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朝天啸  
思想家大多数是孤独的  
网络日志正文
不能用想象去证伪一个理论 2012-09-27 20:54:32
  新达尔文理论在很大程度上是和达尔文理论很不相同的理论。达尔文的理论是说自然资源相对不足,生物因此而竞争,胜利者经过很多很多代就成为新物种,他把这个过程叫自然选择。而新达尔文理论的重要人物认为通过自然选择就会成为新物种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够的,还要有地理间隔。这个地理的间隔是高山大川之类的,而有了地理间隔,有没有达尔文所说的因竞争而产生的自然选择就无所谓了。

这个理论与20世纪30年代提出理论隔离,科学家为此作了大量的工作。令人遗憾的是,很多新种与原种间并没有什么被河流或山谷所分开,而是经常在一起,生物学上叫同域成种。为此,当代主流的进化学家不停地改变这个理论,到目前为止,他们说新种可在任何地理位置发生,它与原生种之间可是同处一地,或相邻,或相隔 (Mayr 2001)。总之,你能想到的任何地方都可能生成新物种。

这就好像天气预报说,今天可能下雨,可能不下雨,可能刮风,可能不刮风,可能打雷,可能不打雷,所以不管天气是什么样,这个预报都是对的。可以说这个天气预报和地理隔离理论与达尔文自然选择理论一样,都是伪科学。

伪科学的这个说法是一个叫波普尔的英国哲学家提出来的,它的意思是科学理论可以说出在设么情况下这个理论是错误, 这些情况只是在理论上的可能, 并不在实际上发生。所谓伪科学并不是说搞这方面理论研究的人在造假,而是说不管得到什么结果,这个理论都是正确的,没有发现它错误的可能。

一个理论科学理论一定要有可证伪性,就是举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例子,在这些例子中,所说的理论上错误的。在些例子一定是在现实可以发生或已经发生,而不能是在想象中发生的或假设可以发生的。

举一个例子, 欧姆定律是测试电阻(R), 电压 (V)和电流 (I)之间的关系的定律。它说电压等于电流乘以电阻(V=I X R)。如果电流是10, 电阻是10, 那么电压应该100 。而在理论上, 电压可以105, 110, 或任何一个数。在现实中电压可以成为105或110,这些值不是一些假设值,也不是只是存在于想象中,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可以测试的值。如测得电压不是100,而是105, 那么, 欧姆定律就会被推翻。这种理论上有被证明错误的可能性, 波普尔叫可证伪性。

当人们以这个原则对地理隔离理论产生伪科学质疑时,新达尔文理论家门会举出一些例子会反驳人们对他们的质疑。比如说:如果在美洲发现有自然形成的袋鼠,那么地理隔离的理论就是错误的。而这种听上去似是而非说法的问题是在哪里呢?

这个说法的错误 就是它把美洲可以自然形成袋鼠认定是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把想象当成可能的事实。美洲可以自然形成袋鼠并不是已知的事实,而只是在想象中存在,它只是一个假设, 不能用来作为证伪的例子。如果可以的话,人们就可以把各种各样的笑话当成科学理论。

如: 美国总统欧巴马的产生是因为大西洋和太平洋把美国与亚洲隔开的结果。如人们能在亚洲或欧洲找到另一个和美国总统欧巴马一样的人,那么这个理论就是错误的。既然没有人能在亚洲或欧洲找到另一个和美国总统欧巴马一样的人,那么这个理论就是正确的。

与以上一个理论类似的理论:世界上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使原子弹不会发生爆炸。如果你能说出那个原子弹是自发的爆炸,那么我的理论则是错误的。既然没有人能找出一个原子弹是自发爆炸的的例子,那么这个理论就是正确的。

在以上这两个例子中,美洲可以自然形成袋鼠和原子弹可以自发爆炸都只是在想象中存在,是理论提出者的假设,用这样的情况作为证伪的例子,任何荒谬理论就可以成立。
 
 

浏览(1740)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3-01-17 11:49:59
好文!其实进化论本来还是严格的科学理论,有它的数据支持和使用范围限制。但后人把它推广成“防止四海而皆准”的哲学原理了,那就脱离了科学的范畴。
回复 | 0
作者:朝天啸 留言时间:2012-09-28 08:35:30
谢谢你,星辰的翅膀。
我读过您很多的文章,常有收获。
一个本来的科学问题要通过哲学的理论来解决,是说明科学已经无力解决
自己的问题,是科学的悲哀。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9-27 21:47:05
好文!俺对波普尔也是敬仰地五体投地。他的科学哲学解答了我对科学的迷思。可以这么讲,不懂波普尔的科学家不算真正的科学家,因为他还没有认识到科学研究的边界在哪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朝天啸
注册日期: 2010-10-23
访问总量: 75,0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达尔文妄想:一个伟大的科学笑话
· 为“迷信”正名
· 药物临床试验无效意味什么?
· 染色体数量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 中医是不是科学?
· 不能用想象去证伪一个理论
· 达尔文理论的五个成分
分类目录
【西药西药】
· 药物临床试验无效意味什么?
· 发现早孕,杜绝杀婴
· FDA方法的死穴是什么?
【中医中药】
· 中医是不是科学?
· 现行的FDA的方法不适于评价中医
【音乐之声】
· 好多好听的音乐
【常看常新】
· 人生能有几次再回首 (ZT)
· 人生感悟和人生三论 (ZT)
【Evolution】
· 达尔文妄想:一个伟大的科学笑话
· 为“迷信”正名
· 染色体数量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 不能用想象去证伪一个理论
· 达尔文理论的五个成分
· 为什么昆虫的种类那么多?
· 过度化石在哪里?
· 达尔文理论证据之分析(1)
· 一个与千百人利益相关的扭论
· 已知今日,何必当初?
存档目录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1-17 - 2013-01-31
2012-10-10 - 2012-10-10
2012-09-27 - 2012-09-30
2012-07-28 - 2012-07-28
2012-06-30 - 2012-06-30
2012-05-04 - 2012-05-24
2012-01-04 - 2012-01-04
2011-12-10 - 2011-12-10
2011-05-02 - 2011-05-21
2011-04-03 - 2011-04-12
2011-03-29 - 2011-03-29
2011-01-06 - 2011-01-06
2010-12-03 - 2010-12-15
2010-11-12 - 2010-11-28
2010-10-22 - 2010-10-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