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幸福花开的博客  
做普通人 干正经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37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2010-07-25 10:18:33

同样的节奏,小鼓从头到尾一以贯之沒停过;重复的旋律,僅靠著不同的乐器一再循环又循环。这种理论上因该是乏味无比的曲子,却能催眠般地迷住大脑听觉神经,还能让身体四肢不自觉地随著隐现的阿拉伯神秘风情疯狂的扭腰摆臀,这就是《波丽露》,拉威尔炉火純青的管弦乐功力展现。

 --引自网路

不久前听了一场音乐会。音乐会是在一家高中的礼堂里举行, 虽然场地不尽理想, 但演出的却是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而且免费,所以还是座无虚席。

当晚演奏的最后一曲就是法国作曲家拉威尔(Joseph-Maurice Ravel的这曲“Bolero”(中文翻成波丽露)

拉威尔的“Bolero”被称为是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全曲只有一个主题旋律, 而且这个主题旋律从头到尾不变,由长笛,单簧管, 双簧管,萨克思风,小号圆号等轮流反复的演奏;小鼓不停的打出一种节奏,小提琴和中提琴时而以拨弦配合。不变的旋律和节奏, 象阴阳两极那样相互对立又相互依托(当晚指挥的解说),在旋律每次的反复后, 音量由弱渐强,最后全体乐队加入,达到高潮。

在不变中, 让听众感到音乐的无限魅力,这就是拉威尔的“Bolero”。

Bolero”最初是为芭蕾舞写的。下面的录相是瑞士Maurice Bejart芭蕾舞团演出“Bolero”。

 

 

浏览(115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幸福花开
注册日期: 2010-04-14
访问总量: 29,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我的自言自语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 赵本山及春晚
分类目录
【音乐之声】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自言自语】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我的自言自语
【有话要说】
· 赵本山及春晚
【似水流年】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人在旅途】
· 美国西部纪行
存档目录
2010-07-22 - 2010-07-31
2010-05-18 - 2010-05-28
2010-04-14 - 2010-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