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喜信的博客
  尊重私权,守约自由,盼望生意,信仰永恒
网络日志正文
自由之梦与不死之梦 2015-11-23 00:32:09

  基督徒作为属于世界一分子的个人,总是难免带有感情成分的。在日本留学时还没有认识基督,当有些人表示反对大陆台湾统一时,我知道他们从民族竞争的角度日本人就会感到害怕,同样我从个人现实处境以及民族竞争的角度回答这类问题时就也就强调反对台湾独立而不强调统一。

  信主之前,我也特别崇拜传说中的自由政治;信主后,发现从根本上说人类完全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可言,因为理论上自由就是做啥都可以没有代价,而人事实是做啥都要付代价。现代强人因为各方面都强大富有,对自己人可以做到民主自由,不仅可以自由到牺牲自己,甚至自由到荒唐地保护同性婚姻的地步;对无是非立场的中间人,则或威逼或利诱而控制他人言行,对敌人可就没有民主自由了;看看美国法官对于反对并拒绝为同性婚姻服务的美国公务员,就可以被判刑,甚至因为举证圣经就被以藐视法庭为名而定罪;藐视法庭之罪就实实在在证明了在美国也是没有绝对言论自由的。虽然西方强调自由政治,是基于主基督教上帝面前人人平等的信仰;但,没有信仰的强权却是凭借其所掌控多数力量和智慧资源才强调民主自由。这种民主制度是多数人(民主)决定个人自由度,而不是个人自由决定多数人(民主)制度的社会形态;与是否暴力并无关联。这种形态在集权形成期也是一样的,只是暴力更多了一些不被追究惩罚的可能。但现代西方某些国家废除死刑,其实也是免除追究惩罚暴力的一个措施。

  是的,自由是仅次于生命的东西,但真正不付代价的自由本身对于物质世界的人是不存在的。自己要一些自由就会给对手带去一些不自由,给对方一些自由就要限制自己的一些自由。台湾族群如拥有台湾独立的自由,大陆族群就会失去拥有台湾乃至大洋的自由;反之则必有部分反之。这种潜在的斗争在世界上无时无刻不是以权力和物质的拥有为标志的争夺。属世的自由又能在哪里?

作为基督徒跟随基督肯定会失去一些属世的自由,因为世界要你去拜它才会给你属世的自由。人的真正价值是上帝给予他到恰好所需,而不是在世界面前人人平等。所谓普世价值所强调的人人自由平等其实是人类依靠自己可望而不可即的一个梦幻。

个人体会基督论到人所属世的普世价值应该是“一粒麦子死在地里就长出千百粒新麦子”。可是有多少人能象基督那样牺牲自己呢?现代教会能做到或已经做到了吗?那又何在乎社会呢?所以,若是真正信靠耶稣的基督徒,还是要尽可能地远离政治,因为基督徒也还是人,无论是团体的还是国际的政治都是人自己无法圆满解决的属世大问题。政治的自由之梦就如炼丹成仙长生不老之梦一样,早点儿歇歇吧。

借用自由度这个物理化学术语,人选择在基督里服从真理才是正确选择自己最大自由度的保障;因为基督的轭是容易的,基督的担子是轻省的;基督徒当负基督的轭,学基督的样式,这样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基督非常理解人的软弱,所以只要求门徒学祂的样式。至于人不能完全学好、不能学到家时,基督耶稣对基督徒宣告,天国的道路在人不能走完,在神则凡事都能拯救愿意投靠祂的人。世界的未来还是认真地真真实实地交给神来解决吧。

浏览(800)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1-01 10:18:19
差点错过喜信兄这么美好的属灵分享。

祝福新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喜信
注册日期: 2010-08-08
访问总量: 75,3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努力做一切的工
真诚开心
最新发布
· 解梦:复活的父亲
· 愛是什麽?愛在哪里?
· 女人野蛮?!
· 自由之梦与不死之梦
· 终极关怀哪里来?
· 听习主席夫人高歌哈利路亚
· 美日值得对中国公布一个防空识别
友好链接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天蓉:天蓉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分类目录
【喜樂欣賞】
· 听习主席夫人高歌哈利路亚
【懷舊】
· 解梦:复活的父亲
· 无题二则
【認識苦樂】
· 解梦:复活的父亲
· 愛是什麽?愛在哪里?
· 女人野蛮?!
· 自由之梦与不死之梦
· 终极关怀哪里来?
· 美日值得对中国公布一个防空识别
· 基督徒"优越感"只存在
· 日本历练与反省(7)—意识荒野的云
· 日本历练与反省(6)—我们所需的神
· 日本历练与反省(5)--经费的烦恼
存档目录
2023-04-10 - 2023-04-10
2022-03-21 - 2022-03-21
2016-02-05 - 2016-02-05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7-11 - 2015-07-11
2013-11-27 - 2013-11-27
2013-05-03 - 2013-05-03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6-08 - 2011-06-08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4 - 2011-04-30
2011-03-10 - 2011-03-27
2011-01-15 - 2011-01-15
2010-12-14 - 2010-12-14
2010-08-16 - 2010-08-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