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养老金:捧杀,许多海归勇士被这招千刀万剐 2011-04-11 15:09:18

    在尘土飞杨的大千世界里,在勾心斗角的职业生涯中,五花八门的鬼蜮伎俩可以痛宰狂杀许多的佼佼者,其中,最狡猾而最防不胜防的诡计招术应该是捧杀。首先,把人吹捧起来,让人顺竿爬上,让人找不到北,然后,把人一脚踹下,让人变自由落体,让人撞击地球,轻者撞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重者摔成粉身碎骨,肝脑涂地。许多有勇无谋的海归勇士们就是被捧杀这一杀人不见血的大刀,千刀万剐,死无葬身之地。

    几个月前,网上曾报道过两则噩耗:一则是浙江大学的一海归博士跳楼自杀,另一则是湖南大学的另一海归博士投河自尽。噩耗曾在海归和海不归的心灵深处掀起过超级海啸。顿时,数不胜数的帖子在网上蜂拥而出,试图找出这两位海归博士踏上不归途的真正原因。有抨击国内学术圈的肮脏黑暗,也有咒骂大学不履行当初的承诺,更有人责怪当事者过于草率决定海归,听起来各有其理。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出海过,然后海归过,再然后海不归,在三大苦海里游泳过,被又咸又涩的海水呛过的话,你会更近距离地理解这两位海归博士的苦衷,更容易解释为什么两位在美七八年,在残忍的折磨和冷酷的歧视下,他们没有选择跳楼投河的绝路,却海归不到一年,在掌声四起,欢呼震耳,在高高地被捧上蓝天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不归之途,很有可能他们是在海归的苦海里,被捧杀的鲨鱼群重重地咬了几口。

    来美留学的人群中,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非常顽固执著,顽强地混在学术圈里,所以,其大体的历程表很相似:四到六年的博士学位,然后,因找不到工作或者为了拿绿卡再干两到三年的博士后,在这漫长的七八年的岁月里,我们在学术圈中永远是最小字辈,资历最浅,名气最低。凡能喘气的就敢欺负我们,凡能说话的就敢辱骂我们,而我们只能装出一幅微笑,奴颜婢膝,忍气吞声,把武训和阿Q当做人生的偶像,任人宰割。 为了顺利地拿到学位,为了尽快地获得绿卡,摇尾乞怜,当牛做马。当时尽管身处恶境,总觉得有莫名其妙的盼头,总感到希望的仙女暗送秋波。正因如此,没有一个廉价的科技民工去跳美国的楼,投美国的河。其实,虽然911恐怖袭击摧毁了两座大厦,在美国还是有很多的高层大楼任你自由跳下,虽然没有长江黄河,在美国还是有许多的江川河流供你免费坠入。

    在美国念完学位,干了几年博士后,拿到绿卡后,突然感觉自己是璞玉浑金,喷薄欲出,躯体内的潜能还没充分发掘利用,所以头脑一热,毅然决定海归,去品尝轰轰烈烈的滋味。在回国的飞机上,我还谆谆告诫自己:乳臭未干,无名小卒,谦虚谨慎。可是,一下飞机,一切都事与愿违,记者们的疯狂采访,媒体的大肆奉承,时差还没倒过来,已被吹捧得晕头转向。昏昏沉沉地走进学术圈,又被豪夸成海归名博士,高级知识分子,几天前还是廉价科技民工,摇身一变,却成了闻名于世的科学家,天生第一次感受到一步登天,一蹴而就的天伦之乐,如堕烟海,飘飘然然。起初,当听到夸张过分的赞美之声,鸡皮疙瘩周身起,本能地反驳解释,以保清白。可是,时间久了,司空见惯,习以为常,面对吹捧,面带微笑,以示默认。再后来,无人奉承,周身发痒,主动出击,自吹自擂,大言不惭。上帝保佑,当时方舟子为首的"打假侦缉队"还是童子军,还没有正式投入战斗,让我免受身败名裂,声名狼藉之灾。但是,上帝无情,把自大狂妄和自掘坟墓紧紧地捆绑成浑然一体。无奈,在捧杀的恶魔面前,黔驴技穷,跪下双膝,五体投地,三十六策,走为上计,含泪再一次与故土说声再见,重整旗鼓,老老实实地做起安分守己的海不归。

    在海外留学的多数游子们,在出国前曾经是佼佼者,从小因学习功课稍胜人一筹,倍受老师和父母们的宠爱,后来,又因在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淘汰中勉强生存,考入大学,走出国门,自然地成了家族的荣耀,小城的故事,范进中举的现代版。出国后,本因文化的差异,语言的障碍,金钱的短缺,生活稍贫瘠,人格稍受辱本是天经地义,但是我们是佼佼者,不能让曾为我们欢呼过的家乡父老失望,所以每每慌报军情,恨不得把自己吹捧为诺贝尔奖的入围者,比尔盖茨的拜把兄弟。尤其海归的同仁们,为了找到更理想的要职,仓促地贴金于周身,疯狂地套光环于脖根,结果,过分耀眼的金碧光芒刺痛了方舟子侦缉队,他们已经不是当年的童子军,而今是训练有素的野战军。他们从不打漂游在水上的野鸭,而是专等野鸭飞起,在空中充分暴露目标,他们躲在暗处,扣动扳机,百发百中。

    如果达尔文的人类进化论是正确的话,我们人类应该是从猿猴进化而来。而猴子的最拿手把戏是见到竖立的木杆就爬,见到直立的树干就攀,本性难移,我们人类也是如此,只要赞美的歌声奏起,加油的掌声响起,就失魂落魄,就想顺杆攀爬,而进化了的人类想爬的就更多更绝,诸如高立的电线杆,冲天的烟囱,耸入云霄的电视塔,甚至探照灯或者手电筒发出的光柱。一旦往上爬,忘乎所以,忘却了在高空,空气稀薄,氧分压甚低,大脑高度缺氧,眼前发黑,双手无力,躯体变肉球,直撞地球。当然,我们无意中来到这个人间凡世,从来就没有打算活着回去,站着进来,躺着出去,无怨无悔,但是,至少过把瘾再走,否则太委屈自己了。

    最后,做为一个在三大苦海里挣扎过的幸存者,给将海归的同仁们一个小小的忠告,以作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免重蹈覆辙。海归后,当你见到圆柱体就想攀爬之时,正是捧杀的尖刀直冲你的胸口刺来之即。当心暗礁险滩,一路保重。

浏览(22419)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hengcaixiansheng 留言时间:2011-04-17 05:04:57
为什么删了我的贴?我说这文章太浮夸,这么多的字只说了一件事:回国造假,被人揭发,最后自杀。
回复 | 0
作者:王利民 留言时间:2011-04-12 08:51:36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你手下要是有点学生、博士后什么之类,他们/她们对你的印象怎么样?有没有奴隶主式得奴役人,还尽找手下毛病,和挑拨手下互相抬杠,这样你更好从中渔利,还以“介绍信”敲诈人?出来研究成果了,全说成自己指导英明;出不来研究成果了,全说成手下懒惰无能。这样的老板少不少?希望“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不要冒称,也不是我刻画出来的这号老板。
回复 | 0
作者:王利民 留言时间:2011-04-12 07:34:15
以我的经历和认识,更多的是因为被所谓的“优厚”“待遇”“条件”欺骗了。那些赃官污吏在你没回去的时候,先说你多好,多优秀,中国多“发展”了,给的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会多优厚;等到真回国到岗了,强调“中国的事情你不懂!”(这是江南大学一个官的原话),你生活待遇兑现不了,工作条件兑现不了。用自己腰包的钱买的礼,送给这些赃官污吏,几百几十美元一个它们还笑话我。我催它们兑现工作协议里的条款时,却以各种垃圾理由来推脱,那简直就是一下子变成了链子下的奴隶,同私营“奴隶庄园主”在讨论工作和待遇一样。
回复 | 0
作者:范似棟 留言时间:2011-04-11 21:03:55
說得很好很實在。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4-11 16:04:35
"方舟子侦缉队,他们已经不是当年的童子军,而今是训练有素的野战军。他们从不打漂游在水上的野鸭,而是专等野鸭飞起,在空中充分暴露目标,他们躲在暗处,扣动扳机,百发百中。"

---总的来讲, 方舟子打假的社会效果是正面的。西安交大压缩机的事就是一个例子。
回复 | 0
作者:岭雾 留言时间:2011-04-11 15:52:24
深深理解。不知道没有如此几番出入于海的人是否能品出其中真味。我家那口子开始也顺柱子登过高,幸得尚存几分自知之明,及早“识得”那把戏,出溜了下来。身居官位,也得夹着尾巴做人才是。

谢谢分享自己归海沉浮之心得。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4-11 15:44:28
捧杀,海不归勇士被这招千刀万剐---华裔博士难找工作加拿大自杀 曾是湖北理科状元---2006年7月24日拥有美、加两国双料博士学位的中国移民蒋国兵7月21日凌晨从加拿大多伦多一座高速公路立交桥上跳下身亡,引起加拿大华人社区震撼。据蒋的家人推测,他可能是因为没找到工作而想不开。蒋国兵的遗孀卢彩蓉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是在21日凌晨4时30分警察登门时才知道这一消息的。警方说,蒋国兵在凌晨2时50分左右自DonMills路横跨401高速公路的立交桥上跳下,当场身亡。卢彩蓉女士说,蒋国兵来自中国大陆,出生于1962年,1979年以湖北省理科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攻读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清华攻读研究生,于1986年硕士毕业。1996年,蒋国兵远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核物理博士,在2000年毕业之后回国。2001年4月,以移民身份出国。2002年,蒋国兵就读于多伦多大学化工系,今年春季获得博士学位。卢彩蓉表示,蒋国兵没有留下遗书。她说,丈夫自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卢彩蓉说,移民加拿大之后,蒋国兵心情十分沮丧,原本性格不错的他也开始变得内向。移民初期他曾在一家油漆厂打工,大半年的时间收入只有5000加元(约合3.5万元人民币)。今年春季,蒋国兵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之后,在怀雅逊大学(RyersonUniversity)与多伦多大学合作的一个研究基金项目中从事博士后研究。不过,合作研究合同将于本月底结束。卢彩蓉介绍说,蒋国兵试图寻找新的工作。不过,虽然发出不少简历,但一直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而且连一封拒绝信也没有收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4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