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寒天的博客  
细说女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41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八卦说买房 2010-08-25 06:01:56

说到买房,大家一定都感慨颇多,买过房的朋友们更是能说出万分感慨,因为那是我们的窝,是我们辛苦挣钱要供养的窝,是我们辛苦一天后要回去放松的窝,是我们在所有的不安惶恐中能找到安宁与关爱的窝。

 

让我先八卦一下在中国买房吧。

 

我的表哥,我姑姑的儿子。一个正规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加上我的表嫂,同样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都挺优秀的,分别就职于国内不错的两家国企电信公司里。薪水和在一起每个月两万出头,不高也不低,不幸的是,他们生活在上海,更不幸的是,因为他们的父母都不在上海生活,所以,在上海也没个什么上一辈留下的房子。

 

于是,在上海房价高到离谱都无法收拾的情况下,直到他们去年正式结婚时,也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悄悄帮他们算了一下,如果就这样一直靠死工资度日,即便是双方父母都拿出钱来资助他们,在不生孩子的情况下,熬到四十岁才能开始勉强计划买房。因为根据目前情况,上海房价即便是不再升,也是不会跌的。对,这就是一个毒瘤,令多少家庭的一两代人散尽一生血汗千金的毒瘤。

 

在这样的毒瘤下,还有这样一部分人。我的表妹,我舅舅的女儿。一个职高毕业生,加上我的表妹夫,初中文化去当了几年兵专业回来的,她们都在上海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里当工人,那种三班倒的工人。表妹夫家在上海张江郊区,自家有地有房,因为张江地区开发,拆迁,政府在浦东分给他们两套房,一套三室一厅,一套两室一厅。那可不就发了。表妹全家平时住在浦西我舅舅家,每天开车上下班,浦东的房子租了一套,令一套周末回去“渡假”。小日子过得不亦乐乎,毒瘤对他们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我从旁观者的角度有时会想,我表哥表嫂那书从买房角度上来讲算是白念了。我当然替他们忿不平,不说表妹不该有两套房,可是努力读书工作都不错的表哥家真不至于沦落到买不起房。仿佛当年没有计划生育一样,导致后来绝大多数的人只能生一个,更会因为只生一个的过分娇宠而长时间严重影响国民素质。如今因为没有合理控制房价,导致多少人为房打破了头,甚至流尽了血。

 

然后,说说我表弟,我小姨的儿子。大专毕业后上了警校,现在当了警察,公务员,吃皇粮的,在上海,算是很好的工作。从我记事起,就记得小姨在操心表弟的学习,反正他学习一直都不太好,后来自费上了大专,又因为我姨夫是警察开了点儿小后门让他考上了警校,当上了警察,我想这小姨总该放心过几天安稳日子了吧。结果,让他们赶上了房市毒瘤。

 

表弟开始谈恋爱了。上海小姑娘现在同样都遭受着房市毒瘤的迫害,就靠着就嫁人转命了。表弟长得不错,工作也挺靠谱,一开始的吸引力不错,但是,一进入实质问题,就会有些波折。我姥姥姥爷的老房子拆迁分了两套房,一套给了我舅舅,一套给我小姨,(我妈算是命好,遇上了我爸,自食其力买房的),所以,我小姨家在上海是有房子的,三室一厅,地段还不错。但是,现在上海的小姑娘啊,除了要房,还要单独的房,那不能跟父母住一起的。可就我小姨家的实力,怎么可能买得起房子呢。

 

表弟的女友换了一个又一个,小姨开始着急了。我估摸着最后的结果就是,我小姨和我姨夫在外面租一个小房子住,腾出现在的三室一厅给表弟了。哎,我小姨姨夫辛苦了一辈子,到老了反倒要出去租房子住,我想想也心酸。可是就上海那房价,我想帮忙也帮不上呀。

 

以上是我远距离的感觉中国的房市,接下来再八卦一下我身边的买房。总的说来,感谢加拿大政府对房市正常稳定的控制,让辛劳工作的人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房。

 

买房时,常常听到经纪会不停的重复一句话,这房子好,增值啊。这话乍一听,当然是句好话。可时间长了,我发现这话跟我们这些普通的工薪阶层收入者没什么关系。你看,攒了首付,开始月供。不可能有钱同时去供第二套房子,既然不可能买第二套,就必须住在唯一的房子里,那无论他怎么增值,你还是卖不了要继续住着。这房子也许在市场上是增值了,可是不到你口袋里的钱不能叫钱。

 

当然,我也见过只有能力供一套房子也想着要折腾增值的。我认识一对年轻夫妻,买房刚两个月发现旁边家一模一样房子高于他买时三万加币卖了出去。他们立刻兴奋的准备开始卖房,如果是三万加币的利润,那除去公证费,经纪佣金,还是可以挣的。但是,他的交房日必须在他买此套房子一年后,因为,加拿大政府规定自住房必须住满一年后买卖才可以不交所得税。也就是说,他的房子住了两个月开始卖,要告诉买家这房子十个月以后才可以过户。那阵子,我都挺替他们累的。卖这个房总得有别的房住,那家男人上瘾了,看上了当时炒作火热的一块地皮,理由也是,房子一盖好,立刻升值,升值空间很大。

 

可是在旧房还没有出手,新房要付首付的情况下,怎么办?他开始调动国内力量,顶着正高的不行的人民币加币汇率,咬牙割肉兑换去交首付。就是因为算来算去,还是挣钱的。还很高兴的说,即便是那个新房子,住进去以后一年,还是要卖,还是要换房。因为升值啊!!

 

我写到这里都觉得累了,相信他倒腾的时候,更累。最后我还发现他太太怀孕了,我眉头紧蹙,真不知道有了孩子以后,他们还有多少精力这样折腾呢。不知道要连续的搬多少次家,才能攒到同时买两栋房子的力量呢。

 

另外,为了房子“保值”而做出巨大努力的,我也见过极端的例子。一家人,丈夫在中国高薪工作,妻子带着女儿在这里生活。买了一栋不错的HOUSE,但是,居然发现,她带着女儿只住在地下室其中的一间房里。这女儿是我儿子的同学,听说同学绝对不去她家,理由是孩子的手碰到墙,会把墙面弄脏了。我实在是想不通,为什么要这样,结果有一次听女儿的妈妈说,这房子以后要卖的,保持的越新,就越能卖好价钱。如果不是我亲耳听说,我是绝对不会相信怎么还会有这样的人的。有时,真想奉劝她一句,人生苦短,别太苦了自己。可老公对我说,人各有志,自得其乐。我想想也对,可能她自己真没觉得苦。

 

买房时,家长们的确会比较注意学区问题,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我和我先生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是,只要学校风气不错,老师比较负责,其它的真的是要靠孩子自己了。另外就是作为家长要在学习上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他知道为什么要学习,学习对于一个普通人的重要性。

 

不过买房时一定要选最好学区的人我还真见过比较极端的。一年多前这个朋友买房时,就是冲着那个学区去,那个地方学区是好,但因为是老区,房子都比较旧,不过,这都不会成为认准好学区的阻碍。那朋友买房不到两年后,另一个临近的区的小学因为与一所国际小学联盟,结果一下子成为那一片最好的学校了。这位朋友立刻把孩子转学到了临近区的小学。可是加拿大政府的规定是,指定学区,如果该区生源不足,可以跨区收学生。每学年更新学生数量。这样就意味着,你跨区上了小学,第二年该区生源满,你就得再转学。朋友把孩子转学后,开始天天吃不下睡不着了,就担心第二年生源满把孩子轰跑了。这样犹豫了三四个月,终于,她决定换房,就换到那个区去。全家又轰隆隆的搬家。听说,那个区的小学好,中学不怎么样,我估摸着,再过两年等孩子上中学了,她家还要搬。

 

买房过程中,呈现出的其实真是人间万象啊。都是可以理解的,都是普通的人,都是我们生活中必须遇到的事情,有时,开心与否,就在于一个心态了。

 

闲时八卦一下,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有属于自己喜欢的房子,其实那是一个基本的,简单的愿望啊!

浏览(6243)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8-26 15:46:57
房子在手里还是心安。我有个朋友,把house卖掉了,想着跌下来再买进,结果根本没有机会,现在也买不起了,只好在原来的house旁边租了个小房子住,天天看着“自己”的house伤心
回复 | 0
作者:LOOKTHEWORLD 留言时间:2010-08-25 23:03:28
唉,这世道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08-25 09:10:57
唉!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0-08-25 08:34:48
在上海买房,前不久我在一位中国朋友那里听说了不少,总的感觉是,有钱的就会有多套住房,没钱的想买也买不起。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8-25 07:40:24
"这房子也许在市场上是增值了,可是不到你口袋里的钱不能叫钱。"

That's true!

"有时,开心与否,就在于一个心态了".

Agre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寒天
注册日期: 2010-08-12
访问总量: 101,4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次幸福的机会
·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假装幸福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我要离婚!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情系豪宅
· 五十五岁离家出走的男人
· 今夜有感——对老公说声我爱你
分类目录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 2】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假装幸福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 1】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我要离婚!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情系豪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不懂爱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可懂爱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开篇
【感天感地】
· 一次幸福的机会
· 五十五岁离家出走的男人
· 今夜有感——对老公说声我爱你
【真实生活】
· 八卦说买房
· 买房,岂可儿戏?
【寒天写男人】
·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 说说加国男人的苦
存档目录
2012-05-28 - 2012-05-28
2010-10-27 - 2010-10-27
2010-09-01 - 2010-09-19
2010-08-14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