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革命军中马前卒的博客
  中国历史时事和国际政治评论
网络日志正文
论“株连”(以中共统治集团亲族和侵华及战后日本民族为例,谈参与和受益于亲属/同胞 2022-12-24 09:54:41

论“株连”


一个人/一群人作下了恶行、犯了大罪,且造成巨大且持久的伤害和破坏,应不应该株连作恶者家庭成员/民族成员?


按照简单的“政治正确”,那当然是一人做事一人当,不能株连其亲族和同胞。但是,这是有前提的,即“一人做事”,然后“一人当”。但如果其他亲族、同民族成员也涉及了,那就另当别论。


“株连”,狭义上就是指波及与事情本身无关、只是有亲缘/民族身份关系的人。如果广义而言,凡是涉及对直接作恶者亲族连带追责的,都属于“株连”。


是否应该追责、惩罚作恶者的家人/同民族成员(作恶者同胞),要看其家人/同胞对作恶者的恶行,有没有参与(哪怕是间接参与)、有没有受益(包括直接受益和间接受益)、对恶行态度及作恶的亲族/同胞的评价如何、事后有无反思和补救(如想办法终止对受害者的继续伤害、做出力所能及的道歉和认罪表态抚平创伤、提供物质和非物质补偿)、其持有的价值观和言行与作恶的家人/同胞是相异还是相似。

如果参与了、受益了,且一方面切割自身与家人/同胞的恶行、另一方面却又赞颂家人品德乃至恶行本身,对恶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其价值观和言行与作恶的家人/同胞高度类似,那他们就并不无辜。


当然,恶人亲属和同胞参与、受益、态度,也存在量的乃至质的差别。有的是直接参与作恶(这种本身就可以视为恶人),有的是助力,有的只是客观受益,有的是主观上坦然接受了家人/同胞作恶所得,态度上有些是暧昧模糊,有些则是明目张胆赞颂父母/祖辈/同胞恶行,乃至加以庆祝鼓吹。

这些差异就可以作为是否追责惩罚作恶者家属和同胞的标准、具体追责惩罚方式和力度的参照。


另外,还要看恶人的所作所为是不是也株连受害者亲属、朋友、同胞。如果恶人作恶是伤害他人亲人乃至整个家庭、对受害国家民族无差别屠杀破坏,那这些恶人的家人/同胞也应该承担相应代价(尤其是其拒绝划清界限、甚至称颂罪恶的情况下)。


这也不止是出于对等性的原因,也是对当今世上其他恶人/试图作恶的“潜在恶人”的警告和威慑,让他们不敢作恶,或作恶时也有些节制、不要伤害别人家人/屠杀对方民族,以免自己的家人/同胞被同样的报复。


  关于“株连”问题,最典型两个例子,即中共统治集团及其亲属(子女儿孙,乃至更大范围的亲朋好友)、侵略战争期间和战后至今的日本民族。

 

中共建政以来,从镇反、反右,到大饥荒、文革,皆是直接或间接株连(影响)被迫害者的亲属,数百万“地富反坏右”一人受害、全家遭殃,乃至满门死去。改革开放后虽然好了一些,但起码一部分政治犯、维权者家人也是直接被迫害或间接影响生活生存。而这些被株连者基本没有犯罪、是无辜的受害者。


IMG_8899.jpeg


IMG_8582.jpeg


反过来,中共统治集团对于自己亲族好友,则是颇加恩惠、照顾,特权应有尽有。从文革“红五类”,到改开后“太子党”,直到今天遍布世界的权贵子孙,都是在其“老子”、“老妈”等家人的荫蔽下,才能够有这样的权势、人脉、金钱、美色,各种资源和优越性都由家族中权势显赫者带来。不排除少数清高的官员及亲属,但是这应该是凤毛麟角的。还有一些有理想、虽享受权势但是想通过权势促进民主进步的,这当然也是少数。


IMG_8876.jpeg


显然,中共统治阶层中的绝大多数人(尤其位高权重者),其家人乃至整个亲族已与其深度捆绑,成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共荣俱损。而中共建政以来对各身份群体与个人的迫害,也往往连带亲族。即便没有直接株连,间接影响也让许多人家破人亡。


如中国社运人士、政治犯郭飞雄的妻子张菁女士,在病危之际与郭飞雄远隔重洋无法相见,最终阴阳两隔。郭飞雄不仅未能见到妻子最后一面,还再次被捕。而中国还有许多政治犯,其家人无论流亡海外还是留在国内,皆长期生活在痛苦与困境中。


IMG_8884.webp


在这样的状况和前例下,中共统治阶层子女儿孙,其实都有原罪,且其中很多即便按中共法条也是罪犯。如果他们拒绝“割席”,不反叛家庭、阶级、政权,改过自新、戴罪立功,那显然属于共犯,从情、理、法上都是应承担连带责任、受必要惩罚的。


当然,现实能不能让其受罚或悔悟,是另一回事。(不过,他们显然不觉得他们曾经致死千百万人的父母有什么罪,甚至还加以纪念与歌颂)


IMG_8886.jpeg


家庭连带的例子是中共,民族连带的例子是日本。


日本从明治维新之后的“征韩侵华”,到八一三事变后全面入侵中国,直到1945年投降,都是全国全民动员,且其中大多数日本人(无论男女老少)是狂热支持侵略扩张的。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并不是“财阀”、“资本家”推动,而是对天皇崇拜的军方和民众在信仰狂热、民族狂热下,做出的必然选择。而日军发动战争后,日本国内捐款捐物之踊跃、庆贺“南京陷落”之热烈,世界战争史上罕见。侵华战争中日本就是全民总动员,且是民众自发自觉响应动员,动员规模和深度、日本国民狂热程度,超过了纳粹德国及治下的民众,其他各国更是难以望其项背。


IMG_8868.jpeg


而日本战败时,天皇措辞有意使用“终战”而非“投降”,已经软硬兼施迫使盟军答应其许多条件,不仅保住了日本国家民族的尊严、体面、利益(但这样的行径,践踏了受害国家的尊严和利益,尤其被屠杀凌辱的受难者死不瞑目),还为之后重新在国际上争雄称霸做了预备。


IMG_8877.jpeg



日本在各战场上拼死作战、试图全民“玉碎”,以及对天皇高度尊崇和忠诚,也的确让美国及整个盟国为减少伤亡、早日平定日本而做了很多让步,不仅保留了天皇,也没有像对纳粹德国那样追缉和重惩犯下战争罪行的日人,相反让战争罪犯复出并掌权。(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战争罪犯不止甲级、乙级战犯,绝大多数在战争犯有杀人、强奸、虐待、破坏的日本军人和其他身份人士都未被定为战犯,但这不代表其没有犯下战争罪行。同样,靖国神社里虽然只有12个被供奉者是战犯,但其他200余万被供奉者,在中国战场的大多数都犯下过杀害平民等严重罪行;在太平洋战场的,也有一定比例犯下相关罪行。这些可以通过各种记录文献判断)

IMG_8878.png

IMG_8879.png


而冷战的爆发更是让日本渔翁得利。美国为对抗中苏,决定扶植日本,朝鲜战争则让日本大获其利、经济急速复苏。后来数十年,日本在美国羽翼下专心发展经济,获利极丰。而日本侵略受害最深重的中国和朝韩,却陷入内战、专制、贫困中数十年。这等于日本因其侵略屠杀,反而得益;受害国家却间接因此再度受害。


IMG_8880.jpeg


更重要的是日本战争罪犯及其同族、后代的态度。相较于彻底清洗纳粹、反思罪行、实现国家完全转型的德国,日本绝大多数战犯皆安享天年。而除了占日本国民少部分的左翼势力(如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及支持者),大多数日本国民皆回避、淡化甚至否定历史罪行,还有一些极右翼还美化和赞扬侵略屠杀,以此挑衅中国和中国民众,以达成变态目的。


而日本对外侵略战争(尤其侵华和太平洋战争)中的参与者、战死者后代,还成立了有数百万成员的“日本遗族会”,在推动参拜靖国神社、美化历史、否认罪行等方面出力极多。他们把罪恶累累的父祖,当成国家、民族、家乡、家族的英雄来看待和颂扬,并且时常侮辱、贬斥、打击主张承认罪行和反思忏悔的反战和平人士。


IMG_8882.jpeg


而大多数日本国民在涉及相关问题的价值观、言行、立场,都与“遗族会”立场接近。如鼓吹民族主义、淡化历史罪行、重整军备的自由民主党,在二战以后历次选举中除个别情况,皆得到过半支持,加上意识形态和立场主张类似乃至更右倾的,右翼总支持率达到三分之二。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在与中国南京市政法委书记刘志伟会谈时,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日本人支持其“言论自由”。


根据上述情况,显然,除了一小部分坚决反战和批判历史罪行的日本左翼人士,无论侵略战争时期还是战后,日本大多数国民皆属于战争罪犯的帮凶,战争时期的部分日本“平民”,甚至就是战争犯罪的参与者、相对直接参战者次一级的战犯。


这些占到日本人口60%以上的国民无辜吗?显然并不无辜。他们怎样做才算结清罪账?德国已经给了非常明确答案。但是他们不仅不效仿,还经常拿纳粹德国与中共中国比较,丝毫不顾忌也不提及自己曾是纳粹德国的盟国,所作所为的恶在许多方面“更胜一筹”。


显然,无论中共统治集团的亲族后代,还是日本民族,他们中的大部分成员,从情理法角度上说,显然是中共权贵/侵华日人犯罪的间接参与者、直接受益者、粉饰辩护者,都是有罪的,按道理是应该受到追责和惩罚的。

而且,二者的罪恶不仅在道理逻辑类似,他们二者之间还惺惺相惜,相互勾连,共同对中华民族造成了极大伤害,且继续心照不宣的勾结,压迫中国人民、阻止中华民族真正的复兴。


IMG_8875.jpeg


总之,“株连”问题,需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根据所涉人群/个体的具体表现来评价,而不是简单肯定与否定。

当然现实中,我举的中共统治集团及其亲族中大多数有罪者、日本民族大多数有罪者,都极具实力,并不是想“株连”就能成功,且连直接作恶者都无法惩罚。有些已经老死,永远无法直接伸张正义了。


但是,没有哪个势力真的能江山永固,国际局势也风云变幻。


所以,“只争来早与来迟”


但他们还有一个选项,就是忏悔、改变、弥补。还来得及


你改悔吧!


(我非常明白,在现实层面,完全的正义是难以实现的。而且即便真的能报复,杀死几千万乃至更多罪人,并不是人道与合理的行为。但是,起码道理、情理,要说清楚、透彻、完整。这样,加害者、受害者、第三方,才能对相关事宜有认识、理解、反思,并在价值观念和现实言行上做出符合普世价值、平等正义、人道主义、社会进步的选择。


其实吧,如果这世界上所有罪恶都要“清算”,那世界就没人了。就像受害一方许多成员,就清白无暇吗?没有伤害、剥削、压迫过其他人吗?除了中共统治集团和日本侵华及支持者,这世界上就没有其他恶的团伙族群吗?

当然并不是。所以,最终当然是要和解共生,讲是非是让各方明白、忏悔,而非要弄死一些人




浏览(21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革命军中马前卒
注册日期: 2022-07-08
访问总量: 507,9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分类目录
【国际政治】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作家王庆民与其他网友在推特上就
· 我在法兰克福书展,呼吁释放许志
· 致乌克兰政府与人民的信;当面递
· 旅欧作家王庆民致俄罗斯政府与人
· 毛泽东感谢日本侵华:黑色幽默还
【时事评论】
· 评中国保守自由主义典型人物、清
· 对岸田文雄美国国会演讲的评论
· (转载)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
· 朔尔茨访华:肃杀境况下的和煦阳
· 对何清涟女士回应“辨误”的回
· 与何清涟女士商榷:特朗普
· 中国作家王庆民致方济各教宗与
· 警惕且应摒弃以“反对专制”/“支
· 论李文亮“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
· 日本店主歧视事件、英国钢琴事件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5
2024-02-05 - 2024-02-27
2024-01-15 - 2024-01-26
2023-12-02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05 - 2023-10-25
2023-09-01 - 2023-09-27
2023-08-04 - 2023-08-28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19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28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6
2022-12-01 - 2022-12-24
2022-11-09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31
2022-08-07 - 2022-08-21
2022-07-08 - 2022-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