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华园的心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宇宙,心就是这个宇宙的神。  
https://blog.creaders.net/u/42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见钟情,真的很美 2010-09-15 14:32:21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事,儿时竹马青梅的玩伴,年轻时指点江山的激情与梦想,艰辛的奋斗,挫败的沮丧,成功的喜悦,风雨中朋友温暖的鼓励,月夜下海边孤独的静思......它们大部分都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逐渐朦胧,逐渐消散。
 
当我们回首走过的路才发现,只有爱情,无论何时,都还是那样清晰,那样的让你刻骨铭心。初遇时的渴望,相识时的欣喜,相处时的梦想,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拥抱,第一次亲吻,第一次灵与肉的结合,一切的一切,都仿佛就在眼前,伸手可及。
 
爱情是美好的,无论你们的爱是青梅竹马,还是工作中日久生情,还是经过红娘的牵线而相遇。但为许多人向往的,还是一见钟情。
 
有人对一见钟情不以为然。他们的主要论点是外表并不代表内心,样子很好的人,也许内心十分贫乏,也许性格粗暴等等。他们认为,一见钟情所依赖的,只是"以貌取人"。所以,很有可能是"银样蜡枪头"。
 
其实这是一种对一见钟情的典型误解。

按照西腊神话,自从神一刀将人分成两半后,我们出生来到这个世界的唯一目的就是寻找自己的另一半。事实也确实如此。从我们开始懂事时起,我们始终对异性抱有强烈的兴趣。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们不断地从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亲戚朋友,电影电视,小说杂志等一切的接触中,慢慢地,不知不觉地在描述和构建自己的另一半。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积月累,另一半的影像越来越清晰。这个影像是3维的,全息的,不仅是外表,而且包括内函,包括气质,包括言谈举止,包括性格,包括学识等等。在我们到达青春期时,大部分人的影像都已经十分清晰。我们不仅在描述和构建这个影像,而且在生活中时刻留意,不断在寻找这个影像。当我们在生活中发现了与这个影像重叠或相似的人时,我们就会脸红心跳,呼吸急促,就会想要不顾一切的要认识他/她。这,就是一见钟情。
 
一见钟情是美好的,因为这个影像是你最重要的梦想,一个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的最重要梦想成真。如果这还不美好,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是美好的。

一见钟情的问题是,是否双方都是一见钟情,即男女双方所构建影像恰好能彼此重合。这种比例在现实生活中应该不会太高。更多的结果是其中的你认为对方是自己朝思梦想的另一半,而对方却认为你不是她/他要找的人。结果当然是痛断愁肠。单相思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痛苦之一。
 
还有很多情况下,开始时双方都认为彼此是对方的另一半,但了解一段时间后,发现同自己的理想还存在差距。这也是人们认为一见钟情太表面,不靠谱的重要论据。其实,这并不能否定一见钟情是存在而且美好的。在某些场合下,人们表现处与自己本质不同的行为,如果这些行为恰好符合了你的影像,你可能会一见钟情,但很快就会发现他/她不是你要找的人。反对一见钟情的人所推崇的日久生情同样会存在这个问题。
 
如果你相信一见钟情,祝贺你,说明你对生活有着很高的热情与梦想。只要坚持,你一定会梦想成真!

浏览(3406)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雪 留言时间:2010-09-19 11:38:55
梦华园,
你下面的这一段我觉得玄机无限,禅机无限,能细说吗?或者再写一篇博?

“当然,尽管在精神层面我是完全的唯心论者,但我还没有到达庄子的程度。我会肯定是庄周梦蝴蝶,而不是蝴蝶梦庄周。也就是在物质世界,我是唯物论者。尽管我很喜欢禅宗六祖关于心动的论述,但那仅限于精神层面。对于六祖当日的例子,其实我认为是风和皤动。”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9-16 10:59:12
多思,你真是一个心怀宽广的人,兼收并蓄的人。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9-16 09:09:59
昭君,欢迎你。

应该是“一见钟情”。很久不写中文,又受香港文字的影响(他们说喜欢和爱是用"衷情",我常在电视字幕上看到),而且,我的中文系统不没有两个以上字的词组,而输入"zhongqing"时只出现"衷情",所以,出现了这个别错字。

对女性,“一见钟情”也许更重要,因为整体来讲,她们更感性。但就象你说的,更重要的是"how to maintain and renew the passion in everyday life"。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姗处”,也是我最喜欢的词之一。只要是有情人终成眷属,都是一样的美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9-16 06:55:39
非常赞同欧阳的留言---“一见钟情”或西方人说的“化学”当然不是必要条件或充分条件,但却是感情成长的一个很好的基础......感情需要不停地培育和浇灌。

也非常赞赏博主的观点与风格---比较强调自己的感觉。人生苦短,如果我不喜欢而且又有选择的余地,为什么要选择自己不喜欢的?...在精神层面上,无所谓对错,因为无法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9-16 06:55:32
我相信“一见钟情”(我注意到你用的是“一见衷情”,有什么原因吗?),但更相信缘分。我和老公当年同在一所大学的一个学院(当然他在研究生院,我是本科,不在一个地方),但我们第一次相见却是在离校园3000公里的九寨沟! 当然我们不算真正的“一见钟情”,因为那第一次见面虽然后来说起来很浪漫,当时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但缘分使得我们在那之后半年过后,又在校园“碰面”了。这以后的事,like they say, "and the rest is history...", 呵呵。

我的一位学姐曾经有过一句名言:“如果一个男人不能让我在初见的十几秒钟内产生‘感觉’,那我是绝对不会爱上他的”。这也许是一个极端,但的确反映了不少人(尤其是女性)对“一见钟情”的态度。只是,这种‘浅层面’的激情,不可能一直长久,所以爱情和婚姻有“一见钟情”做为开端虽然美好浪漫,但最重要的,还是 how to maintain and renew the passion in everyday life:).

当然,也有很多浪漫长久的 的爱情故事,并没有“一见钟情”的开端。所以还是相信缘分吧--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姗处”,不是也很美好吗?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9-16 06:18:46
欧阳,欢迎你的到来。

完全同意。“一见钟情”其实只是相识的一种方式,也是爱情的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它不是爱情的"必要条件或充分条件",以后的路,爱情"需要不停地培育和浇灌"。

我的文章比较强调自己的感觉。人生苦短,如果我不喜欢而且又有选择的余地,为什么要选择自己不喜欢的?爱情,朋友,工作,莫不如是。我曾数次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工作,也与此有关。留名青史,即使是关于我,那也是别人的事,因为我那时已不属于青史留名的这个世界。所以,我喜欢感性的生活。

所以,尽管我很喜欢多思的文章和风格(全面而深刻),但我会保留我的风格。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9-16 05:59:08
多思,你的观察很仔细,而且完全正确。

在相对于物质世界的精神问题层面上,我是完全的唯心论者。也就是我认为美的,哪怕所有的人都认为丑,我还是认为美,因为你的标准与我不同,也与我无关。同样,我认为对的,即使所有的人都认为错,我还是认为对,因为我们所站的位置不同,立场不同,标准也不同,所以结论也不同。因此,我认为在精神层面上,无所谓对错,因为无法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我曾经很喜欢一首歌是"跟着感觉走"即使现在仍然很喜欢。

当然,尽管在精神层面我是完全的唯心论者,但我还没有到达庄子的程度。我会肯定是庄周梦蝴蝶,而不是蝴蝶梦庄周。也就是在物质世界,我是唯物论者。尽管我很喜欢禅宗六祖关于心动的论述,但那仅限于精神层面。对于六祖当日的例子,其实我认为是风和皤动。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9-16 05:43:59
“一见钟情”的感受很美,文章的描述和讨论也很美!的确,感情的事实非理性,或者说超越理性的。一定要用文字描述的话,也许“前世之缘”之类的还更靠谱些。而且感情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停地培育和浇灌。“一见钟情”或西方人说的“化学”当然不是必要条件或充分条件,但却是感情成长的一个很好的基础。
回复 | 0
作者:梦华园 留言时间:2010-09-16 05:28:23
山雪,欢迎来访。
对于爱,不甚至人生,我真觉得仿佛真有一只无形的手在主导一切。我曾是坚定的无神论者。现在我觉得以宇宙之大之奇,我们称之为神的超自然存在是完全可能的。这是另一个话题。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9-16 05:09:23
梦华园,仔细拜读了你最近的一系列博文,感觉它们都是你对生活中一些常见现象或习惯性思维模式进行的相当深入的反思,很多观点都颇有见地,阅读之后深受启发。

与此同时,我也发现这些话题似乎又都面临着不同层次或不同境界的差异。比如,一见钟情真的很美,假如经过深入了解能够两情相悦,一见钟情就会好上加好。反之,假如“很快就会发现他/她不是你要找的人”,一见钟情之美也会大打折扣。当然,这绝对不是否定一见钟情的美好存在;又比如,两情相悦的人能够经常见面交往固然值得珍惜羡慕。但假如两人真的已是情投意合,即使没有朝朝暮暮的相聚,恐怕同样不会轻言放弃;再比如,友情确实需要经常的浇灌与经营(包括聚会或应酬),但假如真的已在更高境界上达到了精神上的志同道合,那么即使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友情也绝对不会遭受削弱与伤害。

总之,我觉得这些话题都有一个理性与感性之分、浅层或深层之别。你的博文似乎都比较强调感性的重要性,对吗?我则觉得感性常常是浅层次的。比如情人之间的一见钟情,朋友之间的经常应酬。等等,等等。当然,没有浅层(感性)也就很难上升到深层(理性)。而一旦能够升华到更高的层次,那么浅层意义或许也就会随之降低......所以,感性与理性、浅层或深层同样不可忽视。

你的博文内容很丰富,话题很广泛,思考也很深刻。上述话语只是我在阅读你近期博文后的一点感性印象,所以也是浅层的。仅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山雪 留言时间:2010-09-15 21:14:44
缘定三生-前世有约-看一眼就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梦华园
注册日期: 2010-08-19
访问总量: 95,6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无题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新年回首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山雪:冰山来客
分类目录
【来自生活的歌】
· 十年一梦
· 桌子的故事(歌词)
· 残冬(朋友的故事)
【诗情画意】
· 秋游
· 春梦
· 春去春来
· 秋日漫步
· 秋色
· 苹果
· 花
· 背影
【怀旧的诗】
· 无题
· 新年回首
· 望海潮.同学会
· 一剪梅 - 新年
· 回首移民路
· 把酒忆同窗
【人生漫漫】
· "逍遥"漫谈
【爱情,永恒的主题】
· 爱情,一生只有你(Only you)?
· 一见钟情,真的很美
【关于朋友】
· 论友情
· 君子之交淡如水么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祖国】
· 儒家可以解决目前中国的道德问题
· 菲律宾人质悲剧使我悲愤
·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本质
【活出你自己的风采】
· 若要两情长久,须得朝朝暮暮
· 给师姐的信
· 从流行歌曲说开去
· 幸福只是一种感觉
【往昔如梦,前程如烟】
· 之四:"理解万岁"的再思考
· 之三:理想漫谈
· 之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之一: 自己给自己作序
存档目录
2024-01-14 - 2024-01-14
2022-10-29 - 2022-10-29
2022-05-31 - 2022-05-31
2022-01-31 - 2022-01-31
2021-11-13 - 2021-11-13
2021-04-21 - 2021-04-25
2020-11-07 - 2020-11-07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8-28 - 2019-08-30
2019-01-01 - 2019-01-01
2018-11-27 - 2018-11-27
2018-10-19 - 2018-10-25
2010-10-04 - 2010-10-04
2010-09-10 - 2010-09-27
2010-08-19 - 2010-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