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时事问论的博客  
点评即时新闻,依靠逻辑推论,管中窥豹,洞悉未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3159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疆无人机所反映的中国高科技 2022-08-15 22:59:56

引述俄罗斯前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Yuri Baluyevsky)将军的新书内容说:”大疆无人机给传统火炮的应用带来一场真正的革命,彻底解决了侦查,目标指示和火力修正问题。其精度和效率堪比精确制导导弹。该将军盛赞大疆公司制造的“Mavic四轴无人机已成为现代战争的真正象征“。大疆上周六在微博发声明驳斥了俄罗斯前总参谋长的称赞,表示其“所有产品都是为民用而设计的”,“不能满足军用规格的要求”,并申明大疆公司“不支持用于军事目的的申请”。

这件事让人感觉很蹊跷,首先俄罗斯前高官如此明目张胆的赞扬DJ无人机在战争中的作用,即泄密,又涉嫌故意陷害大疆,拉中国下水。大疆的声明,令人感到这家所谓的中国“高科技”公司底气并不足。因此我在网上查了查资料,花了半个小时,基本上搞清楚大疆无人机的所谓“高科技”。

641.png

大疆无人机就是所谓的四轴飞行器,只要相邻的四轴转速相等,相邻的两轴转动方向相反,这种飞行器就达到稳定升力。转速越高,升力越大,升力大于无人机自重时,垂直上升,升力小于自重时,垂直下降。如果左边两个轴转速高点,机身就向右歪点,就导致向右水平移动。同理,可以控制向左,向前,向后水平移动。这四个水平移动,以及垂直上升和下降六种移动混合起来,就导致无人机向各个方向运动了,这就是飞控原理。因此这种四轴无人机即无水平和垂直机翼,也没有方向舵,无所谓空气动力,全部飞控由四轴转速控制。无人机感知立体空间的位置和自身姿态,靠陀螺仪芯片(美国Invensense和ADI产品),主控是ST的产品,CPU是高通/INTEL的产品,电源管理是德州仪器的,微波信号放大和除噪是Qorvo的,图像处理是Ambarella,摄像头是SONY的。大疆自己做了个集成芯片和手机应用程序,把手机屏幕,手机APP,飞控手柄,飞机管理起来。大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成本控制得好,软件做得好,功能强大,人机介面友好。总的来说,就是另一个华为。怪不得大疆老板只服任总,汪滔就是一个小号的任正非嘛。

大疆制只做四轴飞行器(八轴,十六轴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大疆的一些载货甚至载人机型,都是四轴,这基本上是死胡同,因为四轴飞行器本身毫无升力,载重的效率极低。我还没有看到大疆做直升飞机或有翼无人机,说明大疆离开四轴,基本上就无计可施了,这反映了大疆对飞控理解的局限性以及其本身创造力的限制。

最后就是逃不过制裁,一纸禁运令,大疆产业就灰飞烟灭了。这也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大疆这么害怕俄罗斯前高官给自己戴高帽。大疆和华为都反映出中国所谓“高科技”的实际状况,所谓自主研发,就是集成,特长就是成本控制和软件工程,这点比老牌制造强国德国和日本做得好。德国和日本面临的问题就是软件工程能力差,尽管其硬件工艺十分精良。所以说,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在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大趋势下,相比德国和日本有软件集成优势,相比美国有成本控制优势,本来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但是搞砸了中美关系,在美国制裁令下,中国的“高科技”制造基本上呈现鸟兽散。



浏览(975) (66)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时事问论 回复 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8-16 08:38:32

2020年应该是中美科技差距最小的一年,在此之前是逐步变小,再次之后是逐步扩大。

回复 | 0
作者:时事问论 回复 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8-16 08:20:01

印度的状况与中国现状类似,也有大量的软件工程师。苹果/三星供应链分给印度一点,让印度工程师有机会熟悉硬件,印度软件工程师的集成和应用能力,绝对在中国工程师之上。大疆,华为,小米之类的公司,都是靠外边的核心部件,自己做软件集成,有巨大的成本优势,这一套印度人很快就能学会,很快就会取代。

回复 | 0
作者:时事问论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8-16 08:14:46

是的,GPS芯片也应该是美国的某个供应商。因为大疆全球销售,北斗的全球覆盖和维护可能还是有问题的,同时还有掉线问题。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8-16 01:47:39

说你行你就行,中美友好,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中美交恶,行也不行。不服不行。

回复 | 3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2-08-16 01:43:25

这光辉的十年,基本摧毁了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往后只能越来越差。

回复 | 2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8-16 01:17:07

大彊用的GPS不是北斗,若西方制裁便成瞎眼无人机,哈哈哈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时事问论
注册日期: 2022-08-16
访问总量: 6,6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月24日要出大事,预告一下
· 俄乌战争现状:相持阶段,乌方占
· 克里米亚再次大爆炸,这回是俄军
· 大疆无人机所反映的中国高科技
· 克里米亚萨基俄军空军基地“大爆
分类目录
【时事随想】
· 8月24日要出大事,预告一下
· 俄乌战争现状:相持阶段,乌方占
· 克里米亚再次大爆炸,这回是俄军
· 大疆无人机所反映的中国高科技
· 克里米亚萨基俄军空军基地“大爆
存档目录
2022-08-15 - 2022-08-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