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赵大夫话室  
医学是专业、人文历史是爱好、游遍天下是理想。我的学识、经验、理想、感悟、及教训很想与您分享。  
https://blog.creaders.net/u/309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白求恩是中加两国共同推崇的英雄 2023-02-27 05:42:56

中加两国隔着偌大的太平洋,然而却都在“七一”这一天举行自己的庆典,一方是执政党的寿辰,另一方则是国庆日。这或许是巧合,但对于旅居或定居于加国的华人而言,却显得格外忙碌,因为两国都是自己的牵挂。毋庸讳言,两国之间最近闹了一些别扭,然而无论是孟晚舟问题、还是新疆问题,都不会对两国造成实质性伤害,因为两国的共同点要远大于那些分歧。其实中加两国之间,有一个人物,完全可以成为中加两国国民的感情纽带及沟通桥梁,他就是亨利·诺尔曼·白求恩(Henry Norman Bethune)。

 

1.白求恩其人

 

他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加拿大人、14亿中国人民的英雄、一名杰出的外科医生、医学发明家、浪漫主义者、穷人的拥护者。

 

1890年3月4日,白求恩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北部的格雷文赫斯特小城一个牧师家庭。

1916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

1922年,被录取为英国皇家外科医学会会员。

1923年,白求恩通过了非常严格的考试,成为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的临床研究生。

1926年夏天,白求恩不幸染上了肺结核。

1928年初,病愈后的白求恩回到加拿大蒙特利尔,成为麦吉尔大学皇家维多利亚医院加拿大胸外科医生。

1933年,被聘为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政府卫生部门的顾问。

1935年,被选为美国胸外科学会会员、理事。 

1935年11月,加入加拿大共产党。

1936年冬,志愿去西班牙参加反法西斯斗争。

1937年12月,前往纽约向国际援华委员会报名,并主动请求组建一个医疗队到中国北部和游击队一同工作。

1938年1月2日,他带着足够装备几个医疗队的药品和器材,从温哥华乘海轮前往香港。

3月31日,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中国延安。毛泽东接见了白求恩一行。

7月初,回到冀西山地参加军区卫生机关的组织领导工作。创办卫生学校,培养了大批医务干部;编写了多种战地医疗教材。

8月,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 。

1938年11月至1939年2月,率医疗队到山西雁北和冀中前线进行战地救治,4个月里,行程750千米,做手术300余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大批伤员。 

1939年10月下旬,在河北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感染。

同年11月12日凌晨,因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

 

2.白求恩的家族背景

 

祖籍:苏格兰,再往上追溯则是法国。

曾曾祖父:John Bethune(1751-1815), 牧师。加拿大基督教长老会创始人之一。

曾祖父:Angus Bethune(1783-1858)著名的Hudson's Bay Company公司主要的创始人之一。

祖父:Norman Bethune (1822-1892),医生。是多伦多大学三一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是闻名于加拿大救死扶伤的名医。

父亲:Malcolm Nicolson Bethune(1857-1932年),长老会牧师。

母亲:Elizabeth Ann Goodwin (1852-1948),长老会传教士。

妻子:弗朗西斯·坎贝尔·彭尼,富家小姐。

 

3.白求恩对医学及全民医疗体系的贡献

 

1924年,白求恩身患肺结核,发明了“人工气胸疗法”,并在自己的身上实验大获成功。其独创的胸外科医术在医学界享有盛名。

 

1931年夏,白求恩和美国费城皮林父子公司签署了特许专利协议,后者负责全权制造和销售由白求恩发明、并以“白求恩器械”命名的外科手术器械。这类器械共有22种之多,如白求恩肋骨剪”,这些器械在当时处于极为领先的地位。

 

1936年至1937年,白求恩到西班牙作为支持国际反法西斯志愿者投身西班牙内战。在此期间他创办了一个移动的伤员急救系统,成了日后被广泛采用的移动军事外科医院的雏形。为了输血以抢救失血过多的伤员,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运输血液的方法,在医学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白求恩是全民免费医保的早期拥护者,曾大力推动全民医疗体系。白求恩所向往的加拿大全民免费医保,后来由担任萨斯喀彻温省省长的基督教浸信会牧师Tommy Douglas先在萨省后在全国推广。

 

4.白求恩在中国

 

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为八路军政治部、卫生部将于1940年出版的“诺尔曼白求恩纪念册”专门写了一篇文章“纪念白求恩”。 这篇文章后来和毛泽东的另外两篇同一时期的文章“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一起在文革期间成了所有中国大陆人都要背诵的“老三篇”。白求恩的名字也因此而家喻户晓。

 

白求恩墓:石家庄市中山路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内西侧,花岗石墓基,墓顶为半圆形,墓前有汉白玉墓碑,上刻“白求恩大夫之墓”,两侧长廊有白求恩革命活动照片。墓前广场有白求恩全身塑像。

 

白求恩命名的大学或医院:以他命名成立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河北石家庄市)和白求恩医科大学(2000年并入吉林大学,改名白求恩医学院/科部)。

 

1989年11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白求恩牺牲五十周年大会,当时中共中央领导全部出席,对他的贡献做了肯定。

1991年设立的白求恩奖章,由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共同颁发,是对全国卫生系统模范个人的最高行政奖励。凡获得“白求恩奖章”者,同时接受荣誉证书和通报表彰,并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待遇。每年颁发一次,每次获奖者1至10人不等。

2009年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评选“十大国际友人”,白求恩得票最多。

 

5.白求恩在加拿大

 

 

白求恩医学院

 

加拿大约克大学命名了白求恩医学院

 

白求恩纪念馆

 

格雷文赫斯特白求恩纪念堂:1970年中加建交,加拿大政府购下了白求恩的父亲在格雷文赫斯特的住宅,将其恢复到1890年白求恩诞生时的样子,又把邻居的白色房子布置成了“白求恩纪念馆”。故居楼下的书房、卧室等都保持19世纪末白求恩生前在此居住时布置,二楼是白求恩事迹展览室。

 

白求恩命名的中学

 

白求恩中学:加拿大安大略省省会多伦多市斯卡区他家乡的中学也以他命名。

 

邮票

 

1990年3月,为庆祝白求恩诞辰100周年,中国和加拿大联合发行了纪念邮票。

 

加拿大医学名人堂

 

1998年,白求恩入选位于安大略省伦敦的加拿大医学名人堂。2000年,多伦多大学举行了白求恩国际外科手术年度圆桌会议,这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年度外科手术会议。

 

最伟大的加拿大人

 

2004年,加拿大广播公司评选“最伟大的加拿大人”,白求恩被评选为第26位伟人。

 

加拿大前总督伍冰枝的诺尔曼·白求恩”一书

 

加拿大前华裔总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撰写了”诺尔曼·白求恩”一书,展现了一个真实的白求恩,包括他的家庭和婚姻、教育和成长、艺术才华和对世界医学界的贡献、他对医学伦理的见地、他对病人的细心负责、他对卫生医疗保障体系的设想等。

 

6.白求恩对中加两国的意义

 

中加两国与中日不同。中日再友好,二战都是一个很难逾越的鸿沟;中加再闹别扭,只要一提起白求恩,都能会心一笑,因为那是两国共同的英雄。

 

近期有机会去多伦多,很想去格雷文赫斯特,探访白求恩的故乡。

 

以下这个视频是白求恩大夫在中国时的珍贵录像。无论党派如何,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在最艰难的时候,带去了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并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中国,这样的人都值得14亿人敬仰和怀念。

 

https://youtu.be/zl-mg8PPhIA

 


浏览(1408)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俞先生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2-27 20:25:50

姓刘的,缺乏教养,应该送到学校去重新接受教育。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2-27 13:40:27

坦白地讲,我觉得这个白大夫招妓的故事才真正体现了他人性的光辉。毕竟从加拿大这样的文明社会出来的,还知道不要占别人便宜,要公平交易。


仅此一点,他就值得尊敬,比李德阿啥的强几万倍。李德后来回了德国,中国的那个女人就白嫖了,也不带走。你说那可怜女人以后怎么办,还嫁人吗?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2-27 13:30:43

你那些伟大理论才是胡编呢。写成书都卖不掉。人类文明之垃圾。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074686.html

https://www.dajiyuan.eu/%E6%96%B0%E9%97%BB/%E5%9B%BD%E9%99%85%E6%96%B0%E9%97%BB/%E4%B8%A4%E5%B2%B8%E4%B8%89%E5%9C%B0/40373-%E5%AB%96%E5%A8%BC%E5%B7%A5%E4%BD%9C%E4%B8%A4%E4%B8%8D%E8%AF%AF-%E7%99%BD%E6%B1%82%E6%81%A9%E8%B4%A1%E7%8C%AE%E7%85%A7%E6%89%AB%E9%BB%84%E6%9C%9F%E9%97%B4%E7%83%AD%E4%BC%A0.html

https://new.qq.com/rain/a/20191112A02S7Z00

回复 | 0
作者:Dotman 留言时间:2023-02-27 12:43:45

一個沒有道德底線、亂性的白左酒鬼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2-27 09:15:04

不要胡编。

回复 | 2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2-27 06:45:46

白到了一个村子,要招妓。共党干部说,我们安排一个女生照顾你生活不好吗,你看日本共党,朝鲜共党,印度共党的,我们都是这么安排的,干净卫生又方便。白说,不行不行,我尊重她们的劳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你们那个,对女生大大的不公平。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赵大夫话室 ,59岁
注册日期: 2022-05-12
访问总量: 1,611,0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分类目录
【时事】
· 俄乌战争:中国3种应对方案之比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俄乌战争为何还会持续多年?
· 乌克兰国策的反思:亲美反俄是最
· 俄乌战争两周年:谁将是最大的输
· 从金门撞船看台湾:怀威而不怀德
· 台湾撞死大陆渔民:第三次金门大
·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
· 卖菜秃子变立法院长 - 不一样的
· 民进党打王局:项庄舞剑,意在沛
【文史】
· 在陕北,主席曾被少帅的部队抓获
· 中华民国是否已经寿终正寝?
· 巨人陨落:观台湾人送别蒋委员长
· 民国以来,发生在中南海及紫禁城
· 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民族历史上的
· 九十年代全国人大会场及场外见闻
· 俄乌战争与抗日战争:相同与不同
· 评书
· 中越战争45周年祭,及台海局势展
· 儿时那次暖心的走失
存档目录
2024-03-02 - 2024-03-1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3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30
2023-03-02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2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12 - 2022-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