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聽說中共正要推行萬人計劃,挑選100人衝擊10年,希望最終將能獲諾貝爾科技獎,聽之一則一喜,一則一慮,這是因為:
一.共黨以向輕視、蔑視乃至敵視諾貝爾獎,認為:“諾貝爾獎是為資產階級政治服務的,我們不要這些獎金,我們要的是人民的獎賞,這是最崇高的。”
如今突然改變態度,顯然不是為了發展科學研究,而是別有用心。其目的只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地作個繡花枕頭,把世界第二經濟實體打扮點科技光彩,忽悠全世界人民。從而用諾獎證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無比優越”,這和發展科技事業,改善民生民智是毫不相干的兩碼事。
二.共黨占領中共大陸之後,一直緊跟“老大哥”大肆批判健在的或己故的世界科技界領先人物,例如化學鍵學說的首創者鮑林(Pauling),病理學奠基人魏爾嘨(Virchow),遺傳學家莫爾根(Morgan)等四五十位,都被批判的一無是處。所有的批判沒有一點對的,全是錯的。例如,被污衊為殺人學科的遺傳學,近幾十年來反而發展最快影響最廣。而蘇俄吹捧的“遺傳學家”李森科最終被證實是個騙子。得了列寧勲章的勒伯辛斯卡婭也是錯的。這麼仇恨科學家的政權竟然想通過“衝擊”獲取科技諾獎,根本沒有學術動機,只有政治目的,讓人難以讚賞。
三.1949年以後,批判、打擊、迫害中國各學術領域的大師是項恆定的現象,文理各科頂尖的、中堅的、正在學習的學者學人被你們弄死的還少嗎?他們很多人科技水平很高,獲得科技諾獎並非很難,但是政府始終仇視敵視並迫害他們,沒人能逃脫劫難。物理學家饒毓泰被斗死,他女兒還曾是地下共黨。葉企蓀先生挨整沒死,孤貧無靠,在街上向學生模樣的人要吃的,令人心酸落淚,他可是中國物理學之父啊!你們不覺得有罪嗎?!歸國不久的專家一律被定為“特務”,整殘、整瘋、整死。政府怎麼這麼狠!六十多年來你們向人民檢討過嗎?認過罪嗎?現在又想讓他們為你們塗脂抹粉而賣命,於情於理都有重大虧欠。迫害學者的各級人員,都應受審判罪,包括己故的。占着茅坑不拉屎的,更不能輕饒,必須把他拉出去。
四.一些很有實力可能獲得科技諾獎的人,你們反而不用,讓他們遠離科研。例如1953年回國的固體物理學家黃昆,在半導體方靣的研究己然達到經典水平,他的原助手們在他回中國後不久即獲該獎。黃昆先生卻在北京拉排子車,都成了拉車的行家了。難怪天津大學物理老師,有一次上固體物理課時,先在黑板上寫了黃昆二字,接着說,他如果不回來,諾貝爾獎就是他的。喏大的中國就缺他去拉!掌權的人們也應該反思,以前和現在作的荒唐缺德的事還少嘛。
五.1998年華裔崔琦,以“分數量子霍爾效應”與另二位同工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1939年崔琦出生於河南省寶豐,1951年母親送他去香港上學,1958年赴美深造。1959他父親在大陸餓死,1968年他母親因“里通外國”,貧病和迫害而死。死時他姐姐向鄉親下跪磕頭借把鐵銑,埋葬亡母,全村竟無一人肯借。嗚呼哀哉,這個社會怎麼這麼壞!簡直是鬼域,這是誰指使的呢!51年崔琦如果沒離開大陸,八成餓死!今天大陸固然可以吃飽了,但是獨裁專制一點沒變,正如1946年新華日報的社論,共黨自己所說,一黨獨裁,遍地是災!科技文教現今仍是重災區,想得諾貝爾科技獎,實屬緣木求魚。
六.從事教育和科研,還真沒有採取“衝擊”方式的,這可不是打內戰的戰場,一窩蜂上去,沒法想像。大躍進年代,北京某科學院還真有過“青年抗癌突擊隊”作病理學研究,但乏善可陳,還不如當時邊遠地區一位小大夫的觀察成果呢!不信,那就比一比。
七. 獲得諾貝爾科技獎需要多種因素:充分的資金、良好的研究機構、允許辯論和爭論並開放的社會、自由民主的政權保障等。沙特阿拉伯很有錢,人民富足而且沒有階級鬥爭,捨得花重金建大學,但和諾獎仍沾不上邊,因為社會封閉,民主也不充分。中共大陸只有錢,而且全是搶的,別的全是零。什麼事都要“統一思想”,畝產十三萬斤、打麻雀、土高爐等榜樣一擺,書記一掛帥,成果就可想而知了。今天固然比以前鬆快了一些,但離民主還差的遠呢!大概還遠不如秦始皇時代。
根據大陸現有人力物力,穩紮穩打地建設好教育和科研條件和基地,獲得科技諾獎並不難,也不必把獲諾獎定為目標,因為獻身科技研究的人,必然以無限深入的探索,成為奮鬥的全部動力和目標,很少有人一心奔奨。得了奨當然很高興,人們也會很尊重敬仰,可也沒必要樹立成一尊神供着。得奨的最根本關鍵必須是民主掛帥,政治不得干攏,具體措施為:
1.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取消黨委會,由國內外聘選專家教授,負責管理業務。
2.恢復被撤消的原名校,並且鼓勵外國來華辦學。
3.單位內禁止黨團活動,已入黨團的職工和學生必須確實退出,否則撤職或退學。
4.取消政治課,歷史課採用台灣高校的教科書。
5.科研基金審批委員會,由專家組成,政府不應干涉。可效法台灣美國。
6.甄審兩院院士,重組科研領導機構。
7.改組教育部,由專家出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