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reate的博客  
宗教世界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8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诸法无我 2023-08-08 09:43:33

这些诸法是有别于我们的,一切诸法并不是由我们主宰的,我们自己连自己都做不了主,包括我们的身体,我们身体自己做不了主;自己要作主,那年年十八多好,它为什么要老?为什么要病?自己做不了主。第二个是“自在”的意思,一切诸法,自在和自由是法本身。他本身不会被限制。而我们自身是不自由的,他受种种条件限制。所以人人想要自由的同时,又想要名闻利养,那本身就是一种妄想。

这些法是有别于自我的,其实你心中所认为的法,你是可以把它放下,因为它没有真正跟你连在一起,也就是你心中的观念,是可以重新来过的,是可以归零的,因为它没有真正和合,是这个意思,所以,在法中,是不存在我的。但是,在一切法中,我们有选择权。无我,但是有选择权。但是也可能有一种法执,这也是一个人的性格偏好,这也可能是一种佛性。

这个法是可以独立存在的,从相上来看,它有大,有小的相状,而我们可以选择的,但是这个相状是不和合于你的。这个选择权就是一种心性。如果你开始认为你相信什么,要非常在意地相信和选择了什么,但是那个你相信的东西,是没有你的。那个东西并不是你,是你所选择的。所以可以清零,可以重新来过。所以在真空心性当中没有一个自我,也没有一个自我所主宰的法。如果你能够知道你的心没有一个自我,没有一个真实的法时,对你调伏烦恼会有帮助,因为不着相。观心无常,观法无我,直接观察到你一念心性的本体,本来清净,就没有我,没有我所。 

真正能到观法无我,心才真正得清净,像诸佛菩萨一样,无量劫来积功累德,度化无量无边众生,心里头一尘不染。《金刚经》上已经告诉我们,度无量无边众生,实无众生而得度者,“实无众生”是心里头不着相。为什么不着相?你着相,你是凡夫,不但出不了十法界,恐怕六道都出不了。凡夫要想出六道难,“我做了多少多少好事,我积了多少多少功德”,这个道理马鸣菩萨在《起信论》里面教我们:“离言说相、离名字相、离心缘相”,那才叫真实功德。你心里头还有一丝毫的分别执着,都是变成有漏的福报,再大的好事都是有漏福报。

这里提到的无我,是由法上来比较言说的,是有别于真实无我的,当然佛教也是强调无我的清净心,不杂柒的,那也是一种真实的存在。但是佛教更多的强调是从法来提到的,不是只是抽象的无我,无我是相对来讲的。另外,也可能相对于大我来讲的,与大我比较的,但那也有一个客观的存在,所以这个概念是不同的。


浏览(182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create
注册日期: 2022-10-27
访问总量: 64,6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诸法无我
· 放下
· 佛教对空的理解
· 自从信教以后
· 母亲节及其他
· 国际新闻自由日
· 朋友的亲人去世
分类目录
【宗教】
· 诸法无我
· 放下
· 佛教对空的理解
· 自从信教以后
· 母亲节及其他
· 国际新闻自由日
· 朋友的亲人去世
· 从苦难中我们可以学到什么?
· 正好拿来修忍辱
· 神或者佛是否真的存在?
存档目录
2023-08-08 - 2023-08-08
2023-07-12 - 2023-07-18
2023-06-15 - 2023-06-15
2023-05-03 - 2023-05-10
2023-01-01 - 2023-01-16
2022-12-03 - 2022-12-31
2022-11-05 - 2022-11-30
2022-10-27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