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幸福花开的博客  
做普通人 干正经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37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2010-05-28 18:09:59

北京798艺术园区近几年在海外名气渐响,报纸和网上多有介绍,甚至有旅行社推出了798一日游。所以这次回国专门去逛了一趟798

798艺术园区在北京酒仙桥。从东直门坐401公交车到大山子南口下,往前走约五分钟,路东即可看到798的大标记。

798原是一片废弃的工厂厂房。这片工厂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由原东德援助建设的电子军工企业,称为“718联合工厂”,798是其下的一个分厂。因为工厂是由东德援建, 所以其厂房带有明显的德国建筑风格。在鼎盛之时,718有数万名职工,厂区里五脏具全,俨然一个小社会。工厂不但有自己的医院,学校,还有自己的体育运动队,足蓝排,田径,游泳,乒乓,羽毛,样样齐全;甚至还有交响乐团和特技摩托车队,还出版杂志刊物什么的。据说人大会堂,天安门广场的音响广播设备都是他们的产品,其辉煌可见一斑。

到了八十年代后期,国家不再包养军工企业,大家自谋生路。718从此衰败,直到解体。昔日的辉煌只剩下一片空荡荡的厂房。718的命运,在当时的大型军工企业中算是十分典型。贾樟柯的电影《24城》,对此有生动的描述。顺便说说,我挺喜欢贾樟柯的电影,差不多搜集了他所有的片子---从早期的《小武》,《站台》,到近期的《三峡好人》。贾的电影不象是在讲故事,没有引人的剧情;到是象把生活从时间的长河中抽出了一段,不加修饰的再现出来。

工厂解体后靠出租房子度日, 谁知这却成就了它的再次辉煌。中央工艺美院最先在厂区内租房作雕塑工作室。独特的建筑和相对自由的环境,渐渐吸引了当时还蜗居在圆明圆一带的“北漂。口碑相传, 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前来租用闲置厂房,逐渐形成了今天的规模。由于最早进驻的区域位于原798厂,因此整个园区就称为798艺术区。

整个798园区呈井字布局,主道之间由小路连结;众多的画廊,工作室,书屋,小铺就散落在路的两旁。所有的展览都是免费, 展出的内容也五花八门:绘画、雕塑、陶瓷、摄影、服饰、装置...现代的、传统的、中的、洋的,这里几乎都可找到。听说还时常有行为艺术表演,但没让我赶上。

798值得一看。其实中国人很有创意,也不乏幽默感,所需的只是宽松的空间,只要给点阳光就能灿烂。

 

1.

 

2.

 

3.

 

4.

 

5.

 

6.

 

7.

 

8.

 

9.艺术有毒?

 

10.战友

 

11.

 

12. 写生

 

13. 园内有很多拍婚纱的

 

14. 模特

 

15.

 

16.

 

17. 这个够猛

 

18. 领导干部?

 

19. 还记的这标语吗?

 

20.

 

21. 模特与旁观者

 

22. 涂鸦

 

23.

 

24.

 

25.

 

26.

 

27.

 

28.为伟大祖国站岗

 

29. 街头画家

 

30.

浏览(4291)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bola 留言时间:2010-06-07 23:12:40
特喜歡人物雕刻, 感覺活靈活現的....既創意又很形像
回复 | 0
作者:幸福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30 13:34:37
谢谢love阳光,Beaubien2010 来访。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5-29 16:30:26
幸福花开:
哇塞,好特别的展出呀。顶一个。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0-05-29 01:33:54
谢谢提供北京798艺术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幸福花开
注册日期: 2010-04-14
访问总量: 29,8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我的自言自语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 赵本山及春晚
分类目录
【音乐之声】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自言自语】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我的自言自语
【有话要说】
· 赵本山及春晚
【似水流年】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人在旅途】
· 美国西部纪行
存档目录
2010-07-22 - 2010-07-31
2010-05-18 - 2010-05-28
2010-04-14 - 2010-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