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喜信的博客
  尊重私权,守约自由,盼望生意,信仰永恒
网络日志正文
终极关怀哪里来? 2015-09-15 02:25:38

生命没有关怀一定是没有意义甚至是不可能存在的, 因为生命需要其他物质的支撑,而其他物质并不能主动提供生命予以关怀. 生命没有终极关怀就一定是短暂而毫无意义的. 而毫无意义的生命就一定不会有主观维持生命的意识. 所以生命应当有实实在在的终极关怀.

中国文化有没有终极关怀?客观地、 有终极关怀在中国是个普遍现象。比如信仰祖宗有灵在天而敬祖祭天等等。但是这种文化是信的部分多而仰的部分少。那么这种信仰是正确还是错误呢?恐怕有一些直觉的正确认知却也有更多的臆想错误。原因是在一般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人一般直接与物质打交道,却无法与神直接交流。那么,西方的基督教和犹太教如何呢?可以说他们的一些经典是一种来自于神的启示,因为圣经有一些作者, 他们的生活经历说明他们一生不仅不为物质左右, 单单追求神的旨意, 还为神献出了生命; 他们声明圣经是神所默示的。当然,伊斯兰教的古兰经也被人声称是神默示给穆罕默德先知的经典,但对古兰经研究不够,这里不能妄加评论。然而、伊斯兰教政治一手拿经一手持剑的强迫性政策给人, 尤其给东亚和南亚的本土知识分子感觉到伊斯兰教是征服性的宗教。虽然犹太教也有征服性政治的历史记载,但那是一个地区性的民族性的征服而不是信仰征服,虽然犹太教强调他们要信他们自己的神,却不要求其他民族也信犹太人的神。是犹太人排斥其他宗教文化而不是强加给其他民族的宗教文化,虽然不信耶和华就不能得永生。基督教虽然被人扭曲了无数次,但总体而言信徒只是传讲福音,听的人信不信就看听者和上帝的关系而不是看传者和听者的关系;言者有责听者自辨。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当然谈不上友好, 但他们其实在耶路撒冷和平共处了相当一段时间, 在某种意义上, 相信一神教的地区面积几乎占了全世界面积的2/3以上。东亚文化宗教的代表,中国文化所强调的道,是没有位格和主动特征的一种终极规律,印度教和佛教又几乎将人和神等同起来, 基本也是来自于人的自然主义直觉文化或觉悟文化。西方神学文化所强调的神是完全主动且具有位格的本源性生命。从人类科学研究的成果来看,生命来自于生命是最现代也是最古老的结论;不信,看看分子生物学"细胞从哪里来?细胞从细胞而来"的断言就能明白只有永恒的生命才能给短暂的生命予以终极关怀。

生命如果有终极关怀存在, 那么物质就是那个能够提供终极关怀具有主动大能位格之神为了生命所创造的. 逻辑上讲只有这个创造万物的独一真神或这个众神之神才有能力对生命进行终极关怀! 人对人的怀念至多是一生的关怀。自然规律为人所利用对单个人而言也只能是一生的作用,完全谈不上主动予以关怀;因为对于自然规律人只能是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唯有同时具有神格和人格的耶稣可以对每个人的生命给予终极的永恒关怀。如果耶稣是创造天地万物真神的客观存在,单个人的生命能自觉像耶稣那样荣耀神,那个人就必得神的永恒生命,这样的人犹如凤毛麟角,以诺是一个例子;相对地,单个人的生命虽不能自觉荣耀神而亏欠神,却能知道知罪认罪并悔改,这个人就能得神的赦免和拯救,从而得到终极关怀而永生;反之,那些刻意与神作对,欣赏撒旦魔鬼邪道的人当然无法得到神的终极拯救,必然归入魔鬼的终极折磨。这些从逻辑上是再一清二楚不过了。

浏览(8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喜信
注册日期: 2010-08-08
访问总量: 75,2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努力做一切的工
真诚开心
最新发布
· 解梦:复活的父亲
· 愛是什麽?愛在哪里?
· 女人野蛮?!
· 自由之梦与不死之梦
· 终极关怀哪里来?
· 听习主席夫人高歌哈利路亚
· 美日值得对中国公布一个防空识别
友好链接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天蓉:天蓉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分类目录
【喜樂欣賞】
· 听习主席夫人高歌哈利路亚
【懷舊】
· 解梦:复活的父亲
· 无题二则
【認識苦樂】
· 解梦:复活的父亲
· 愛是什麽?愛在哪里?
· 女人野蛮?!
· 自由之梦与不死之梦
· 终极关怀哪里来?
· 美日值得对中国公布一个防空识别
· 基督徒"优越感"只存在
· 日本历练与反省(7)—意识荒野的云
· 日本历练与反省(6)—我们所需的神
· 日本历练与反省(5)--经费的烦恼
存档目录
2023-04-10 - 2023-04-10
2022-03-21 - 2022-03-21
2016-02-05 - 2016-02-05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11 - 2015-07-11
2013-11-27 - 2013-11-27
2013-05-03 - 2013-05-03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6-08 - 2011-06-08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4 - 2011-04-30
2011-03-10 - 2011-03-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14 - 2010-12-14
2010-08-16 - 2010-08-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