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懒姑娘的博客  
春江水暖鸭先知  
https://blog.creaders.net/u/349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你进你的主流,我走我的边缘 2010-04-11 04:21:27
最近看了很多关于海外华人如何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文章,也来凑凑热闹,谈谈我这个懒人的一些粗浅看法。

首先什么是西方主流社会?我想它应该是和西方主流意识形态紧密联系着的,即承载并积极传扬该意识形态的群体。那么什么是西方主流意识形态呢?西方主流意识形态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东西,它是 随着西方社会的发展不断变迁的。我曾经对法国十九世纪后半叶的社会意识形态感兴趣,因此读了不少当时的报刊杂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殖民主义意识形态的变迁。今天,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十九世纪的殖民主义意识形态无疑已经被彻底否定,法语词COLONISATION(殖民)也因它的血腥气而成了一个贬义词。而在十九世纪世纪下半叶的法国,情形却恰恰相反,COLONISATION是开疆扩土,是传播弘扬优秀的基督教文化。当时巴黎很多大报纸都有 COLONISATION(殖民)专栏,专门介绍法国军队在世界各地的殖民战绩。从这些报刊杂志记载的文章来看,殖民无疑是当时法国主流社会的集体狂欢。那么假想一个生活在十九世纪法国的中国人,是不是也为了要进入所谓的主流而对英法联军在中国的暴行拍手称快呢?

二十乃至二十一世纪,西方意识形态流派纷呈,但其主流始终以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为核心的。对于资本主义,我个人没有多少理论上的研究。但是有一点我想每个人都能看到:资本主义经济是建立在无节制的鼓励消费的基础上的。在我们正经历的的金融危机中,各国政府的杀手锏似乎只有一个:“鼓励消费,刺激经济。”那么作为一个还有点常识的普通人,我就要问了:地球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类疯狂消费的盛宴还能持续多久?西方主流社会普遍认可的消费意识形态难道真的是人类的福音?

因此在我看来,和主流社会保持距离,是一个知识分子进行独立思考的基本保证。很多伟大艺术家的作品往往不被同时代的人认可,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他们在精神上甚至生活方式上的边缘化。我们这些生活在海外的华人,能够亲身感受,体验中西文化,走到两种文化的边缘,这其实是我们的幸运之处。这种与生俱来的边缘化,使得我们不需要太多努力就能摆脱主流意识形态的侵蚀,不被主流社会这个巨大怪兽吞噬,保持一个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

因此我要说:你进你的主流,我走我的边缘.
浏览(30692) (2)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柔石刚 留言时间:2010-04-14 07:20:58
喜欢这句,保持一个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
写得好!
回复 | 0
作者:九牛一 留言时间:2010-04-12 04:26:47
IMHO, Chinese immigrants don’t really want to be 主流, we just like to talk (complain )about it. It makes us feel good talking about it. We all know what we need to do if we really wanted to be 主流。 For instance, do we know what the headline stories in the NY Times, the Washington Post, or the Globe and Mail are the past 3 days?
回复 | 0
作者:懒姑娘 留言时间:2010-04-12 04:22:29
谢谢各位的关注.很高兴在网上碰到这么多能够相互学习交流的朋友.昨天发完贴后就忙着整理东西,今天得去上海出差.不知道在上海能否看到多维的博客.
回复 | 0
作者:jingzhe 留言时间:2010-04-11 21:51:13
主流实在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难以定义。只有你想到它,它才存在。在西方社会试图融入所谓的主流,有些像中国国内的赶时髦,为的是让人们看见。若没人理睬,实在没什么意思。我也试图融入主流(尽管我都不知何为主流),但我发现每当我向别人谈起此一企图时,总会遭到别人内心里的鄙视,因为当你认为你进入了主流的时候,别人就变成了边缘人,无形中就产生了一种discrimination。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04-11 20:08:24
突然想起,俺曾经遇到一位中国大使馆的同志,谆谆教导鼓励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努力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俺端着酒杯问他,“您要咱们跟白宫保持一致吗?”
回复 | 0
作者:五颗松 留言时间:2010-04-11 20:07:36
老木,
"恒路进二"是受人指使,俺们是主动前进,不一样哦,对吧?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10-04-11 19:40:22
同意懒姑娘姐姐

其实什么是主流?什么是边缘?根本没有什么区别 所以说为什么我在别的帖子后便说 每年美国很多大的市场研究公司都付出很大的资源来学习酷市场 就是因为酷市场总是在变 总是不同的

只要人活出自己的色彩 自己的新意 其实就是主流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4-11 19:11:55
顶一个。“独立思考”共存共荣就是主流。
随着时代的变迁,直流的也会成为主流的。
没必要未追求主流而失去自我。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4-11 18:27:07
那不成"恒路进二"了吗?
回复 | 0
作者:五颗松 留言时间:2010-04-11 18:22:15
懒姑娘说的太好了。不是有句话吗,你走你的阳关道,俺过俺的独木桥。管它什么主流支流呢,一直朝前走,不往两边看,就对了。
回复 | 0
作者:2012 留言时间:2010-04-11 18:02:30
进主流不进主流,几十年后在哪?荒草丛中觅凄凉.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1 16:30:22
懒姑娘,建议你登录之后,点击“控制版面”/“博客显示设置”,并提高“日志评论显示”里的数字,比如增加到50或更多。这样的设置便于读者一次性浏览博文底下的所有评论,不需再点击“下页”。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0-04-11 15:40:59
我在美国30多年了,研究生后,工作,生活都和美国人在一起,连个非白人邻居都没有过,也基本不和非白人来往(对!也几乎不和中国人来往!),还是不知道美国主流社会是谁?
左派?右派?基督?天主?
美国社会瞬息万变,动态不是死沉沉的中国社会可比,”主流“永远轮流坐庄,侈谈什么”主流“就是根本不懂美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04-11 15:23:31
很赞成和欣赏懒姑娘的勤敏思考与分析。

根据懒姑娘的分析,所谓主流价值是大话题,其实还是可以继续讨论探究下去的。
依照本妞愚见,所谓“主流价值”,其实并不首先包含正确与否的绝对与永恒价值判断,而只是一个社会占主流的对是非善恶的判断价值,也就是说,首先是一个能够端上台面,并为社会主流所接受认可的,是非善恶的判断价值系统的存在与描述。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历史时代当然有不同的主流价值。但是,任何一个比较稳定的,说的上正统的社会,都应该有这样一个能够清楚描述表达的主流价值。如果一个社会缺乏这样一个能够清楚描述表达并为社会主流接受认可通行,并在台面上说得通的基本是非善恶的判断价值系统,如果说出来的并非通行的,通行的是不能明白表述昭示的,那么说这个社会存在信仰价值危机或者价值混乱,应该不是无事生非吧。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0-04-11 15:17:23
主流社会是个什么概念?知识分子保持自己独立判断的能力和立场是不是西方社会中最有价值的一部分?所以,融入主流社会要看如何表达和解释,好象走边缘也不是很好的说法,因为容易让人想起黄花鱼什么的。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0-04-11 15:14:35
Bravo!
别睬那些蠢猪!他们也懂啥“主流”!?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4-11 14:53:56
懒姑娘,
你这个名字很有味道,你这个姑娘一点也不懒,谦虚、独立,令人钦佩。

这篇文章对我启发很大,就是要谈主流社会,不能忽略了意识形态这个主要特征,否则如同隔靴搔痒,而你明确指出主流社会是承载并传扬该意识形态的群体,这是文章的眼睛,因为有了这双眼睛,文章能看到问题的核心。主流社会的顶尖人物在我心目中是掌握庞大资产因而有权力、还要不停地对其地位进行合法化而进行宣传(即意识形态宣传)的人。远非有些人认为的“大多数人就是主流社会”那么简单。

你对“一个殖民主义意识形态的变迁”的阐发,言简意赅,没有比用实际例子更有说服力的了。看来有历史知识就是不一样。而对文学作品向来在当代不受“主流”看好,更是说明做边缘人而非时代宠儿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对我们能做两边文化的边缘人的淡定心态,尤其令人击节赞叹。

说一句可能让人肉麻的话:我觉得姑娘让万维的思考层次上了一个新台阶,真好!(我先生已经来评过,但我们可以各自发表看法。)
回复 | 0
作者:乐维 留言时间:2010-04-11 13:41:48
懒姑娘所出了我想说的话。
主流这个概念其实很迷糊。美国其实非常individualized. 思想流派很多,那一派是主流?生活方式也是五花八门,那一种代表主流?没有几个人说得清。
不过入乡随俗还是应该要有的,尊重本地文化,风俗是起码的。如果说这叫做融入主流,我倒赞成。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4-11 13:41:04
Agree, 两种文化的边缘, the best place to be!
回复 | 0
作者:流溪河 留言时间:2010-04-11 13:38:57
懒姑娘好。

说的好。洛基山人与sql网友也说得好。有的网友认为融入主流是指 “精神层面的认同” ,“心灵上成为美国人” ,我写过几句评论。再附贴在下面。

如何界定“心灵上成为美国人” ,“精神层面的认同”?许多网友不是推崇独立思考么?独立思考有“主流” 与“非主流”的高低之分吗?某些说法有把此议题引入“政治正确化”的倾向可能(也许是无意)。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0-04-11 13:06:41
哈哈,这个我不绕着走了,谢谢懒丫头。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04-11 12:40:08
椰公评:

好文!我一直认为只有了解历史才能对问题看得更全面。如果割裂历史谈问题,浮于空洞的口号,其结论往往武断,甚至谬误。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1 07:57:44
非常赞同昭君的留言---说实话,这两天看到有“主流”字眼的标题就绕着走,实在是不想再看有关这个话题的讨论了(再有意思的题目被写“滥”了就会产生“审美疲劳”)。不过看到“懒姑娘”这个名字,就想可能会有点与众不同吧....

不仅因为懒姑娘难得“勤快”一回儿需要鼓励与捧场,更重要的是懒姑娘的观点很新颖。另外,我感觉昭君归纳总结的很到位---堂堂正正地做人,有自己的独立的人格、见解和立场,不随波逐流,但同时也积极成为自己所处的社会的一份子(关心它、了解它、甚至改变它),这就是我们华人在海外最好的“定位”。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4-11 07:33:37
说实话,这两天看到有“主流”字眼的标题就绕着走,实在是不想再看有关这个话题
的讨论了(再有意思的题目,被写“滥”了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呵呵)。不过看
到“懒姑娘”这个名字,就想可能会有点与众不同吧,哈哈。果然,好文好见解!

其实把大家的观点综合一下,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堂堂正正地做人,有自
己的独立的人格,见解和立场,不随波逐流,但同时也应该积极成为自己所处的社会(注意,这里的“社会” 不见得非要是“主流社会”)的一份子(关心它,了解它,甚至改变它),就是我们华人在海外最好的“定位”。

不过,何事情都要顺其自然,如果刻意的要成为“边缘”,那么就和那种刻意地要‘进入主流’是一回事了:)).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4-11 07:28:15
懒姑娘,
Congratulations!
有这样的独立思考,也不必有主流或非主流的顾忌了。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11 04:58:33
“保持一个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说到真好!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作家要有自己的精神单间...”看来你在法国国家图书馆里消磨的时光非常值得哦!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0-04-11 04:55:51
喜欢这篇。其实根本没有必要融主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懒姑娘
注册日期: 2010-02-23
访问总量: 95,0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女儿制作的动画片
· 保持沉默保持尊严
· 性.资源.权力
· 你进你的主流,我走我的边缘
· 法国国家图书馆
·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 四 )
·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三
分类目录
【学无止境】
·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 四 )
·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三
·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二
· 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程序员
【随便说说】
· 保持沉默保持尊严
· 性.资源.权力
· 你进你的主流,我走我的边缘
· 谈谈恐惧
· 办公室政治斗争
· 老虎究竟招惹了谁?
· Alan Turing的命运
· 阿凡达---陈词滥调
【天涯比邻】
· 女儿制作的动画片
· 法国国家图书馆
· 日内瓦湖边小镇
存档目录
2010-08-18 - 2010-08-18
2010-06-05 - 2010-06-05
2010-04-11 - 2010-04-15
2010-03-08 - 2010-03-16
2010-02-23 - 2010-0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