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华园的心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宇宙,心就是这个宇宙的神。  
https://blog.creaders.net/u/42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之四:"理解万岁"的再思考 2010-08-25 15:01:33

在80年代上大学的人,应该还记得"理解万岁"这个口号吧。那时,不仅是大学校园,而是整个社会的各个角落,到处都能听到理解万岁。记得有一年的春节联欢晚会,黄宏表演的一个小品中有一句台词就是"理解万岁"。

 

理解万岁最开始于老山对越作战的军模报告会,希望全国人民理解战士的牺牲和艰辛。但很快就扩展到各个行业,成为使用最频繁的词汇。它的涵义主要是指由于对他人或他人某一行为或思想的了解而达成谅解和包容。所以,理解万岁是以理解为前提的。

 

理解万岁似乎很好,时至今日,理解万岁仍然是一句很流行的口号。但仔细想来,理解万岁的前提是理解。如果没有理解,就很难或没有谅解与包容。而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其实是非常艰难的。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所受的教育背景不同,因此,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就会不同。一个白痴不可能理解一个天才,而一个天才又能理解一个白痴么?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白痴的想法与天才决然不同。天才自以为了解了白痴的想法,但实际结果绝对是南辕北辙。

 

我在大学时,曾经读过房龙所著的"宽容"一书。我一直以为,宽容,才是我们中华文化真正缺少和需要提倡的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宽容所提倡的是即使不理解,我仍然宽容。这与伏尔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有着很相似的意境。

 

除了上面提到的因理解而宽容(理解万岁)和不理解也宽容,对有些事,即使理解也不应宽容。

 

比如人的生物性注定人都是自私的。而人的自私特性使得每个人都会化公为私和损公肥私。因为人的生物性注定在没有制约的情况下,人人都会贪。在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人为什么会贪,但决不应宽容。也就是说,对于有意为恶,我们即使理解,也决不应宽容。

 

对于象1998年印度尼西亚对华人犯下的令人发指的滔天兽行,只要是人,就不可能理解,也绝不应宽容。

浏览(1056)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27 10:48:36
谷语草鸣

也许理解和宽容需要社会的富裕程度做基础。但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氛围与环境。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8-26 07:55:16
理解不仅仅是精神理想的追求,还需要社会的富裕程度做基础地。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8-26 07:31:24
"宽容,才是我们中华文化真正缺少和需要提倡的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宽容所提倡的是即使不理解,我仍然宽容。这与伏尔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有着很相似的意境。"

非常喜欢这段话。房龙的“宽容”也是我读大学时喜欢的一本书,当然当时有很多东西理解并不深入。现在如果重新看一遍,肯定会有许多不同的感悟。人对自己,对社会的理解,不就是这样不断加深的吗?

也很同意多四所说,“万岁”这个字眼放在“理解”后面,让本来很好的意思有点变味儿,呵呵,不过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味道:)。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26 07:23:27
用"往昔如梦,前程如烟 "系列写出从大学到自认悟道的一些重要片段与大家分享,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设想,期待你的其他反思与思考。你可将分类目录分得更细一些,就可显示你所有文章的标题了。

今天看到万维网上信释的文章《实践真知》,好像与你同工异曲之妙。

http://blog.creaders.net/xss/user_blog_diary.php?did=68016

其中写到---“实践出真知”是一个半真半伪命题。因为从实践出来的并非全是真知,而空想反过来也未尝出不了真知。(在此,我们已经假设了真知的存在)。

同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过于勉强,即使去掉“唯一”二字,且不论真理的存在与否。难道说只因为人们目前尚未证伪,就认为实践,迄今为止的实践,已经通过了检验?知行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领域,人类将用全部的存在来追求......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26 06:32:29
谢谢多思的提醒!

感恩是保持你的身心快乐的重要心态。也是我计划要写的博文之一。本来计划是在"往昔如梦,前程如烟 "系列写出从大学到自认悟道的一些重要片段与大家分享,但如果不显示,也就达不到分享的目的。

我看了你的博客,确实都是四篇。看来我得重新规化一下。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8-26 06:22:14
回山雪:

中华文化是一种十分奇特的文化。她的中庸看似与宽容相似,但它所谈的是至善、至仁、至诚、至道、至德、至圣。其实不是也不包括真正的宽容。其中还有诸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其实还是基于理解。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8-26 05:21:15
本来,理解、宽容、感恩等等都是人性中非常美好的元素。而一旦提高上升到“万岁”的地步,就有点儿过于绝对或极端了(类似的口号还有“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等等。这些口号就容易引导出拼命追求GDP的结果)。正如你文中所说:“对有些事,即使理解也不应宽容”。

另外,万维的网页设计导致左下方每个分类目录只能显示四个标题。“往事如昔,前程如烟之一”就无法在左侧目录显示。特意提请注意!
回复 | 0
作者:山雪 留言时间:2010-08-25 22:19:10
梦华园,
的确,宽容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缺失。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补起这一课。中国目前从国外输入的东西很多,可是像宽容的情怀这样看不见的东西就真的不被看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梦华园
注册日期: 2010-08-19
访问总量: 96,0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题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新年回首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山雪:冰山来客
分类目录
【来自生活的歌】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残冬(朋友的故事)
【诗情画意】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 秋日漫步
· 秋色
· 苹果
· 花
· 背影
【怀旧的诗】
· 无题
· 新年回首
· 望海潮.同学会
· 一剪梅 - 新年
· 回首移民路
· 把酒忆同窗
【人生漫漫】
· "逍遥"漫谈
【爱情,永恒的主题】
· 爱情,一生只有你(Only you)?
· 一见钟情,真的很美
【关于朋友】
· 论友情
· 君子之交淡如水么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祖国】
· 儒家可以解决目前中国的道德问题
· 菲律宾人质悲剧使我悲愤
·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
【活出你自己的风采】
· 若要两情长久,须得朝朝暮暮
· 给师姐的信
· 从流行歌曲说开去
· 幸福只是一种感觉
【往昔如梦,前程如烟】
· 之四:"理解万岁"的再思考
· 之三:理想漫谈
· 之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之一: 自己给自己作序
存档目录
2024-01-14 - 2024-01-14
2022-10-29 - 2022-10-29
2022-05-31 - 2022-05-31
2022-01-31 - 2022-01-31
2021-11-13 - 2021-11-13
2021-04-21 - 2021-04-25
2020-11-07 - 2020-11-07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8-28 - 2019-08-30
2019-01-01 - 2019-01-01
2018-11-27 - 2018-11-27
2018-10-19 - 2018-10-25
2010-10-04 - 2010-10-04
2010-09-10 - 2010-09-27
2010-08-19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