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幸福花开的博客  
做普通人 干正经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37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2010-05-18 18:23:41

本来要到南京看朋友,结果朋友说不如一块儿去上海看世博。好, 那就去看世博。朋友订了国旅的世博二日游。于是,就有了这次的上海之行。

从南京乘大巴四个小时到达世博园。世博园分浦东和浦西两部份,浦东主要是各国家馆, 浦西则是工业馆和城市案例馆。这次世博的主题是“城市”,英文主题词叫“Better City, Better Life”,这好理解;但中文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却有点不知所云。总觉得世博的宣传有点花里胡哨, 报纸电视满眼都是“东西文化的激情对话”,“全世界都见证了这一时刻”这类词语。最牛的要数央视在世博开幕式上的一句解说: 对世博一百五十九年的梦想,已溶入了十三亿中国人的血脉中(大意)。这不只是煽情, 而且有点搞笑了。 其实中国人吃饭不用粮票也就是近二十年的事儿。一百五十年前?那会儿还是大清朝吧?!

对世博总的印象是不如宣传中所说的那么精彩,至少在内容方面。多数的国家馆内容简单,只是用一些图片和文字介绍本国的历史文化,最多再摆放一两件实物,属于“重在参与”这类。众多的非洲兄弟们甚至合用一个大馆, 一家一个摊位。另外,排队时间过长。一些热门国家馆如德国,英国,沙特, 日本,韩国等门前大排长龙,排队时间都在三个小时左右。排几个小时的队,在里面参观的时间最多也不过十几分钟。这次世博最热门的馆当数中国国家馆。进入中国馆必须要先预约,然后再排队,可见其热门程度。园内的排队秩序还算好,但总是有人想走捷径。在西班牙馆外排队时,有两个大妈想从拦杆下钻进来,只见一西班牙美眉大步赶过去,用标准普通话高喊:“阿姨,你不可以这样,明白吗?”此情此景真是令每一个在场的中国人汗颜。

世博园内的环境和服务设施等硬件都很不错。公厕数量充足, 清洁卫生;交通车也很方便。但管理上仍有可议之处。如世博文化中心只开放一层和五层,而这两层只有商店和餐馆。园区内的活动也太少,可在街角空地搞一些小型的音乐歌舞表演,这样游客休息时也不至于只能发呆。

两天的时间只看了有限的几个馆。因为实在不愿排队,除中国馆外,上面提到的那些热门馆都没进去。世博值不值得看,恐怕也是因人而异。如果你喜欢热闹,爱往人多的地方扎堆;喜欢走路,不怕排队,那不妨到世博一游。

还有一事值的一提:这次世博之行使我对上海的印象有点改变。八十年代时,我还在国内,经常到上海出差,很有过几次不愉快的经验。餐馆里点了三两馄饨,那丫头收了钱转身就骂我“憨头”。后来才知到,上海人一般只点半两或一两。这次搭地铁到浦东机场赶飞机,地铁的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详细介绍了最佳乘车路线。这在国内还真是少见。如果这次世博能使国人的素质有所提高,文明礼貌,遵守秩序,尊重他人,那就应算是巨大成功了。其他诸如参观人数是否历届最多等,实在是不那么重要。

下面是世博的一些相片。拍的不好,算是到此一游吧。

1. 沙特的沙漠之舟 

 

2.  葡萄牙馆

 

3.  波兰馆

 

4. 瑞典馆中休息的观众。刚开始还以为是行为艺术。

 

5. 忘了是哪个国家的了。

 

6. 瑞士馆

 

7. 西班牙馆

 

8. 西班牙馆的舞者。穿绿衣的是志愿者,叫小白菜。

9. 毕家索的画。

 

10. 西班牙馆中的大娃娃

 

11. 德国馆外部

 

12. 法国馆中庭

 

13. 英国馆-- 蒲公英

 

14. 意大利馆-- 制鞋匠

 

15. 意大利馆-- 乐器

 

16. 意大利馆-- 酒

 

17. 意大利馆-- 时装

 

18. 非洲联合馆

 

20. 非洲馆内

 

21. 俄罗斯馆

 

22. 加拿大馆

 

23. 墨西哥舞蹈演员

 

24. 墨西哥舞蹈演员

 

25. 古巴馆--门可罗雀

 

26. 中国馆-- "东方之冠"

 

27.  中国馆-- "东方之冠"

 

28. 世博大道

 

29. 世博大道-- "阳光谷"

 

30. 中国馆的"清明上河图" -- 里面的人物会动。 白天有一千多人, 晚上有三百多人。叫买声, 吵架声依稀可闻。

 

31. 菲律宾馆

 

32. 中国馆排队的人群

 

33.  街头表演

 

34.  土耳其馆内卖"ice cream"的小伙子

 

35. 乌克兰也有阴阳八卦?

浏览(6664)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25 18:49:30
love阳光, 谷语草鸣,

欢迎常来寒舍坐坐。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5-24 21:42:05
我赞同love阳光留言:“精彩!到您家来俺也走马看花地看了一回上海世博会。”
幸福花开给了我幸福花开的感觉。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0-05-24 20:07:42
精彩!到您家来俺也走马看花地看了一回上海世博会。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幸福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22 14:29:50
山梓,多思:

欢迎光临,谢谢留言评论。

世博会要静下心来慢慢看才会有收获。象我这样走马观花一样到此一游,很难深入详细介绍。再次感谢你们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2 08:26:49
图文并茂,我已全部收藏下载。并将转发给我的那些没有机会去参观世博的亲朋好友,与他们分享你的精彩奉献。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5-18 21:11:18
介绍得很实在,照片也照得不错。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幸福花开
注册日期: 2010-04-14
访问总量: 29,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我的自言自语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 赵本山及春晚
分类目录
【音乐之声】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自言自语】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我的自言自语
【有话要说】
· 赵本山及春晚
【似水流年】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人在旅途】
· 美国西部纪行
存档目录
2010-07-22 - 2010-07-31
2010-05-18 - 2010-05-28
2010-04-14 - 2010-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