率就會被政府騙多次。

回復 | 1
作者:馬科長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5 18:11:44
你對思想實驗不夠了解啊。哲學家的大部分思想實驗都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比如愛因斯坦的“追光”思想實驗。你可以質疑人怎麼能追光,但這不是思想實驗的重點。電車2.0是美國哲學家Judith Thompson改良的。電車1.0是哲學家Philipa Foot的創作。思想實驗本身就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目的是凸顯人們道德思考的規律,使某些道德難題的面貌更清晰。你這些所謂的“漏洞”根本不影響思想實驗要表達的意思。比如胖子如何能擋住火車,他要表達的意思是可否可以故意把人單單當成一種工具對待。
https://www.nytimes.com/2013/11/24/books/review/would-you-kill-the-fat-man-and-the-trolley-problem.html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15 16:05:09

您所提到的對於政府,不妨先假定其邪惡,再有條件的證偽,其實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政府是一個國家的代表,執掌着公權力,而對掌握公權力的機構,需要監督和謹慎小心。不過呢,即使這樣,我還是不贊同有罪推定的。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5 16:01:25

至於您所說的電廠2.0的假設,我是這樣看的。一個好的思想實驗的設定,其實挺不容易的,需要考慮到很多的層面。在您的這個假設中,一個大胖子要胖到什麼地步才可以擋住火車?而且如果真的有這麼樣的一個超級胖子,估計也不是你我能夠推得動的。而且,怎麼能夠保證一個人被推下橋就一定剛好擋在火車前面?萬一失手了,火車沒擋住,這個故意殺人的罪行,那可是板上釘釘呀 :)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5 15:56:13

"我是支持以色列推翻哈馬斯的,但是這場戰爭是針對哈馬斯的戰爭,不是針對加沙平民。",我很高興我們在這一點上是有共識的。至於說“不是轟炸之前發幾個警告傳單就能免責的”,我覺得可以看一下整個事件的時間線:


On 7 October, Hamas attacked Isreal, killed and kidnaped hundreds of Isreal people. On 13 October, the Isreal Government issued an evacuation warning for communities north of the Wadi Gaza.


All Palestinians in that region, including those in Gaza City, were given 24 hours to evacuate to the south. The Hamas Authority for Refugee Affairs responded by telling residents in northern Gaza to "remain steadfast in your homes and stand firm in the face of this disgusting psychological war waged by the occupation".


On 27 October, two weeks after the evacuation warning, the Isreal Government launched a large-scale ground incursion into northern Gaza.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15 14:38:14

照此邏輯,殺豬跟殺人, 本質是一樣的, 是嗎?

那您認為,這種對本質的理解,或認識,有意義嗎?什麼意義?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5 14:23:40

廣島和長崎是美國為了減少自己軍隊大量傷亡作出的一種以功利主義為基礎的措施。

=======================

照此邏輯,羅曼迪登陸,傷亡慘不慘重?可為什麼沒有考慮使用核彈?咹? 嗯?

我只知道,為什麼兩次人類歷史上空前規模,史無前例的世界大戰都爆發於歐洲,而二戰卻以兩顆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核彈在亞洲的日本爆炸而結束?

咹?嗯?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15 14:03:29

另外,德軍、日軍、蘇軍、美軍、共軍的獸行本質上是一樣的,

===========================

請問,什麼【本質】?閣下您是用哪些因素,什麼為依據,來判斷【本質】的?請把您所謂的【本質】說得稍微具體點。

回復 | 0
作者:馬科長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5 13:47:26
博主是否研究過另外一個版本的電車難題?電車2.0的假設: 你在一座橋上站着,橋底一條軌道上綁着五個不能動彈的人,一列火車正向他們的方向使來。你沒有辦法切換軌道,但你旁邊恰巧有一個大胖子, 這個大胖子胖到可以用自己的身體擋住火車。你唯一能拯救那五個人的方法就是趁大胖子不注意把他推到橋下,讓他的身體擋住火車,但同時大胖子也會被撞死。你會不會把大胖子推下去?

這個版本的電車難題更能體現廣島和長崎的道德抉擇以及本質。這和不得已造成的戰爭“附帶傷害”是有根本性的區別的。
回復 | 1
作者:馬科長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4-03-15 13:30:40
因為諾曼底登陸的時候,原子彈還沒有完工。曼哈頓計劃是1945年完成的。
回復 | 0
作者: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5 09:56:25
我是支持以色列推翻哈馬斯的,但是這場戰爭是針對哈馬斯的戰爭,不是針對加沙平民。以色列不是和哈馬斯一樣的恐怖組織,以色列是聯合國承認的主權國家,所以必然接受國際法和聯合國的約束。如果想幹嘛就幹嘛,以色列不是和哈馬斯一樣了?這樣聽起來很不爽,很多人看到哈馬斯在以色列境內的屠殺,恨不得以色列投一顆原子彈把加沙夷為平地。可是這畢竟是一種感情上的抒發,是不理智的。以色列必須在文明和野蠻之間做出抉擇,要麼淪為和哈馬斯一樣不擇手段的恐怖組織,要麼打一場21世紀文明道德規則可以接受的戰爭。
回復 | 3
作者:馬科長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5 09:37:40
廣島和長崎是美國為了減少自己軍隊大量傷亡作出的一種以功利主義為基礎的措施。這種行為把平民性命單單當成一種手段,來達到一種戰略目的。日內瓦公約成立就是為了避免類似的戰爭罪惡。

而以色列在加沙的所作所為甚至達不到廣島和長崎的道德高度。加沙人口密度極高,而大部分人口為婦孺。在明知道這種人口結構的情況寫大規模轟炸平民區,難民營,醫院,學校,以及各種聯合國組織。五個月之內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數是烏克蘭的三倍之多。炸死這麼多人,不是轟炸之前發幾個警告傳單就能免責的。如果能免責,每次犯戰爭罪之前發個警告就ok了。這都是糊弄小孩的邏輯。

除了大規模轟炸,還有無數個例可以證明以色列犯了戰爭罪,比如那位在教堂被以色列狙擊手擊斃的老太太,教皇事後公開譴責了以色列。還有最近在拉法槍殺的100多領取物資的平民。這些例子已經不計其數。
回復 | 2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5 09:32:59

另外,德軍、日軍、蘇軍、美軍、共軍的獸行本質上是一樣的,若因政府的戰爭目的不同而讓我們對獸行有不同的判斷標準不是正義。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人是人,無關哪一個政府管轄、哪一個組織驅動,這是我所理解的平等心。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5 09:23:53

“我是這樣看的,我們判斷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戰爭行為是否正義,主要是依據其政府的戰爭目的和方式。”

對於政府,我個人傾向是先假定其邪惡然後再有條件地慢慢證僞,這跟對個人剛好反過來,主要原因就是政府先天的暴力屬性和個人的脆弱。政府或組織宣傳的戰爭目的不足以證僞其邪惡,戰爭機器表現出來的方式反倒足以證實其邪惡。馬科長說的例證你可以存疑,我跟你探討的主要是對政府的有罪推斷還是無罪推斷。

回復 | 0
作者:FreeHiker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24-03-15 09:13:54

"那些指責以色列的人,不是去敦促哈馬斯放下武器,卻指着以色列破口大罵,不是辨識是非能力有問題就是別有用心!"

你還是躲在盒子裏跳不出來啊。真正的戰爭販子,故意激化兩邊矛盾的人(獸)你從來不想去追究?

人心叵測,而你揣測別人的動機其實正是你不喜歡的“陰謀論”啊,哈哈。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24-03-15 06:39:06

真正能夠避免無辜的巴勒斯坦人傷亡的措施應該是哈馬斯放下武器投降。只要哈馬斯還在抵抗,還在對以色列人的生命構成危險,以色列政府就有正當的理由摧毀哈馬斯可能的火力點。在火力點附近的巴勒斯坦平民就不可避免地處於危險之中。因此,逼迫哈馬斯放下武器投降,才是避免平民傷亡的最有效措施。這場戰爭的肇事者是哈馬斯,要求哈馬斯先放下武器是天經地義的!

那些指責以色列的人,不是去敦促哈馬斯放下武器,卻指着以色列破口大罵,不是辨識是非能力有問題就是別有用心!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5 06:00:15

謝謝您的澄清。我是這樣看的,我們判斷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戰爭行為是否正義,主要是依據其政府的戰爭目的和方式。對於這一次以色列攻擊和轟炸加沙,以色列政府一貫的立場和主張是徹底懲戒哈馬斯恐怖組織,解救被哈馬斯綁架的無辜以色列人質。以色列政府不僅是這樣說的,他們在行動上也是這樣做的。以色列政府在攻擊加沙北部之前,多次呼籲該地區的巴勒斯坦平民撤離,開放了多條人道主義走廊,允許加沙地帶民眾從北部撤離。為了給予巴勒斯坦平民足夠的時間離開,這個撤離的期限一再延後。我覺得這一點和您所說的“以色列是故意去屠殺平民,對加沙平民實施集體懲罰。” 是相互矛盾的。

說到以色列軍人在戰爭中有沒有犯下屠殺平民,違反日內瓦條約的戰爭罪行,的確是有媒體多次報道。我們先不談其真假,我想這都是值得國際社會的關注和監督,對能夠核實的戰爭罪行是需要嚴懲的。但是,個人的言行,哪怕是個別軍人和高級軍官的言行,也不能以偏概全,代表以色列政府的戰爭目的。這一點其實很容易理解,二戰末期,蘇聯出兵滿洲,全殲了日本關東軍,為促使日本最後的無條件投降做出了貢獻。但是,蘇聯軍隊在中國的土地上燒殺奸掠,甚至公開槍殺當時中共在東北的高級官員,大肆搶奪中國的國有財產,犯下了無數駭人聽聞的戰爭罪行。但是,這些戰爭罪行並不能代表蘇聯政府出兵的目的。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說美國政府對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轟炸,直接造成了幾十萬日本平民的死亡。現在關於這一點是戰爭罪行,還是戰爭的合法行為還有很多的討論。我今天會發一篇文章,也想探討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回復 | 3
作者:馬科長 回復 平等性 留言時間:2024-03-14 22:15:39
以色列故意殺害平民是有證據的,可以去查Human Rights Warch和Amnesty International的記錄。還有就像我剛才說過的,以色列高層自己說的要集體懲罰平民,斷水斷糧的時候就說過“加沙沒有平民”以及“我們在與畜生作戰”。這些記錄都是可以查到的。
回復 | 1
作者:太山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24-03-14 18:58:42

阿拉伯人是自己選擇用戰爭和暴力手段解決衝突。

========================================

您還對呢,“用戰爭和暴力解決衝突”?

誰製造的“衝突”,什麼“衝突”需要別人“選擇解決”啊?咹? 嗯?

回復 | 1
作者:平等性 回復 左派反毛者 留言時間:2024-03-14 15:31:02

謝謝您的留言!就像我在文章中所提到的,這個問題並沒有什麼最優解,每個人到可以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道德考量來做出相應的決定。我覺得您所提供的解答也是可能的一種方式。謝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平等性 回復 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4 15:28:27

謝謝您的留言!前面有一位網友留言,提到 “以色列政府在摧毀哈馬斯可能的火力點之前已經作了很多努力,警告平民撤離”,我相信這一點,國際社會的大多數國家和民眾,都是看在眼裡的。您所說的“以色列是故意去屠殺平民,對加沙平民實施集體懲罰。”,我覺得並不是事實。

回復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24-03-14 10:59:52

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是自己好賭,發動了意在消滅以色列的戰爭中輸掉的,不是被以色列侵占的!巴勒斯坦人自己好戰,好賭,把自己的賭注輸掉了,就賴說是被以色列人搶走了。自己好賭好戰,又不服輸,不知好歹!

回復 | 3
作者:左派反毛者 留言時間:2024-03-14 10:04:35

這個問題很簡單:

如果可以以“救更多人”的名義去殺一個無辜的人,那麼每個無辜的人都會有被殺的可能,到最後,除了殺人的人以外,所有無辜的人都會被殺一遍!

這和毛畜生“團結95%的人去打擊5%”的邏輯是一樣的,在毛畜生統治的環境下,除了牠和牠的最忠實走狗(四人幫、華國鋒之流)外,所有人最終都會成為那被打擊的5%【即1-(95%)^n】!

回復 | 2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4-03-14 09:43:57

扳道工邏輯?

1)據本人所知,好像“另一條鐵道” 上躺着的 “一人” 至少等於或遠遠多於那條躺有“五個人” 的鐵軌吧?您還會“假設” 喃 ?

其實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

2)為什麼中東地區常年戰火連綿?

回復 | 1
作者:馬科長 留言時間:2024-03-14 08:00:59
以色列並不存在面臨軌道悖論這樣的道德難題,為什麼?因為以色列是故意去屠殺平民,對加沙平民實施集體懲罰。這是以色列高層自己表達的“加沙沒有平民”, “我們正在和禽獸作戰”,內坦亞胡把舊約大屠殺經文搬出來給軍隊助威。這些行為和為了推翻哈馬斯而不得已殺害平民有本質上的區別。後者是為了達到某種戰略目的而低聲平民的功利主義,前者則完全是一種泄憤的報復。
回復 | 3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24-03-14 07:49:01

阿拉伯人是自己選擇用戰爭和暴力手段解決衝突。這是阿拉伯人自己的選擇。當初聯合國的建議他們不接受。他們選擇了用戰爭解決糾紛。

既然阿拉伯人選擇了戰爭。如果他們贏了,以色列的土地被可能就變成他們了的。但如果他們自己輸了,他們自己的某些土地就應該變成是以色列了的。機會對雙方都是平等的。願賭就應該服輸!

但結果是,阿拉伯人喜歡賭,喜歡戰爭。但卻不服輸!典型的不知好歹!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24-03-14 07:20:19

對於不知好歹的人,你真得沒有辦法,只能以暴制暴!

==================================

告訴閣下一秘密:

叢林世界,任何人,任何勢力都是用的這個邏輯!任何人都可以說自己是“以暴制暴!”,懂嗎?

故所以,問題的關鍵在於:究竟誰有資格定義【誰不知好歹】,懂嗎?


回復 | 1
作者:右撇子 回復 FreeHiker 留言時間:2024-03-14 07:09:24

巴勒斯坦人是一群喜歡賭博又不服輸的人。他們口口聲聲說以色列人侵占了他們的土地,這並不是事實。事實是,他們喜歡賭博,賭土地,賭博的結果是輸給了以色列人,結果就說這些土地是被以色列人侵占了!事實是,他們賭輸了這些土地!

每一次阿以戰爭,都是阿拉伯人發動的。你發動了戰爭,結果輸掉了戰爭,土地被以色列人占領了,那是你自己賭輸了土地,活該!不能說是被侵占了!你發動了戰爭,又不接受戰爭的結果。喜歡賭,又不服輸。自己賭博輸掉的東西,說成是被人搶走的,這是典型的不知好歹的邏輯!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平等性
註冊日期: 2022-02-09
訪問總量: 309,18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美食佳餚之 — 珍珠圓子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七)那些
· 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
· 日本鬼子和天堂
· 佛家的男女觀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六) 收
分類目錄
【萬維博客文章】
· 美食佳餚之 — 珍珠圓子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完)藤校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七)那些
· 黃石公園的野生動物
· 日本鬼子和天堂
· 佛家的男女觀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六) 收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五)申請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四)發生
· 家裡那個上私校的孩子(三)上私
存檔目錄
2025-12-19 - 2025-12-19
2025-11-14 - 2025-11-28
2025-10-03 - 2025-10-17
2025-09-05 - 2025-09-26
2025-07-11 - 2025-07-11
2025-05-09 - 2025-05-09
2025-04-25 - 2025-04-25
2025-03-14 - 2025-03-14
2025-02-14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31
2024-12-06 - 2024-12-20
2024-11-07 - 2024-11-21
2024-10-10 - 2024-10-24
2024-09-26 - 2024-09-26
2024-08-01 - 2024-08-27
2024-07-05 - 2024-07-18
2024-06-13 - 2024-06-13
2024-05-03 - 2024-05-29
2024-04-04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20 - 2024-02-20
2024-01-01 - 2024-01-26
2023-12-21 - 2023-12-21
2023-11-09 - 2023-11-23
2023-10-12 - 2023-10-27
2023-09-15 - 2023-09-28
2023-07-14 - 2023-07-27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18 - 2023-05-18
2023-04-13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01 - 2023-02-16
2023-01-01 - 2023-01-17
2022-12-26 - 2022-12-26
2022-11-14 - 2022-11-14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