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寒天的博客  
细说女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41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2010-10-27 11:29:26

有时,用乐观的眼睛看世界,会发现很多美好的事物。可用悲观的心情去感受事物时,却总能发现人生中那么多的无奈,凄凉……

 

老包是我原先公司的一个中国男人,认识他时,他五十不到。在公司仅有的几个中国人中,他显得比较热情,但热情之余,很快就能让人感到他的异常。因为他总是喜欢语速很快类似于自言自语的嘀嘀咕咕说话。

 

私下里,我随着其它几个中国人管他叫包大哥,似乎显得亲切一些。一天他忽然小声的对我说,你就叫我David吧,其实不喜欢别人叫我包大哥,会显得我很老。

 

我愣了三秒钟,第一次感受到外表一直快乐的他仿佛还有内心不为人知的酸楚?!

 

时间久了,知道老包是个离了婚的单身汉,前妻在中国,他独自抚养女儿。每天中午吃饭时,老包的自言自语已经成了大家习惯的一种声音,一直是那重复的几句话,“我吃得很简单,我女儿也不喜欢吃饭我做的饭,饭能弄熟就好了。我也没有人给我做饭,就这么随便吃吃吧。”一点儿不假,我常常发现老包的菜就是水里煮一煮放点儿盐就吃了,不过,如今社会这种吃法倒成了有益于身体健康的饮食习惯了。

 

老包喜欢旅游,每到年底,他就会利用年假独自一人背包到那些听都没听说过的小国家去旅游,总听他不停的嘀咕说,“我就喜欢一个人旅游,我不能和别人一起旅游,没有人能适应我的节奏,我一个人能走到半夜两三点钟。”

 

有同事开玩笑说,“老包,你该找个老婆啦!一个人多没意思。”老包永远是立刻摇头说,“不行不行,我长得丑,又很穷,帐号上没多少钱,谁愿意跟我过。一个人多自由,没人管我,很好的。”

 

不知道大家都太忙了还是不想多管闲事,没有同事会去真正的关心老包,只会在吃饭时与老包调侃一把,逗逗乐子,可我想,大家都应该能看的出来,老包怎么可能是真正的快乐呢?

 

如果不是我一直有早一个小时到公司的习惯,也许没有机会单独和老包聊聊,那也就很难有机会听到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老包的工作时间比别人早半小时开始,而我喜欢早一个小时到公司,所以,每天总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公司里就我和老包两个人。老包很勤快,他会主动充当清洁工把大大的垃圾袋拿到垃圾通道,说是要锻炼身体。

 

一天早上老包笑眯眯的又自言自语的说道,“修屋顶,我房子的屋顶换掉了,七千块钱。又要挣一段时间才能挣回来了。”

 

我听他说换屋顶了,就忍不住问他,“怎么?你要卖房子了吗?想卖个好价钱?”

 

老包听到了我的话,头也没抬,像是回答我问题一样的继续自言自语道,“我现在不卖,卖房子的钱是以后留给我老婆的。”

 

我吃了一惊,“老婆?你是说哪个老婆,以前的还是以后的?”

 

也许是那天我问的太直接,老包的回答也变得那么直接,当然,那神情依然是自说自话的,“我只有一个老婆,我老婆在中国的,我们没有离婚。我老婆这么多年一直一个人的。”

 

我几步走到老包跟前,“什么,你没离婚啊?”

 

老包眼睛看着手里的杯子,头也不抬的说,“我老婆条件挺好的,当时我一定要来加拿大,她就跟过来了,来了半年她回去了,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她,她在国内是政府公务员。不过那个时候,女儿喜欢这里的学校,不愿意回中国去了,我就留下来了,因为我语言比我老婆好一点,好生存一些。”

 

“那你们这十几年就这么过来的?”这真的令人很意外。

 

“分开时间长了,在一起的确不知道说什么了。不过我也没有心思找别的女的,她因为想女儿也没有心思找别的男的。总是会飞过来看女儿。但她也不愿意为了女儿放弃她在中国的事业,唉,我们两个人算是被我女儿害惨了。等她18岁了,然后我就把房子卖了回中国陪老婆去了。我要用卖房子的钱给我老婆在西湖边上买一套房子,很好很好的…..

 

“这样啊?她干脆过来算了吧。”我还不太理解

 

“她要过来早就过来了,就是不想过这里的生活,出门都是雪,年轻时,吃没的吃,喝没的喝,玩也都是自己不喜欢的,年纪大了更想叶落归根。还是我回去吧,我也想有个家的,到底年纪大了。不行不行,还是老得慢一点吧,别还没享受几天就死了……”说到最后时,老包的声音很低,像是在喉咙里面嘀嘀咕咕的,但我听清楚了。

 

老包把这一切似乎说的很简单,但谁都知道,这一切其实并不简单,一个家就这样东西两半球的一二十年,老包这么多年又当爹又当妈的独身生活,心里对家对爱的渴望以及期间的艰辛苦楚岂是简单几句话可以说清楚,可是,这么多年,老包就这样真实的不知快乐还是痛苦的生活着。

 

老包继续神叨叨的过着他的加拿大生活,不过我还愿意相信他是快乐的,因为他生活的有希望,虽然这个希望在他的女儿18岁以后,但至少他还有希望……

 

不多加评论了,祝福老包有家,有快乐,有幸福。

 

有时,快乐,幸福,只来自于一种人生的选择而已……

 

浏览(9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寒天
注册日期: 2010-08-12
访问总量: 101,4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次幸福的机会
·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假装幸福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我要离婚!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情系豪宅
· 五十五岁离家出走的男人
· 今夜有感——对老公说声我爱你
分类目录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 2】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假装幸福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 1】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我要离婚!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情系豪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不懂爱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可懂爱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开篇
【感天感地】
· 一次幸福的机会
· 五十五岁离家出走的男人
· 今夜有感——对老公说声我爱你
【真实生活】
· 八卦说买房
· 买房,岂可儿戏?
【寒天写男人】
·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 说说加国男人的苦
存档目录
2012-05-28 - 2012-05-28
2010-10-27 - 2010-10-27
2010-09-01 - 2010-09-19
2010-08-14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