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华园的心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宇宙,心就是这个宇宙的神。  
https://blog.creaders.net/u/42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之三:理想漫谈 2010-08-20 16:32:59

辞海: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想像或希望(多指有根据的、合理的,跟空想、幻想不同)。

 

但是在真正的理想教育时,人们往往把"多指有根据的、合理的"忘记的干干净净。在我们的时代,时髦的理想是当一个科学家,军人也还拥有很大的市场。而现在,可能是当亿万富翁和当官(曾有一报道说一幼儿院幼儿指明是要当贪官)。不管是那时和现在,与理想教育常常联在一起的一举话就是: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这正是国人的悲哀所在。理想教育不是根据自己的特长,抛开自己的喜好,而是一味的好高骛远。以"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为例。一个元帅所要求的是对世界上和战争中政体格局的把握,对敌我双方优劣的了解,情报的把握与分析,天时与大范围地利的利用。而一个士兵所强调的是单兵格斗技巧(射击、突击、格斗)和短兵相接时的机智灵活(包括对微域地形的利用,与元帅对大范围地形的利用决然不同)。拿破伦在单兵决斗时,肯定不是三个火枪手的对手。而三个火枪手也绝对指挥不了奥斯特里茨战役。而我们的理想教育往往忘记了这一点。经常的情况是希望一个瘸子成为一个世界长跑冠军,希望一个哑吧成为世界一流的歌唱家,希望一个智商只有15的人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数学家(在此声明,本人决没有歧视残疾人的意思)。其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到头一场空。

 

人的理想同事与他现时所处的环境,所接触到的信息,和所拥有的物质财富有关。对一个一日三餐没有保障的乞丐,他的理想也许是每天都能得到美味的牛排。如果哪天得到一整只龙虾,他一定会三呼万岁。对于像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那样的顶极富豪,他们的理想是减少世界上贫苦人口的数量,救治更多的爱滋病患者。

 

在美国和加拿大,给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之一就是他们的理想教育强调了自己的喜好。确实,设想你将来的人生,除去睡觉和吃饭,70%以上的时间是花在工作上,如果你不喜欢它,那绝对是人生的灾难。即使对那些已经摆脱贫困的中华移民,我们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医,学MBA,或学律师,而全然不顾自己孩子的特长和喜好。这真实一种悲剧。

 

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摆脱这种束缚,能拥有自己真正的理想
浏览(130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23 08:08:12
谢谢你多思。

我最近开始读一些网上的东西,包括你的博客。你的很多东西我很喜欢。希望以后和你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23 05:13:28
我也有类似的感受,似乎西方国家与社会更加注重“个性化”与“个体化”。不太强调“集体化”与“整体化”。所以,“他们的理想教育强调了自己的喜好”。

记得我曾阅读苏联作家柯切托夫的小说《你到底要什么》。其中姐姐曾经告诫弟弟---每个人都应该去追求自己向往的生活,或者是追求精神满足,或者是追求物质享受,你也要常常想一想“你到底要什么”......

所以,我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我觉得,一个人一生如果从没有问过自己,我为什么活着,即使他腰缠万贯,或权倾朝野,他也只是白活一世。”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梦华园
注册日期: 2010-08-19
访问总量: 96,0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题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新年回首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山雪:冰山来客
分类目录
【来自生活的歌】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残冬(朋友的故事)
【诗情画意】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 秋日漫步
· 秋色
· 苹果
· 花
· 背影
【怀旧的诗】
· 无题
· 新年回首
· 望海潮.同学会
· 一剪梅 - 新年
· 回首移民路
· 把酒忆同窗
【人生漫漫】
· "逍遥"漫谈
【爱情,永恒的主题】
· 爱情,一生只有你(Only you)?
· 一见钟情,真的很美
【关于朋友】
· 论友情
· 君子之交淡如水么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祖国】
· 儒家可以解决目前中国的道德问题
· 菲律宾人质悲剧使我悲愤
·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
【活出你自己的风采】
· 若要两情长久,须得朝朝暮暮
· 给师姐的信
· 从流行歌曲说开去
· 幸福只是一种感觉
【往昔如梦,前程如烟】
· 之四:"理解万岁"的再思考
· 之三:理想漫谈
· 之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之一: 自己给自己作序
存档目录
2024-01-14 - 2024-01-14
2022-10-29 - 2022-10-29
2022-05-31 - 2022-05-31
2022-01-31 - 2022-01-31
2021-11-13 - 2021-11-13
2021-04-21 - 2021-04-25
2020-11-07 - 2020-11-07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8-28 - 2019-08-30
2019-01-01 - 2019-01-01
2018-11-27 - 2018-11-27
2018-10-19 - 2018-10-25
2010-10-04 - 2010-10-04
2010-09-10 - 2010-09-27
2010-08-19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