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博客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中国三年封城隔离对不对、权衡生命和权利自由 2022-12-21 06:35:11

我的贴文:

更悲哀的是,折腾了三年,还是没有搞清到底如何面对疫情。 其实有两篇文章非常准确的分析预测了疫情及防控的影响,大象公会的《隔离、疾病与权力》、纽约时报的《污名、阴谋论、中国模式:巴黎中外青年的疫中争论》,非常清楚讲了封控隔离政策的弊端,也谈了历史的前车之鉴。 但是国人毫不反思和改变,未来还是浑浑噩噩(其实本次抗议也是浑浑噩噩,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对疫情和防疫也没深刻全面的反思)

刚才看到这位先生转了我的帖子:

所以到底什么是正确的记忆?无意义的封三年还是最后一年封错了

非挂人, 看到别人发的贴

我自己个人的记忆是20年初全国封锁,然后3月份解封,武汉5月份也解封了。之后很久基本没有疫情,当时武汉还搞了个什么水上节,国际媒体报道后还被称作酸。后来国内有零星的疫情也只是少部分城市,甚至区都没封,当时还搞精准流控把源头和路径都找到。转折在21年底的西安,是第一个大型城市大规模封锁。并且很多边境城市封封停停,封控才真正成为一个问题。 紧接着就是3月份的上海之后的事就不说了。

如果单纯讨论政府在封城期间的权力问题,还有的说。 但是意思好像说封了三年白封了。所以到底是全国蹲了三年还是除了20年开头的全国封锁,绝大多数地方直到22年才被影响到?

美国是到21年中旬才有全民疫苗,而最重的德尔塔是20年底到21年末。如果按照OP的想法,这三年都封错了。应该脸接德尔塔,全民大免疫,硬碰硬来一下子才好?也许真的“不自由毋宁死”

我的回应:

我觉得其实一开始就封错了,或者说,最多封一两个月,再控制不了就不能封了,因为对国民权利自由、生计收入、日常生活、心理健康影响太大了。即便死亡率达到埃博拉、黑死病,也不能继续封。另外,即便封锁,也应该像韩国、台湾、日本、新加坡那样,相对软性封锁,但是对于紧急就医、购买基本生活用品,都不能阻挠,不能直接把门封死不让出来。

即便出现大规模死亡和残疾,也是应该放开的。西方的“共存”的确比中国的“封城”造成的新冠死亡人数多,如果算上次生死亡,应该也是西方的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应该共存、应该封城。 人的生命价值不仅在于长度,还在于质量;不仅在于存活,还在于自由。人各种不健康生活方式都会造成短命,吸烟喝酒熬夜过劳都会影响健康和寿命,但就要禁绝这些吗?

现在许多人批评中国抗疫,其实并没有批评到点子上,或者说在没有说清中西方抗疫的本质差异。抗疫方式不同不止是现实利益问题,还是生命观和价值观的差异问题。 如今的中国人虽然生活在21世纪,但是还是没搞清为何而活、如何活的有尊严有价值。所以才导致抗疫、环保、教育、医疗等议题上认知立场的混乱

西方的“共存”其实更准确说是一种给人自由选择的抗疫方式。西方各国并没有强迫人们去直面病毒。如果想自我封闭的人,完全可以在疫情中不出门、生活用品由亲戚朋友送进来,自己与人接触带着口罩穿着防护服,送东西的走了后喷洒消毒液。这样自己想封多久封多久。而不想这样的人则可以出门工作生活

另外,封锁期间政府应该提供补贴补偿,以及出台各种扶助政策,还有提供国民隔离期间的各种生活服务。而不是像中共中国那样,不仅不给钱、让失业破产者自生自灭,还要卖高价菜、高隔离费用、催生高价机票,拼命发国难财。

还有,中共在封城期间,本来应该增建医院和ICU、扩招医护并提高待遇、引入安全高效疫苗、为新冠患者及家属提供各种救助,而不是发展核酸产业、大建没有长久和普惠作用且早晚会被废弃的方舱医院、雇佣各种“大白”让老百姓相互折磨。

总之,应该更多服务而非管理,应该以人为本而非为上峰意志和社会稳定罔顾人权、应该顺其自然而非逆势而行,坚持人道与科学。

然而中共尤其习近平政权所作所为,完全相反

附上两篇提及的文章:

两篇文章链接:

大象公会:隔离、疾病与权力

纽约时报:污名、阴谋论、中国模式:巴黎中外青年的疫中争论


浏览(89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革命军中马前卒
注册日期: 2022-07-08
访问总量: 507,9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分类目录
【国际政治】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作家王庆民与其他网友在推特上就
· 我在法兰克福书展,呼吁释放许志
· 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当面递
· 旅欧作家王庆民致俄罗斯政府与人
·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华:黑色幽默还
【时事评论】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
· 论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
· 日本店主歧视事件、英国钢琴事件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2-05 - 2024-02-27
2024-01-15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5 - 2023-10-25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4 - 2023-08-28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28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4
2022-11-09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8-07 - 2022-08-21
2022-07-08 - 202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