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话我们的近邻与远亲 – 印第安人 2023-02-18 05:01:04

温城有一个指标,居高不下,那就是犯罪率,据说在加国名列前茅。这些犯罪说起来很吓人,有枪杀、贩毒、斗殴等等。据统计,犯罪率高最大的源头在于原住民。有朋友私下估算,原住民成年男性,大约有3成进过局子,女性要低不少,不知准确率有多少?

单位在downtown,与原住民的街区隔街相望,是近邻不假。每日穿行在这些“高危”街区十余载,有白天、也有晚上,有结伴、也有独行,尽然没遇到一起抢劫、索钱,或者枪战、斗殴事件,不知是幸运,还是这些原住民本来就浪得虚名,不能与黑兄弟相提并论!也有人认为,他们的很多犯罪行为,都是在其内部发生,很少发生外溢,这一点可能与黑兄弟可能不同。

在从汤普森开往丘吉尔的火车上,有很多原住民,他们是专程来汤普森购物的。这些原住民,长相与都市的明显不同,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与满人或女真人很像。而在都市,不少人虽然以第一民族自居,但长相上7、8成与白人接近,已难寻他们“先祖”的容颜了。

穿行于北美大地,常常对一些地名有亲近感,比如缅省东部三面环水的名镇Pinawa就是典型例子。还有闻名遐迩的奇琴伊察(Chichen Itza)。这些地名显然是音译,当地语言的发音显然与我们有着某些不为人知的关联。

pinawa.JPG

                     Pinawa

Chichen Itza.JPG

                        Chichen Itza

看来这个族群不但长相与我们相似,在文化和语言上一定与我们有某种关联。

首先印第安人不是一个民族,印第安人是对除因纽特人(又称爱斯基摩人)外的所有美洲土著的统称,并非单指某一个民族或种族。印第安人分布于南美洲和北美洲各国。他们所说的语言有上百种。

虽然被称为美洲土著,但这是相对于地理大发现之后来到美洲的欧洲白人殖民者而言,其实印第安人最初来自亚洲,属于黄色人种。早在1590年法国学者阿科斯塔就提出最早的印第安人是从亚洲通过白令海峡来到美洲大陆的亚洲人。但能否以此认为印第安人就是中国人的后裔呢?恐怕很牵强——因为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和今天中国所在的这块土地是息息相关的。问题是在这块土地上繁衍过的所有民族乃至更早的元谋人、北京人等等是否都能视为现代中国人的直系祖先呢?由这块土地迁徙出去的民族是否都能视为中国后裔呢?中华民族拥有上下五千年未曾断绝的历史文化传承,可在五千年前这块土地上早就有人类活动的足迹。

事实上印第安人迁徙到美洲是发生在大约距今20000年前到15000年前左右的冰淇时代,因为白令海峡被冻结成冰原才使当时航海技术并不发达的印第安人得以迁徙到美洲。而随着冰原的消融,海峡重新将美洲和亚洲隔绝开来,印第安人无法再返回亚洲,就只能留在美洲生活。也就是说最初印第安人的祖先迁徙到美洲时中华民族尚未形成,充其量可以说印第安人和现代中国人是由具有亲缘关系的远古民族繁衍出来的不同分支,相当于远房表亲。加之数千年来各自在不同的大陆上经历了不同的繁衍进化历程,其实彼此之间的亲缘关系已相当疏离。

那么在中华民族形成之后有没有中国后裔迁徙到美洲并融入到印第安人之中呢?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现代海洋漂流学说已经证明:用一个比较大的木筏装上足够的食品和淡水可以漂流一年以上,漂流的地区可以由中国东南沿海一直到达澳大利亚、太平洋各群岛、非洲、南美、北美。菲律宾、北婆罗洲、夏威夷、新西兰、厄瓜多尔......世界各地陆陆续续有十三个地区发现了源自中国的有段石錛。考古界据此推断:上古先民从中国东南沿海逐岛漂航,一直到达了拉丁美洲西岸。英国人梅德赫斯特在翻译中国古典文献《尚书》时提出周武王伐灭殷纣王时可能有殷人渡海逃亡,途中遇到暴风,被吹到美洲。这样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不然就无法解释印第安人在遥远的美洲居然也使用着源自中国的有段石錛。在墨西哥古代奥尔格克人文化中间学者们发现他们的甬道图案与殷人的极为相似;一些印第安陶器上的饕餮纹和云香纹,与商周时代中国钟鼎上的图纹相似;另外印第安人与古中国人的语言、语音高逼真、雷同性相似。这些也都间接证明:印第安人与古中国人具有相似性,但这种相似性能否证明所有印第安人都是中国后裔呢?殷人渡海是完全可能的,但以当时的生产力和航海技术而言:真正到达美洲的殷人会有多少呢?至于印第安文明中出现的和中国古文明的相似性也并非什么难以理解之事——任何文明都有自己的特长,来到美洲的中华远古先民必然会带来一部分先进的生产力和文明,经过和当地人的融合这些先进的生产力和文明是有可能扩散开来的。

总之印第安人和中华先民同样诞生于东亚大陆上具有亲缘关系的民族,同属黄色人种,文明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印第安人是中国汉族或其它北方少数民族的后裔。

 

 


浏览(9999)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3-02-18 15:03:56

从长相上看,美洲土著真是很象亚洲人。不知道现在的基因研究是否有更多的统计资料验证这种迁移主张。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3-02-18 10:43:15

美洲印第安人除更新的因努特人外大部分都来自于中亚大草原,而不是东亚海岸线,所以他们在基因上也和欧洲白人有渊源,而不是东亚人。

回复 | 0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3-02-18 06:35:01

殷人去美洲应该是真的,估计与大风有关系。


我梦境中看到过。我的有些梦是佛菩萨加持让我看到过去和未来。

那一世我是纣王最小的儿子,大概3-4岁的样子,被宰相用他的儿子调包救下,然后当时的佛(应该是释迦摩尼佛前面的一位佛)派黑龙来把我驮到了美洲。也就是说我骑着佛祖派来的黑龙飞到了美洲。

我一直在想,黑龙到底是啥,想来想去想不出,只能猜想可能是大风吧。

虽然有点难以置信,但这应该是真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63,3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忆往事,美国会发生“六四”吗?
· 此人胆大包天,长征时枪毙老毛妻
· 溥仪、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真
· 蔡元培的眼力:从蔡版“清共名单”
· 中共开国将帅中,谁的战力最强?
·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事变”的原因
· 奇缘:国家主席与中南海大门外闹
·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迫
· 林总与其他九位元帅的真实关系
· 观林彪、江青集团10名主犯受审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3-02 - 2024-03-30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