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博客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再议改良、革命、转型:路路不通 2022-12-21 07:42:33

如果从是非和道理上讲,中共的患害让它完全没有合法性,而中共权贵的罪恶、历任领导人的暴行,都足够判处死刑或终身监禁。总之,中共理应被完全摧毁。而那些被压迫者和抗争者及人民大众,应获取国家权力。

但从现实上,这并不可行。除非世界毁灭,没有力量能摧毁中共核心成员,他们已深植于中国和世界

想要推动中国变革,其实非常关键且不可或缺的力量,正是中共内部的开明派。没有他们参与,大众、学生、工农、知识分子、宗教势力、边缘人士,加到一起也不可能推翻中共统治。

无论改良还是革命,都少不了中共内部人士尤其暴力机构参与。革命必然流血破坏,既得利益者利益乃至人身都不安,他们必然抵触

所以,改良的成功可能性更大。虽然不彻底,但只能勉强接受。

虽然我感情上倾向于1789那种,但中国缺乏相关土壤,尤其社会文化和国民素质,大抵出现的不是热月党,而是红卫兵和安卡。摧毁旧势力,让底层翻身做主人,1949年之后不就发生过了吗?

当然,如果中国有十二月党人,那比较好。

但是,没有吧?

是非道理是一回事,实践可行性是另一回事。虽说凡是中国既得利益者都有各种直接间接罪恶,都应该抄家进班房,而受害者应得所有正义和补偿。可这根本不可能实现,且基于此的反抗必定被所有利益者集体抵制。

相反,承诺既得利益者起码保留一部分特权,让权贵先在“解套”中受益,中国才能最顺利平稳民主化

当然,现在的问题是,即便这样改良、保留既得利益者部分权力和利益,他们仍然不肯做,既压制革命,又反对改良,哪个都不成。这样的情况下,似乎不应该低贱的求改良,而是要旗帜鲜明的站在反对者立场、支持彻底革命。

但未来局势有变呢?或者,在局势不变下,应该寻求怎样的方式促成改变呢?总不能干等

其实,如果一尊利用巨大权力,放下屠刀、推行改革,那其实前面的事既往不咎也不是不可以。而既得利益者仍然拥有特权优先权,但利用地位资源条件推动民主化,逐步让中国变成民主国家,就像台湾、西班牙那样,也可以不计过往。这虽不是完全正义甚至是不正义,但却对当下和未来中国是最好的。

但他们不做

所以,这国家民族就只能这么烂下去。好像没什么好办法。最近的抗议,也只是逼急了喊两嗓子,各种不同势力因为共同苦难,暂时在一起了。停止极端防疫后,大抵就散了。即便还追求自由民主,也不会再那么激烈,而且必然非常分化,各势力在共同压力消失后,又内斗起来。

高科技极权下,又是神州陆沉三百年

不过说实话,既得利益这东西真的绝大多数人都不舍得丢弃,权力、地位、金钱、美色、各种优越性和便利,一旦得到,又不受制约,除了少数“圣人”,谁肯放弃呢?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老毛的话真有道理。现在他创立的政权及核心成员,如已焊接在中国统治阶层位子上一样,没有切割机都不会下来的

另附一篇一年前的文章(也是推特上评论结集的):

中國「革命」無望 「改良」就是為革命提供預備

在中国,一直存在「改良」与「革命」之争。尤其在中国自由派人士中,是通过渐进改良促进中国民主自由、法治进步,还是以革命方式实现以上目的,是长久争议的老话题。

中国自由派中革命派对改良派的批评有些有道理,例如改良无法根本上实现变革、会营造「虚假希望」等,但是有些就陷入极端和非理性了。我也觉得这丑恶的中国需要革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更大的问题是现在根本没有革命的条件。暴力机器完全为政权垄断,加上大资料加持,根本就没革命可能。在这样情况下,革命派不应该反对改良派的任何行动的。

如果说改良现实中阻碍了革命,那可以反对改良。但是问题是无论改良影不影响革命,革命都革不起来,那就不该反对改良甚至要支持改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根本无法指望「物极必反」,所谓「加速」在没有现实条件支撑下纯粹是幻想。这样的情况下,改良就是不得已的,是起码比冷漠旁观、冷嘲热讽更好的。

像清末时期改良和革命冲突,是因为改良的确可能冲淡革命(虽然结果上恰恰更多是改良激发了革命),让人们一度满足于改良而放弃推动革命。而改良又有局限尤其保留满洲贵族的特权。而且那时革命还是有可能实现的(暗杀+兵变+民变)。所以那时革命派反改良是有正当原因和必要性的。但如今情况完全不同。

在无法「物极必反」的情况下,改良可以减轻人民的痛苦,保留种子和希望。改良有时也确实阻碍了革命的酝酿,但前提是革命还有可能。没可能情况下改良也就谈不上阻碍革命。其实改良往往可以为革命提供预备,中外许多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所以那些没底线的政权连改良都打击。这样革命派就更不应该打击改良。

要说「加速」,大饥荒、文革「加速」加的够厉害吧,二者都迫害死了百万甚至千万人,几亿人都在极大苦难中。而文革对秩序的破坏也似乎给了革命以机会。但是这导致反对极权的革命了吗?根本就没有啊,而人民又受了极大苦难。后来的改革开放确实为极权续命,但是恰恰也是改革开放催生了革新和自由力量。

所以我认为,当今阶段中国自由派中革命派和改良派的冲突是毫无必要的。目前恶劣的环境是有必要革命,但是无法革命的现实又指向只能改良。至于说改良也改不了,那其实不完全是。只要还有一点点权利和自由,就有闪转腾挪的条件,就可以力所能及的做些事。但是改良派也不应该惧怕革命排斥革命。

当然,革命也不一定要流血。台湾就有「宁静革命」,「第三波」中大多数国家革命也是没有多少人死伤。对旧政权清算也并不是非要多么残酷,有时候把那些前当权者弄去冷板凳也就行了,甚至比专制时政治斗争残酷度危险度还低。这样可以让既得利益者不那么恐惧革命甚至配合革命。但中国既得利益者这都不愿意。

我是希望实现既变革彻底、国家和人民又不负担太大代价尤其不怎么流血的革命。革命不成,改良一分是一分,但是不能满足于有限的改良而永远止步不前。支持「袋住先」(先接受再说)但是不满足于「袋一世」。

但是如果发生方式残酷但是结果伟大的革命,我也不会去批判和阻止(当然也没能力阻止)。法国大革命就是利远大于弊的。

总之,我既反对对革命必要性的否定,也不赞成对改良努力的抹杀。其实如果改良的彻底,本身也就成了革命;革命如果入了歧途或者换汤不换药,那仅从效果上也反而不如改良。例如民国的改良就好于中共的革命。这些只是从纯道理上说,至于革命派和改良派有哪些恩怨,以及恩怨掺杂在理念之争,我就不知道了。

改良派和革命派应该相互配合,各尽所能,最大限度达成中国的变革与进步。可是由于我知道和不知道的原因,这两派之间似乎斗争的很激烈,甚至演变为人身攻击,公事变成私人恩怨,这颇为令人失望。

有些自由派出于对现实的丑恶的痛恨,以及对和平渐变失去信心的缘故,而认为改良不可行,甚至认为改良默许乃至助长了罪恶,其心情一定程度可以理解。但是现实上,还是需要接受改良的必要,而不是破罐破摔沦为愤世嫉俗的口炮党。愤世嫉俗容易,入世做事难。国家需要有人爱护,人们需要有人照管,只能妥协。

无论改良还是革命,都要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目标和尺规,以此来权衡和行动。当然,还要顺势而变、因势利导。有些阶段革命比较好,有些时候又是改良比较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还有,鼓吹革命的,不能一面蛊惑他人革命,自己却躲在安全处旁观。当然也不是说支持革命就一定得自己上阵,但是起码不能一方面强烈主张革命而鄙夷改良,自己又不去想办法实现革命并做出牺牲、反而让他人去牺牲。这是非常没有道德品质的行径。当然人与人分工不同,可是越是条件相对优越的,就越需要付出更多,而不是口手不一。

但是反过来,并不是说没上阵革命的人就没资格支持同情革命。革命也需要氛围、组织、预备。只是说,不能一方面过分要求甚至刺激他人去送死、无谓的牺牲,另一方面自己却不上。但是对于他人的革命欲望与热情,是不应该打击、否定,不应该解构革命的正义性必要性的。


浏览(156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革命军中马前卒
注册日期: 2022-07-08
访问总量: 507,9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分类目录
【国际政治】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作家王庆民与其他网友在推特上就
· 我在法兰克福书展,呼吁释放许志
· 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当面递
· 旅欧作家王庆民致俄罗斯政府与人
·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华:黑色幽默还
【时事评论】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
· 论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
· 日本店主歧视事件、英国钢琴事件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2-05 - 2024-02-27
2024-01-15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5 - 2023-10-25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4 - 2023-08-28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28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4
2022-11-09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8-07 - 2022-08-21
2022-07-08 - 202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