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华园的心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宇宙,心就是这个宇宙的神。  
https://blog.creaders.net/u/42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之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10-08-19 11:28:13

我们这一代人,应该都记得真理标准的讨论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命题吧。

 

那是小平同志刚开始垂帘听政不久,为了破除毛泽东的权威,同时也报复一下两次被打倒的旧恨,就发动了这场声势浩大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并提出了这个至今被绝大部分人认为近乎绝对真理的命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个命题看似十分合理,但其实是有很多问题的。

 

首先,如果按照这个命题,我们今天的数学大厦就必须倒塌。今天的数学大厦是建立在一些公理和定理之上。首先,公理就没有任何实践的检验,而所有的定理,也不是由实践来检验,而是由公理和其它定理来检验(证明)。如果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整个数学大厦必须推倒,因为她没有实践的检验。

 

其次,即使由实践来检验,如何检验也是一个大问题。传统上,人类检验任何事物,所依靠的,也就是眼,耳,鼻,口,手五官。在现代,有了各种强大的科学仪器后,我们必需再加上脑。因为对这些仪器所记载的数据的解读是通过大脑来完成。我想,老邓提出这个命题,并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可能来源于"眼见为实"。但事实上,我们的五官和大脑实际上是会欺骗我们的。曾经有一个经典的实验。在一次世界心理学大会上,主持人刚宣布大会开始,一个人突然冲进会场,紧接着另一个人也冲进会场,并向第一个人开枪。这两人很快被清理处会场,然后警察开始询问在场的心理学者有关事件的经过,但得到了100多种不同的证词。而会议主持人也宣布,这件事实际上是本次大会的一个心理学实验。这个实验告诉大家,眼见,未必为实。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那些人没有准备。那我们就给一个有准备的实验的例子。大家都知道瞎子摸象的故事。故事说的是几个瞎子相携来到王宫。希望可以知道象究竟是什么样子。结果,摸到了大象的鼻子人说大象又粗又长,就像一根管子 ,摸到象身的人说大象像一堵墙,摸到象腿的人认为大象就像一根柱子,而抓到象尾巴的人说大象又细又长像一条绳子。

 

可能已经有许多人要开始说我举的例子目不对题。因为他们是瞎子,无法看到全面,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笑话。而我们是明眼人,是不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的。

 

且慢,让我们设想,我们明眼人所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大象。这个大象高200公里,相应的尾巴150公里,腿100公里,鼻子长150公里。此时,你站在象身的中间,象是不是像一堵墙。而如果你站在象腿前,是不是像一根巨大的柱子,当你斜站在象的鼻子前面对鼻口,大象像不像一根管子。

 

而所谓的真相和真理,往往都是这样一头巨大的大象。你以为你看到了它的全部,但实际也只是它的一部分。那你怎么来检验它的正确与否呢?

 

更进一步,在物质世界,也许我们人类还能达成一些共同的标准,但在精神世界,实际上很难有共同的标准的。例如,一个人认为的美女,在另一个人眼里也许就是相貌平平。再例如,在两国或两个部落的战争中,一个部落或国家的英雄,就是另一个部落或国家的恶魔。凡此种种,即所谓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之所以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是因为你希望见仁,或你希望见智。这也就是禅宗六祖第一次开坛说法时,所说的既不是风动,也不是蟠动,而是你的心动。这"心动"用在物质世界也许有很大问题,但在精神世界,确实恰如其份。另一个广为流传的斧子丢了后,怀疑邻居偷了的故事,也说明"心动"的重要。还有比如你可以说荷花出污泥而不染,而我可以说它明明和污泥浊水打成一片,却偏偏要戴上一顶漂亮的面纱。这些都是对"心动"最好栓释

 

即使在物质世界,其实"心动"也影响结果。我们以著名的Hafele-Keating实验为例。目前主流科学界都认为,Hafele-Keating实验证明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其实,实验中的时钟变慢和尺缩完全可以从另一个方向来解释,那就是物质结构的变化。我们知道,原子中电子以光速围绕原子核运动。所以,当物质以光速或接近光速运动时,电子的运动轨迹必然发生巨大变化,而此时,物质结构必然与物质在常规低速运动时不同。这极大地可能导致用来计时的原子钟原子震动规律发生变化。而原子钟使以原子震动来计时的。同样,电子和原子本身的变化会导致物质结构的变化,例如可能变得密度更高,而密度更高的结果就是尺缩。我不是物理学家。给出这个例子,仅仅是想说明"心动"对我们判断的影响。

 

所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命题有很大的问题的。作为人类,对同一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认为的不同于其他人的真理和标准。我们所需要的不是统一的标准和统一的真理,而是对其他人所认为的标准和真理的宽容。

浏览(985)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21 10:07:15
谢谢基甸恩典!

既然已经决定记下自己的心路历程,如果不说真话,那就是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

我觉得,一个人一生如果从没有问过自己,我为什么活着,即使他腰缠万贯,或权倾朝野,他也只是白活一世。问过自己这个问题,而最后拔不出来,那他的一生会活得没有生气,有的甚至会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个问题本身不会有所谓的正确答案。我的答案是活着的目的就是活着,但是是快乐的活着。真实的自我,让他人快乐,没有欺骗的快乐,你的快乐才会长久。戴一个面具活着,也许能取得一时的快乐,但随后,将是一个无比沉重的负担。
回复 | 0
作者:基甸恩典 留言时间:2010-08-21 08:49:12
我喜欢读你的博客,不造作,有真实的思考。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19 15:48:28
可以这么说。但在精神世界,我的标准可能仅仅是我的"心动",比如,我喜欢,我就说她好。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可以检验。而人类的社会活动都属于精神世界。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19 13:27:03
你的意思是“实践”并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为个人的主观意识可能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可能被主观偏见等等因素误导。所以,检验真理的标准也应包括他人的“经验”?这样理解你的意思是否正确?但是,他人的“经验”不也是他人实践的结果吗?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19 12:31:26
问的好,多思。

在证明真理问题上,其实有两派。我们中国人从小被教育的是证明为真,而另一派是证伪。既不能证伪即为真。这与法律上的有罪推断和无罪推断很相似。

但不论那种方式,实践在物质世界上都是重要的。但不应是唯一的。已经被证明的真理在其界定的范围内,应可以作为标准。这在数学上广为应用。其实在我们人生中也广为应用。人生短暂,不可能事事亲自证明。所以我们应用前人的经验。这就是一个应用已经证明的真理来检验人生的一个例子。

但我主要想说的,是博客的最后一段。"对其他人所认为的标准和真理的宽容"。

我以后会专门谈到宽容。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19 11:53:17
仔细拜读了你的文章,非常钦佩你的反思精神。只是有一个疑问:或许“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提法有漏洞。但是,假如实践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那么什么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呢?换句话来问,如何才能判断某一理论是真理?还是谬论呢?不管怎么说,非常感谢你提供的深入思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梦华园
注册日期: 2010-08-19
访问总量: 95,7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题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新年回首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山雪:冰山来客
分类目录
【来自生活的歌】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残冬(朋友的故事)
【诗情画意】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 秋日漫步
· 秋色
· 苹果
· 花
· 背影
【怀旧的诗】
· 无题
· 新年回首
· 望海潮.同学会
· 一剪梅 - 新年
· 回首移民路
· 把酒忆同窗
【人生漫漫】
· "逍遥"漫谈
【爱情,永恒的主题】
· 爱情,一生只有你(Only you)?
· 一见钟情,真的很美
【关于朋友】
· 论友情
· 君子之交淡如水么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祖国】
· 儒家可以解决目前中国的道德问题
· 菲律宾人质悲剧使我悲愤
·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
【活出你自己的风采】
· 若要两情长久,须得朝朝暮暮
· 给师姐的信
· 从流行歌曲说开去
· 幸福只是一种感觉
【往昔如梦,前程如烟】
· 之四:"理解万岁"的再思考
· 之三:理想漫谈
· 之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之一: 自己给自己作序
存档目录
2024-01-14 - 2024-01-14
2022-10-29 - 2022-10-29
2022-05-31 - 2022-05-31
2022-01-31 - 2022-01-31
2021-11-13 - 2021-11-13
2021-04-21 - 2021-04-25
2020-11-07 - 2020-11-07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8-28 - 2019-08-30
2019-01-01 - 2019-01-01
2018-11-27 - 2018-11-27
2018-10-19 - 2018-10-25
2010-10-04 - 2010-10-04
2010-09-10 - 2010-09-27
2010-08-19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