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寒天的博客  
细说女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41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买房,岂可儿戏? 2010-08-22 17:37:59

我和老公都是不爱收拾屋子做家务的人,所以,我们一直惧怕买房,因为通常买房就是一个独立的HOUSE,少说也上中下三层,那可怎么打扫卫生?还有后面的花园,前面的草坪,如何是好?

但是在女儿出生后的不久,我们就立刻改变了注意,因为有了两个孩子,现在的家就显得太小了,想到等女儿再会走路后,那两个娃娃到处乱窜的情形,再加上总得接父母来住住,我和老公决定,立刻买房,不管什么房子,先买一个,没要求,就是要大一些。那时,我父母正在这里,一听我们要买房,非常高兴,他们还能赶上在这里看看房的经历。

我刚出了中国人热爱的“月子”,就立刻投入了看房工作。我所有的好友基本都在我们城市的南边买了房,所以,我就直接只看南边的房子。知道我要买房,朋友们都热情的出点子,讲经验。我爸妈也拿出了多年的人生经验来教育我。我总结来,总结去,就是买房不是儿戏,要认真!

偏偏,我和我老公就是别人看上去对这些事情都不是那么认真的人。但是,我们也认可了,买房还是要认真的。为了充分显示出我们的认真,我们就要从看房开始认真。

我家的看房队伍是庞大的,但总不能夸张到开两辆车去看房。我爸妈谁都不能不去,可最终做决定的还是我和老公,所以,我们就分两批去,我带我爸妈先看第一轮,我妈负责照相,老爸负责做数字记录,(插一句,结果我妈照的相经常被我爸批评,说是没有头绪一顿乱照,结果这个任务被我扛下了。而我爸的数据记录,也常常就分不清楚哪个哪个房了,结果这个任务又被我扛下了。)第一轮看完后,进行筛选,需要再看时,看房队伍就变成,我和老公,老妈(她买房的热情远远高于任何人)以及儿子。

加拿大的房价比起上海的房价来说,实在是很便宜,我老爸想想就乐,花个两三百万人名币的价格,就可以住别墅了。所以,在看房的过程中,那看房的价格是以十万为单位一路飙升。就这样,老爸还一路在说,哎哟,这里的房子真便宜。

结果房子一个比一个看的贵,要求也一点点抬高。一开始想得就是大一些嘛。后来变成了外形也不能太丑,用料必须是石头或砖头,绝对外墙不能贴铝板,一层二层好不够,地下室的格局也好,一般的供暖制冷设备不行,必须中央空调,中央换气,中央吸尘,另外最好是双车库,否则两辆车不够方便,真是少一样都不爽。最后还发现,房子还是新一些好,所以决定只看2000年以后的房子,之前的一概不看。

然后每个人还有各自独特要求,儿子要求房子离公园近,我要求主卧室里一定有大大的WALK IN衣柜,老爸老妈觉得房子上上下下有5间卧室,这样老少才能住得下,(也对,很有道理)老公是唯一没有要求的,也是唯一要求控制房价的,所以被我们完全忽略。

地产经纪带我们看了两个星期的房,终于“开窍”了。他对我们说,你们还是买新房吧,订一块儿地,然后盖新的。那家里所有的都按照你们的要求来做。也不用看房那么辛苦了。

我和老公本身就是懒人,一听不用再看房了,乐的立刻点头同意。老爸老妈更是高兴,房子也看过了,还能经历一下新房从零做起的感觉,多有意思啊!

于是,什么旧房都不看了。经纪拿了南边几个区的规划图给我们,指出了几处正在卖地准备盖楼的点儿,我们经过集体商量,选择了一块距离南边商业地段很近,高速出入很方便但闹中取静的地方。

大家一致觉得那里是最好的,开发商将地分成了大大小小不同的二十多块儿,我们是第一个预定的,自然是挑了位置最好价格又最合适的一块儿。又挑了最漂亮的房型,双车库,欧式古堡风格,附近有公园,中央空调,什么都是中央的,WALKIN衣柜有三个,上下加起来一共6个卧室,因为地下室也是个两室一厅。

唯一皱眉头的是老公,哈哈,这个新房的价格远远超出看的其他二手房,但是已经到了这步了,就打肿脸充胖子了。毕竟,房子是好的,地段是好的,感觉是爽的。给点儿动力,努力挣钱吧。

两天时间,就交了买地押金,盖房合同到盖房前两个月才签。

这事儿算是告一段落了,父母也回国了,说好了等房子好了以后来住个一年。

交了买地押金后整整5月个的时间,我和老公就没有再看过房子,说好了等半年就签盖房合同,签合同后三个月就交房了。前后九个月,我觉着挺合适,赶在女儿会走路之前能住到大房子里去了。

南边的朋友们热情的安排着我们搬过去以后的计划,出游啊,孩子一起学这个学那个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就在我们马上要签盖房合同的前一个周末,一个朋友请我们去他们家里玩玩儿。在这朋友家吃喝玩乐后,下午四五点钟我们打道回府了。车开出朋友家几分钟,往高速方向开去。我看着边上不错的风景突然对老公说了一句,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把房子买在南边?这北边不也挺好的吗?

老公想了想,说,嗯, 还真是正北边。

老公跟我也许在骨子里都有些随意浪漫,他立刻就问,你说吧,准备怎么着?

我顺着就答,那我们在这里转转,看看有没有插牌子的房子,有就打电话问问。顺便当作观赏风景了。

老公车头一转左,随意就扎进了离高速入口最近一个小别墅区,往里开去。转了几个弯道,儿子突然指着前方左边大喊,这里有插牌子的。我和老公顺着声音望去,果然,一栋小楼前插着一个卖房牌子。

我和老公将车停下,儿子先跳下车大喊,妈妈,你看对面有两个小公园。我一看,不错这房子的斜对面就是两个小公园,哈,这倒符合儿子的心思。我的目光穿过小公园,哦,不远处就是一个大的SHOPPING CENTER嘛。老公说话了,这房子外形比较有特色,不那么千篇一律的模仿欧洲风格,

我赶紧拿出手机,输入了插牌上经纪的号码。一切都顺利的不得了,约好了第二天下午三点看房。我和老公在开车离开这个小区时,就展开了热情的讨论。

我说,我觉得这个区挺好。老公答,那当然,这是北边最好的区。

我说,我觉得这个小区也好,绿化什么都好,要去哪里都近,生活方便。老公答,对,门口不远就有加油站,上高速,出来没那么多停牌。

我说,我觉得二手房好,进去都是现成的。老公答,就是啊,新房子新区进去后有一段时间就像住在工地上,一年后还要铺车道铺草坪,很折腾呢。

我说,这房子绝对比我们的新房便宜。老公激动,你刚才打电话怎么没问一下呢。

我说,我一高兴就忘了问了,你看你,一说便宜你眼睛都绿了,你别高兴太早了啊,最重要的里面我们都没看呢。说不定一进去就把你给雷出来了。

是啊,在南边看了不少二手房,结果,就经常不满意。

但,这次我是彻底相信了缘分的问题。房子和人之间也讲缘分。

第二天,我一进入那栋房子,我就喜欢上了。它的客厅通透明亮,厨房是我最爱的布局,厨房的橱柜颜色更是我和老公都喜欢的。第一任房主是两个年轻的加拿大夫妻,看得出他们是很热爱生活爱惜房子的人。所有硬件配置满足了我们一切需求。房龄6年,正合适,而房价,比我们的新房整整低了三分之一。主要是面积稍稍小了一些。

这次看房,似乎是最轻松的一次,我和老公一拍即合,立刻就开始跟经纪开始谈价格。

这个从南到北的大迁移,我和老公在短短的三天内就将它搞定了。退了南边的订金,(我们就在本该签住房合同的日子,将地退了),签了北边的合同。请了最好的验房公司来验房,验房整整持续了三个半小小时,最终,这位严谨的验房师给了一句令我完全放心的话,“如果所有的房子都那么好,那我们的验房公司就不必要存在了。”

当我将这个消息向朋友们宣布时,很多人都惊讶我们的动作神速。也有不少人又开始批评我和老公太不认真严肃了,买房那么大的事情怎么就这么随意呢?

我和老公却坐在沙发上,为我们的决定欣喜。

我说,这房子,我什么都满意,就是离一些朋友远了一些。老公答,但离令一些朋友又近了。

我说,这房子好,公园就在对面,儿子去玩儿多方便。老公说,嗯,麦当劳就在路口,儿子也喜欢。

我说,这家主人把房子爱护的真好。老公说,嗯,我们运气好,撞上了。二手房没那么合适的。

我说,最合适的是价格,你高兴了吧。你是不是得感谢我一下。我帮你卸了三分之一的担子。

老公嘴角挂上满足的微笑,你不是要换车了吗?

我说,换车怎么了。你还给我换个奔驰不成?

老公一跃而起,就换个奔驰,怎么都比那房子划算。

我仔细一算账,是哦,经过那套几乎小豪宅的新房,现在好像买什么都便宜了。

结果,我们的新家就落在北边,而老公也兑现诺言给我买了辆奔驰,因为新家离我的公司远一些,所以,老公认为有个好车安慰一下是应该的了。

我们第一次买房经历就是这样带有儿戏色彩,用老公的话说,我们不做最可怜的房奴,却当上了奔驰的主人。

在一次讨论搬进新房后如何做家务时,6岁的儿子突然说,有主意了,我们买一个机器人来做家务就好了。

哎,真是好主意,只是这种机器人可能要等着我这个同样被我们熏陶着也不爱做家务的儿子来发明了。

没事儿,偷着乐乐吧,哪怕是买房那么严肃的事情,儿戏一下,也未必不可。

浏览(5867)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七公子 留言时间:2010-08-24 18:23:45
寒天,恭喜你买到好学区。不知加国是否和美国一样--学区几乎决定一切。
我们家最近想换房子。我们这个地方学区好。我们家1200sq feet房子大概可以卖到95万。可是我想买2000sq feet的房子就得花1.4million!很郁闷。很后悔当初没多花几万块买大一点的房子。现在要多花几十万!
倒是看到一个在公园对面的房子--2200sq feet, 7000的地--只要97万--不过那房子已经上市14天,还没卖掉。
朋友建议干脆在差学区买一个60万房子(可以买到2500sq feet),把剩的30万用在孩子的私立学校上。可我们就是不能下这个决心。
回复 | 0
作者:寒天 留言时间:2010-08-23 11:05:19
我不喜欢在评论后面回复,是因为我不想引起争执斗嘴,今天是写了买房的记录,是自己的生活事情,所以要谢谢大家真诚的关心和祝福。

七公子,谢谢你的留言,让我知道了在有些地方原来离公园近是差的地段,不过在我生活的这个城市里的普通独立房会因为在公园边房价贵很多,不过如果不是儿子,我个人是不会喜欢离公园近的。至于学区问题,是几乎所有家长都会考虑的问题,但因为这次是南北大迁移,并不是在一个大方向里选小区,所以我没有讲学区问题。其实很巧,我们的新家就是在北边最好的学区里。但我生活的城市里房子不会因为学区好坏而贵上那么多,小小贵一些而已。上下不过三五万。

谢谢各位。祝大家在异国他乡生活愉快。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23 09:43:30
"不做最可怜的房奴,却当上了奔驰的主人"。写得真是太精彩了!
回复 | 0
作者:七公子 留言时间:2010-08-23 09:22:59
加拿大买房不考虑学区吗?美国的房子不同的学区能差几十万美金,甚至上百万。不知加拿大选房子是否和美国不一样。我们不会买离公园近的房子--这应该算是位置差的。
不过上海的房价也太邪乎了--已经赶超纽约曼哈顿了。
回复 | 0
作者:chani 留言时间:2010-08-22 23:20:39
恭喜作者住进了喜爱的房子,好有趣的文章。“不做最可怜的房奴,却当上了奔驰的主人。”很赞赏这种大气洒脱的消费观念,我认识一位收入还不错的华人,一家三口买一栋4000多尺的大房,想省电将家中三分之一面积的空调出风口全封闭,开着老旧的偷油塔,他的观念房子能保(升)值一定要买大,车子是消费折旧品,能用就行。我心想那生活享受呢?一个人在他生命最旺盛精华的时期有条件都不享受,是不是对生命的浪费?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8-22 19:08:15
房子只要自己喜欢就好,恭喜有了新居和豪华车。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8-22 18:25:31
双喜临门,恭喜恭喜!父母能到这里来分享你们生活中的这些脚印,是你们和他们的福气!

"我老爸想想就乐,花个两三百万人名币的价格,就可以住别墅了。所以,在看房的过程中,那看房的价格是以十万为单位一路飙升。就这样,老爸还一路在说,哎哟,这里的房子真便宜。"

写得真可爱! 买房子这种事常常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你们这也不算太折腾。我见过有朋友买房子之前看过差不多两百栋的,光听这个数字我头都大了 -- 我们两次买房,看的都不超过二十栋就搞定(当然也是因为我们的经纪特别精明能干,知道我们喜欢什么)
。朋友说“你们家买房子买车就像买衣服, Biaji 一下就搞定了”,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寒天
注册日期: 2010-08-12
访问总量: 101,4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次幸福的机会
·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假装幸福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我要离婚!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情系豪宅
· 五十五岁离家出走的男人
· 今夜有感——对老公说声我爱你
分类目录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 2】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假装幸福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 1】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我要离婚!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情系豪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不懂爱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可懂爱情?
· 异国他乡的中国女人--开篇
【感天感地】
· 一次幸福的机会
· 五十五岁离家出走的男人
· 今夜有感——对老公说声我爱你
【真实生活】
· 八卦说买房
· 买房,岂可儿戏?
【寒天写男人】
· 老包说:我想有一个家
· 说说加国男人的苦
存档目录
2012-05-28 - 2012-05-28
2010-10-27 - 2010-10-27
2010-09-01 - 2010-09-19
2010-08-14 - 2010-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