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飘的博客  
I Roam The Earth In Search of This  
https://blog.creaders.net/u/334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公公 2010-01-25 05:15:52

话说二战前夕的那个盛夏,我公公出生在南方乡下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家里排行老二。不出几年,家里又添了三个弟弟妹妹。因为家里穷,我公公兄弟姐妹五人高中勉强毕业之后就要自谋生路。那时候穷人孩子最好的出路就是当兵。我公公兄弟三人就不约而同地参军,我公公哥哥被送到德国,我公公则去了南朝鲜,后来奉调日本,亲眼看见二战后东亚重建的真实景象。据我公公说,他当时军饷没多少,几乎全寄给家里的母亲。

 

复员归来,我公公回到家乡,结婚生了儿女三人,开始自谋职业。当时他当过推销员,给人家割过草,帮人家设计后院绿化。有一次他到镇上最大的一家家具店里找工作,老板夫妇非常和气,让他当送货员。那年他二十出头,偶尔遇见家具店后院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溜着家里一条德国牧羊犬,无忧无虑地和家里的女佣人说笑。人家告诉他,这是家具店老板的独生女儿,名叫泰莉。

 

后来我公公辞职,去了一个更大点儿的县城,做起了汽车买卖。很多年没有跟家具店老板夫妇联系。

 

公公的第一任太太三十出头就去世了,撇下我公公和三个儿女。那几年我公公日子不太好过,又当爹又当妈,还要养家。我公公兄弟姐妹都想给他再找一个,可是我公公却总是不放心,生怕娶了后妈亏待了自己的孩子。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公公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了,可是续弦的事情却没有着落,家里没有个女主人也一直乱成一团。

 

某一天,小县城来了个二十多岁的姑娘,在当地的美发店当出纳并兼职做美发。我公公经人介绍才发现,这个名叫泰莉的姑娘就是当年家具店老板夫妇的女儿。当年的小女孩儿如今都长成大姑娘了。我公公眼看泰莉姑娘大专毕业喝过点儿墨水,年轻漂亮聪明能干,却也不敢主动追求,生怕自己拉扯着三个儿女配不上,最多偶尔在城里碰上了,凑上去说说笑。我公公虽然表面严肃,性格很好,又是推销员出身,说话风趣幽默。一来二往,泰莉姑娘居然喜欢上这个比自己大一轮的人。我公公俩儿子一看苗头不错,泰莉姑娘做饭好,能持家,就积极撮合两人。最后连我公公一向不大松口的小女儿也松口了,希望他们能在一起。七十年代末的一个感恩节前夕,我公公婆婆在县城里的浸礼教堂里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我公公的女儿当伴娘,我公公的大哥当了伴郎。一年之后,我老公出世了,年近四十得子,我公公高兴的不得了。

 

如今我公婆都结婚三十多年了,两人虽然磕磕碰碰,大小拌嘴不断,仍然非常恩爱。我婆婆骄傲地称赞我公公说他是:he’s everything I’d ever wanted for a husband. 这话让我和我老裴都百思不得其解,要说我公公脾气还是有点的,相貌离好莱坞明星还是有距离的,结婚的时候还拉扯这三个十几岁孩子。难道我婆婆从小姑娘开始就看上了我公公不成?难道我婆婆从小就知道她的白马王子是这样的?

 

其实想来我公公虽然有缺点,优点也一大把。我公公家庭观念很重,婚后我婆婆辞职相夫教子,我公公一个人拼命工作养一大家子,宁愿自己多累多辛苦,也要给自己老婆孩子一个好生活,虽然在老裴几岁的时候家里经济出了不小的问题。公公宁死不申请破产,咬着牙重建自己的生意(换了一个行业),还了债,自己省吃俭用,也不亏待自己妻儿。我老公小时候去书店看书,向公公要钱买。我公公当时虽然还在还债,就告诉老裴,儿啊,家里难得出个读书人(我大叔子小叔子都不爱读书),你只要想学,咱就一定供你,砸锅卖铁也要让你学到知识,受到最好的教育。

 

说到做到,等到老裴上小学了,我公婆发现县城上的学校高中drop out rate已经高达百分之五十,能上的最好的大学就是州内大学。眼看老裴哥哥姐姐既不爱读书,也没受过高等教育,觉得家里这个小的绝对不能再耽误了。我公婆遂勒紧裤腰带,送老裴上州里最贵最有名气的私立中学之一。学校离县城开车有一个小时车程,我公公天天很早起来送老裴上学,一直到老裴十七岁能开车为止,然后转头去上班,折腾自己的生意。整整十二年,学费从六七千一年涨到了一万加上制服书费,对我公婆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老裴也争气,高中毕业SAT考了满分,在那个小县城里还登报了,我公婆走出去很是骄傲,我公公觉得家里终于出了个读书人。

 

老裴高中毕业之后,从大学读到研究生,十年之后老裴上班的那一天,我公公跟他说,爹没有食言,这么多年我都供你读书,如今你终于成家立业了。

 

当我第一次踏进老裴家门,我看到我公婆家里挂满了老裴从小得的奖状,看到了我公婆眼中的骄傲。我非常喜欢听我公公说他白手起家的故事,看着他照顾身患糖尿病的婆婆,我开始认识到老裴的成长环境,他有一个重视教育的家庭,一对相濡以沫的父母,我意识到我公婆的言传身教给老裴带来的影响。我从他们身上看到我父母省吃俭用供我读书的影子。

 

天下的父母心都是相通的,爱子女的心都是一样。

浏览(71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飘
注册日期: 2010-01-19
访问总量: 45,9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后妈亲爸的育儿点滴
· 后妈亲爸的升级纪实
· 《飘》越七十年(后记)
· 《飘》越七十年(V)
· 《飘》越七十年(IV)
· 《飘》越七十年(三)
· 《飘》越七十年(二)
分类目录
【亲亲宝贝】
· 后妈亲爸的育儿点滴
· 后妈亲爸的升级纪实
【史海沉钩】
· 《飘》越七十年(后记)
· 《飘》越七十年(V)
· 《飘》越七十年(IV)
· 《飘》越七十年(三)
· 《飘》越七十年(二)
· 《飘》越七十年(一)
【家长里短】
· 天要下雨,苏姗婶婶要改嫁 (大
· 天要下雨,苏姗婶婶要改嫁 (五
· 天要下雨,苏珊婶婶要改嫁(四)
· 天要下雨,苏姗婶婶要改嫁 (三
· 天要下雨,苏姗婶婶要改嫁 (二
· 天要下雨,苏姗婶婶要改嫁 (一
· “逼”婚啊“逼”婚
· 我的公公
存档目录
2010-05-14 - 2010-05-14
2010-02-01 - 2010-02-16
2010-01-25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