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朝天啸  
思想家大多数是孤独的  
网络日志正文
达尔文支持者不希望人们知道的事(4) 2011-05-02 23:09:48

9.       主流基督教反对的是达尔文理论,而不是生物进化

 

人们一般的印象是基督教是反对进化论的,实际上并不尽然。我在《生物进化的三个意义》一文说生物进化有三个不同意义;第一每一种生物都可能有其生物的祖先,是由其祖先进化而来,这是指宏观进化。第二: 每一种生物的组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些变化和它们生长的环境有关,对环境适应强的在生物中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这就是所谓的微观进化。第三: 宏观进化是微观进化生物进化的结果这就是达尔文关于新种生成自然选择的理论,它是达尔文理论的核心。这个第三种含义是讲新物种生物是如何产生的,它的过程和机理是什么。绝大多数基督教会并不反对第一,第二种意义上的进化论,反对的只是第三种意义上的进化论。就是反对以达尔文理论为基础的进化论,具体的说就是达尔文自然选择的进化(成种)理论。

基督教是最古老的宗教,也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宗教。在基督教内又有三大派,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东正教和新教都是一些原本是天主教的教徒,因对天主教不满而分离出来。天主教是基督教中最大的一派,有等级森严的管理系统,掌柜这个庞大的系统的就是在梵蒂冈的教皇。而东正教和新教并没有什么最高权威,派别林立,各自为政。正因如此东正教和新教不同派别中就有很保守的,也有很开放的。

即然是基督教教徒,他们的基本信仰还是有共同点的,那就是基督是神。他们的重要分歧是在对圣经的看法和解释不同。人们一般的印象是基督教是反对进化论的,实际上这一派是原教旨主义在美国叫福音派(Baptist),占美国新教中大约30%。他们认为圣经的每一句话都是神的话语,而且只能按字面的意义解释。而很多基督教徒认为圣经不能按字面的意义解释,很多话只是比喻。这样一来对圣经的看法和解释就有了很大的空间。有些非常自由派对基督教甚至有同性恋和女牧师。

天主教一般来说是比较保守的,它对药物避孕,人工流产,同性恋,神职人员结婚的都持反对态度。而在进化论方面,它还很开放。教皇保罗二世在给教皇科学院的信中写道:

 

在他的教皇通谕《Humani Generis( 1950)中, 我的前任庇护十二世已经肯定,只要我们不丧失某种固定的信念,在进化论和有关人类及其使命的信仰教条之间没有冲突……今天,在该通谕发表半个多世纪以后,有些新的发现引导我们承认进化不仅仅是假说。

教皇保罗二世给教皇科学院的信,19961022日。

 其它基督教派对进化论持包容态度的就更多了。如基督教长老会就說:

 在有关人类起源的进化论与上帝乃造物主的教条之间没有矛盾。

 

智能设计是一组不同的背景科学家,不满原教旨主义的立场和对圣经的诠释,推出了智能设计运动。智能设计明确地赞同我提到过的第一和第二种进化,他们不同意第三种意义的进化。他们认为目前主流的进化理论都不能为新物种是如何生成的提出合理的解释。我们可以假设一位超乎自然的造物主完成。智能设计确实不是科学理论,但它有内在的合理性並沒有邏輯上的錯誤。这些想法一方面是表达的自己的宗教信仰,另一方面也是表达了对达尔文理论的不屑,讽刺主流进化学者的无能。

 

 

10.       新达尔文理论是个披着科学外衣宗教

 

一个科学理论有可能是错的,但人们是可以通过实际观察来否认它。科学理论就是发现自然界的规律,自然界的规律就是说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什么事。苹果会从树上掉下来,而不会向天上飞,人们被HIV病毒感染会的艾滋病,而不是糖尿病。所以说科学理论都有预见性,如果发生的事和理论所预见的不同,那这个理论就是错误的,人们就应该扬弃这个理论而另辟蹊径。现代达尔文理论说不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生物会以它们所说的自然选择变成新物种,也没人能说出我们说在我们所知道物种里那些是由自然选择变成物种,为什么他们是;又有现在的物种由自然选择变成新物种。所以接受这个理论就只能凭着信心了。

宗教信仰是信心才能完成的,因为它所解释的是人们无法用实际观察来认定的。比如说人是由何而来,又到哪里去?死后有无天堂地狱?没有人真正死去忧复生,告诉人们死后的情景是如何。但这些信仰并不与现实矛盾,大多有逻辑上的自洽性。如果天天有人死后又活过来,告诉大家,死后什么都没有,是漆黑一片,没什么天堂和地狱,那么即使是最虔诚的教徒也会对自己的信仰发生疑问。

与达尔文预言的不同的是,新物种的大量发现而且它们是明确由一代完成,这就如天天有人死后又活过来,告诉大家,没什么天堂和地狱,而达尔文理论的支持者还对自己的信仰还深信不疑,这不表明达尔文理论的支持者比教会的信徒们更缺乏理性吗?

达尔文以成为主流达尔文偶像。在美国生物学家很少能发表否定达尔文理论文章。即使发表了文章,也要准备着“秋后算账”,今后申请科研经费,发表文章,事业晋升都可能遇到麻烦,Lynn Margulis是一位美国国家科学院士,她是美國麻省大學的教授,她就說過:反對新達爾文理論要受的很多打擊報復。

有一個叫Gregory生物學家,寫了有一本书叫<The Evolution of Genome> 700多页的书可以说都是讲生物进化中染色体结构是如何改变的,和当代主流理论新物种进化是基因频率改变的结果完全不同,但作者在书中还说“自己并是與主流理論相異“,看来作者患有严重的软骨症。

当代达尔文理论家们把自己的领袖推到吓人的高度,恩斯特。迈尔是哈佛大学教授,是新达尔文理论既现代合成论的创始人之一。他经常说达尔文是最伟大的科学家,而哈佛大学另一达尔文学者说恩斯特。迈尔20世纪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他們是在把活着的人抬到神的高度。

 

 

 

http://blog.creaders.net/j611zhang/

 

浏览(73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远浦帆 留言时间:2012-01-05 12:29:57
"主流基督教反对的是达尔文理论,而不是生物进化"?

这话不符合实际。

事实是主流基督教从开始就反对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观点,天主教至今还坚持错误。到是后来基督教反对是达尔文理论反不下去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天文科学上),才开始变通语言和反对的内容。其中一些改良派亦开始公开说明他们不反对生物进化而是挑达尔文理论的骨头来说明基督教一开始就反对的是达尔文理论中的不完善部分。

没有人可以说他"支持广义相对论,但是反对爱因斯坦理论",是不?

对于达尔文理论/生物进化也是同样。基督教跟科学之间的问题出在它对科学的被动和"修正主义"态度上,不出在科学一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朝天啸
注册日期: 2010-10-23
访问总量: 75,0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达尔文妄想:一个伟大的科学笑话
· 为“迷信”正名
· 药物临床试验无效意味什么?
· 染色体数量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 中医是不是科学?
· 不能用想象去证伪一个理论
· 达尔文理论的五个成分
分类目录
【西药西药】
· 药物临床试验无效意味什么?
· 发现早孕,杜绝杀婴
· FDA方法的死穴是什么?
【中医中药】
· 中医是不是科学?
· 现行的FDA的方法不适于评价中医
【音乐之声】
· 好多好听的音乐
【常看常新】
· 人生能有几次再回首 (ZT)
· 人生感悟和人生三论 (ZT)
【Evolution】
· 达尔文妄想:一个伟大的科学笑话
· 为“迷信”正名
· 染色体数量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 不能用想象去证伪一个理论
· 达尔文理论的五个成分
· 为什么昆虫的种类那么多?
· 过度化石在哪里?
· 达尔文理论证据之分析(1)
· 一个与千百人利益相关的扭论
· 已知今日,何必当初?
存档目录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1-17 - 2013-01-31
2012-10-10 - 2012-10-10
2012-09-27 - 2012-09-30
2012-07-28 - 2012-07-28
2012-06-30 - 2012-06-30
2012-05-04 - 2012-05-24
2012-01-04 - 2012-01-04
2011-12-10 - 2011-12-10
2011-05-02 - 2011-05-21
2011-04-03 - 2011-04-12
2011-03-29 - 2011-03-29
2011-01-06 - 2011-01-06
2010-12-03 - 2010-12-15
2010-11-12 - 2010-11-28
2010-10-22 - 2010-10-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