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幸福花开的博客  
做普通人 干正经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370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自言自语 2010-07-22 19:33:02

1.       中文圣经里的耶稣一名,据说是从希伯来文Yeshua音译而来。我觉得还是按中国人的习惯翻成叶叔比较好,感觉更亲切。

 

2.       有人说,汉语中表达西方思想科技文化等概念的词语,都是直接借用日本人的翻译,如:哲学、企业、政策、系统、政党、独裁……等等;如果没有这些词,中国人几乎无法写文章交流。这话前半句是事实, 不应否认;但后半句却似是而非。其实早在百多年前国人对此就有过争论:是借用日本人的翻译,还是另起炉灶自己来过。主张前者的好象有梁启超,代表后者的是严复。就算不用日本人的翻译, 中国人也会搞出一套自己的词语,最多是不说“进化”而说“天演”罢了, 如此而已。韩国人不用日人的词汇,也没见有表达交流上的障碍。

 

3.       网上有人说“中日足球的差距显示了两国国民性和体制的巨大差距。”立论新颖,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但我总有疑问:足球可以显示国民性和体制的巨大差距,那蓝球可不可以? 乒乓球呢? 日本的蓝球好象一直不行, 乒乓球是过去行,现在不行。当然大家都知道, 足球只不过是被拿来说事儿, 借题发挥而已。但即使是拿来说事儿,也要说的通才行。

 

4.       又见反思文革的文章。我对文革的评价基本上是负面的。文革有两恶:一是撕裂社会,挑动群众斗群众;二是禁锢人的思想,全国人民只能听一个人的话,读一个人的书,照一个人的指示办事。如此搞得久了,大家都很烦。当然文革也还有一些正面的东西。如毛所说的,文革锻炼了全国人民,使中国人能说会写。现在网上还常见到文革式的雄文,文字激扬,气势凌人。

 

5.       文革的受害者绝不仅仅只是官僚阶层和社会精英,无数的草民也无法幸免。冯骥才记录的口述历史《一百个人的十年》就写了许多小人物的文革经历,字字血、声声泪。令人感慨万千的是,加害者和受害者往往都是社会底层的普通百姓。

 

6.       文革里发生的荒唐事儿很多。我的中学母校,有一个英语老师,男的,姓郭。郭老师从上海外语学院毕业,长的一表人材,如玉树临风;还多才多艺,喜欢画画,常给学校画些宣传画什么的。但事情坏就坏在郭老师的这个业余爱好上了。这郭老师在家画画,爱拿自己老婆当模特,创作了不少那个现在叫做人体艺术的画儿。这事儿不知怎么就传了出去。一天晚上,学校工宣队和派出所破门而入,人赃俱获,抓了一个现行。郭老师当下就被拿进了拘留所。不久一纸判文下来,郭老师因流氓罪被送去农场劳教三年。郭老师真是比窦娥还冤,比南京的马副教授还冤。

 

7.       文革的样板戏是不是文化的高峰,见仁见智,大有商量的余地。但再好的戏也不能年年听,月月听,天天听。我小时有个邻居,特别喜欢吃西瓜,天天缠着他爸爸要西瓜吃。有一天,他老爹终于给逼急了,拉了一三轮的瓜回家,拖了一把椅子坐下,手里执了一根藤条,指着他儿子说,小子,都给我吃下去,今天我让你吃个够!可怜我那哥们儿,吃到第五个时就弯不下腰了,从此见到西瓜就犯晕。当年的样板戏也给我留下了相同的病症,直到二十多年后才缓过来。几年前无意中又听到《沙家浜》,竟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听得津津有味。

 

8.       八个样板戏中,我认为最好的是《沙家浜》,尤其是斗智一场,词曲俱佳,堪称经典。《沙家浜》的编剧汪曾祺,算是中国文坛的一位才子。据说江青审戏时,如果那里不满意,汪当场就改,词儿说来就来,江甚是佩服。后来有人传汪和江如何如何,应是无稽之谈。江青虽然霸道,但这方面没什么问题。

 

9.       有人说科学也是宗教,信科学也要有勇气。对此我不敢苟同,理由有二。一是任何宗教都要有一至高无上的教主,要有不容质疑的经书,要有规定的宗教仪式,这些科学都不俱备。更重要的是,宗教的根基是信,你得信,不信不行。至于科学,你爱信不信。

 

10.   李鹏日记出来了,现在还不知真伪。有人读了后在报纸写评论说,李的日记暴露了中共的一个核心机密:6.4是邓小平拍板开的枪。我真是很纳闷:为什么地球人二十年前就知道的事,他们几个到现在都不知道?

 

11.   唐骏这些天灰头土脸。“打工皇帝”正在顾盼自雄之际,冷不防被人扯了“龙袍”,露出了身上的缺陷。唐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好笑的是唐的“校友” 禹晋,此公头顶一大堆头衔:博士、兼职教授、研究员,但怎么看怎么象是走江湖卖假药的。别人都避之唯恐不急之时,他却顶风而上,结果引火烧身。禹晋的下场可能比唐还惨。唐说名气是生产力,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名气榜也是杀猪榜。

 

12.   唐的另一位“校友”最是特别:某寺庙的和尚。我彻底不懂了,出家人要这俗世的玩意儿干嘛?难道小和尚升大和尚也要看文凭?佛门都不清静了。

浏览(941)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花开 留言时间:2010-07-23 18:41:10
木兰、 韫栋砳、写点儿什么:

欢迎来访并谢谢留言。 韫栋砳君所说也有耳闻,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写点儿什么 留言时间:2010-07-23 08:37:13
hahaha..........
"名气榜也是杀猪榜"!!!
Nice, happy weekend!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0-07-22 23:07:42
和尚要文凭不稀奇。早就听说少林寺是县团级的单位,而少林住持是省厅级干部的待遇。最近又有“有关方面打算将少林寺在2011年运作股票上市”的传说。有关媒体披露的运作“少林寺上市”的印有“绝密”字样的文件言之凿凿。
回复 | 0
作者:木兰 留言时间:2010-07-22 20:41:10
看到第12,忍不住笑了起来,这博士,真的泛滥成灾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幸福花开
注册日期: 2010-04-14
访问总量: 29,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我的自言自语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 赵本山及春晚
分类目录
【音乐之声】
· 只有一个乐章的交响乐
· 歌曲欣赏 - <说再见的时刻>
【自言自语】
· 法国电影的情与色(转贴)
· 我的自言自语
【有话要说】
· 赵本山及春晚
【似水流年】
· 2010回国杂记(2)--北京798艺术园
· 2010回国杂记(1) - 上海世博会
【人在旅途】
· 美国西部纪行
存档目录
2010-07-22 - 2010-07-31
2010-05-18 - 2010-05-28
2010-04-14 - 2010-04-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