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阿升:海归路为何成了不归路?魂归来兮 2011-05-10 10:57:23

——谨以此文纪念刚刚远去的静婷姑娘


    入夜,雨终于淅淅沥沥地下起来,而后滴滴答答地越下越大,是不是老天也为可爱的静婷姑娘感到不公和内疚?

    昨天傍晚(周五,5月6日),妻从办公室打来电话,未言先痛哭,在医学实验室工作多年的她很少这样失态。在我吃惊的追问下,她在电话里声嘶力竭地喊着说:婷婷被公交车撞没了。

    静婷是我妻子家里的世交“阿华姐”的独女,在闽北长大,于福州念完高中后,孤身一人去澳门大学念了本科,又独自留美苦读两年刚在纽约拿到一所名校分校的硕士学位,在美国一金融机构工作了一小段时间,才接到中国一家最大券商的聘书,几天前(5月2日)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收拾好行囊乘机回国准备去北京就职。

    电话里我只能用“也许是劫数”作为力劝伤心不已妻子的借口。

    妻步履沉重身影落寞地回到家里,我上初二的大女儿也懂事地上前宽慰她妈妈说:这是fate,这是fate。

    离奇的不幸怎么就发生在刚扯开人生风帆正要启航的静婷身上呢?5月3日凌晨一点才飞达福州回到位于闽江南岸的金山新区家里,可谁能想到这是她短暂人生的最后八小时呢?

    5月3日上午9点静婷睡醒后,这位考过钢琴十级的乖女孩搂着从小带她长大的外婆说:外婆,现在我可以挣钱养你了。这竟成了她对家人最后的留言。随后她独自下楼要去吃点福州随处可见的著名小吃“扁肉棒面“,就在她家附近,要横跨一条大马路。

    万万想不到,她按绿灯正常走过去的这条大马路斑马线尽头成了她负笈留洋学成归来的曲折人生最后一米,一部左转的急吼吼公交车在绿灯尚未结束时冲出来用右前车轮碾碎了这位海归金融硕士正在追逐的梦想,也碾碎了她全家人的幸福。地上,没有任何刹车痕迹,留下的血痕长达十米,半截玉佩孤零零地滑落在三米开外,仿佛在对它永不再醒来的主人说:魂归来兮,别扔下我。

    妻打开国内的福州新闻网和东快网,一遍又一遍地看着5月4日对该事件的新闻报道,看一次就默默流泪一次。肇事车的新闻定格图片是格外的刺眼,人的生命在巨大的车轮之下看起来是多么的脆弱,人生又是多么的无常。悲惨的是,在记者报道里只是写着“一位无名氏过街女被惨撞”,连静婷的名字、来历、家属情况都一无所知,因为婷下楼时没有随身带任何证件和手机。静婷父母当天却不知孩子下落,万分着急,报案又无门(警方以失踪不到24小时为由拒绝立案)。

    静婷啊,那最后一米你怎么就跨不过去?那最后一秒你怎么就不抓紧?也许,你时差还没倒过来,反应稍慢一点;也许,你在美国养成的“自由平等守法”习惯的那一套在国内行不通。也许,作为一个家教甚严、文静善良的女孩,你还没适应目前国内弱肉强食、权力可以操纵法律的丛林法则......其实,比较了解国内情况的我知道,你已习惯了美国十字街头车子对行人的礼让,并不知道国内的很多司机是那么的野蛮,根本没有“斑马线行人权大于行车权”的基本理念,而你是按绿灯指示按以前在国外的习惯优雅地走过去,并不知道国人在横穿国内马路时基本要像逃命似的小跑!

    公交车那位抢路的陈姓司机啊,你不会知道被压在车轮下的女孩父母为培养孩子成才付出的巨大心血,你不会知道这位带着黑色框架眼镜的女孩在学海无涯苦作舟多年后即将结出硕果,你不会知道对你可有可无的一秒钟之差让这位女孩的妈妈今后再也无法享受孩子的孝心,你不会知道你的一个冲动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终日以泪洗面。

    真的不甘心啊,上月阿华姐和她先生来美看望女儿并顺道旅游(谁能想到这是她们一家三口的最后一次快乐出游),还托妻看能否帮婷介绍一个合适的对象。婷是那么懂事的孩子,经常主动发邮件和打电话来问候妻,相比之下,我们作为长辈的反而对婷是多么的关照不周啊。

    除了痛心惋惜愤懑,多么希望这一切只是噩梦一场而已,多么希望手机能再次响起静婷从纽约打来的电话,多么希望时光能倒流,多么希望上个月静婷能有一念之差而不想回国,多么希望那天静婷爸妈能抛下繁忙工作和家务而陪她去吃早点......

    静婷的父亲在沉痛之余,近日也不忘让人转告我妻子——国内太乱,你们还是不要回来吧。这是他痛定思痛之后的忠告吗?他已经无法再后悔,静婷也一样。

    “逝者长已矣,来者犹可追”。我们只能希望静婷的不幸遭遇能唤醒海外游子们在回国时的安全意识,特别是在国外长大的孩子,在目前的中国国情和比较混乱的治安现状下,一定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及人身安全意识等等,出外时要有一定的戒备心理,横穿马路一定要左顾右盼,千万不要以为国内的斑马线的安全系数很高!

    明天是很特殊的日子,是礼拜天也是母亲节,我们家都还不是基督教徒,亦很久没去教堂了,但是明早我们全家大人小孩一定要去本市最大的Southeast Christian Church,因为,我们要祈祷阿华姐作为一个母亲能经受住这次人生最大的打击;因为,在教堂的圣歌声中,我们也会用心灵听到静婷在天堂弹起的钢琴伴奏声.....
      
        作者阿升          2011年5月7日写于路城


后记

    本来,海归回国高就在不少海外学子和海外游子看来,这是一条多么亮堂的光明大道啊,可为什么静婷的海归路转眼成了不归路?这是宿命还是其它?

    其实,就我自己而言,已为去年在美出生的小女办了回乡证,蠢蠢欲动准备回国很久了。但总是瞻前顾后权衡利弊没有真正行动,既想念国内的父母亲情、同窗情谊和热闹,也留念美国不缺中国很缺的清新空气、上网获取资讯的自由、相对安全的食品,以及那份无人来干涉你的自在等等。

    人生坐标其实是多维的(隐居避世者只是例外),我们都需要兼顾,人的一生就像一架单程旅行的飞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调整自己在这个多维空间的坐标而已——

    首先,作为地球村的一分子,我们是人,有着自由平等人权和追求幸福及安全感的天赋权利;

    对国家而言,我们是公民,有着公民义务和公民权利;

     对家庭而言,我们是长辈的子女或者是子女的父母,为人夫或为人妻;

    对工作单位而言,我们是团队的一员;

    对NGO或宗教信徒而言,属于社会非盈利或公益组织的一员;

    所以,绝对不回国是很难做到的,在发达的网络和航空体系前提下,“做一只候鸟”但不定周期式的归来去兮应该会成为大多数海外游子的主流选择。

    也许,婷的不幸只是个案,海归还是不归,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答案。但在我经常在家门前草地玩耍、喜欢给小动物喂食的大女儿看来,至少美国的小鸟和松鼠比国内的小鸟松鼠来得幸福和自由,因为这里没人想伤害它们。而国内在GDP挂帅的同时,逐渐形成了统治阶层和被统治阶层的两极化,似乎已经淡忘了自己曾是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从去年杭州富家子弟也在斑马线飙车撞死浙大学子谭卓案、李刚衙内校园撞死女生案,到今年的药家鑫药八刀撞人捅人案、上述的这个公交车司机竟不刹车在斑马线碾人案,再到全国经常报道的暴力拆迁夺命案,无处不在的有毒食品在日复一日地侵害着每位普通百姓的身体健康,等等等等,只能说明强势群体太缺乏对普通人生命权、生存权的起码尊重和平等意识,而特权意识却无处不在。即便有的海归跻身国内新统治阶层的一员或成功创业,也未必能保证自己或家人无安全之虞。

浏览(25044)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sheng 留言时间:2011-05-12 10:10:58
回“吴江民工”——就发文纪念这位钻石般质地的女孩即将苦尽甘来却像一颗尘埃很冤地无声无息被剥夺走光明未来而言,可以说是我个人的事;但是,对不应该的悲剧反思却应该与大家都有关的一件大事,何谓小事?该事件与去年浙大毕业生谭卓被撞案类似,而且婷还是按绿灯行的。而中国有句古话,老乎老以及人之老,幼之幼以及人之幼,谁家没有小孩老人需要经常在国内过马路呢?但是你可以对你国内常开车的亲朋好友熟人圈做个小调查,有多少比例会在斑马线前下意识地踩刹车减速乃至停车让行呢?就我以前在国内的观察,只有一大帮人同时过马路时才是比较安全的,汽车才会让行;人少过马路是时基本是人要让车,而不是车让人。如果连走路的起码安全感都没有,又何来罗斯福总统曾说过的“人类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如果我们不反思,不呼吁,可以预见,婷按绿灯过斑马线也被惨撞的现象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也许下一个就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都不属于出行享受警车开道的特权阶层。

----------------------
回“WWW!”——
你的上纲上线言语让我想起了“文革”。安全只是相对而言,全世界都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美国当然问题不少,对国人特别是福建人来美签证我看也多有刁难和歧视。但至少我在这发贴批评美国政府不会被删贴,不用担心“被跨省”和“被精神病”。如果你一口咬定美国唯一比中国幸福的只有鸭子们,那你现在一定幸福无比生活在中国,享受安全的“特供食品”,一定生活在那个“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大唐盛世“,只是不知你是否有访问包括万维网在内的国外网站的自由?
如果身在中国的你能一起来呼吁纠正国内司机们的不良开车习惯,把”斑马线当作良知的一道重要防线“,应该比你空喊爱国更有意义,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无论是推动绿色环保,还是普及公众教育,这些正一点一滴、小中见大地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或NGO组织也许比口口声声奢谈政治者更值得我们尊重。

(以上是我第一次在万维网发贴和回帖,我想万维网的读者中智者和仁者很多,理性平和地探讨应该是大家所希望的)
回复 | 0
作者:www! 留言时间:2011-05-10 16:55:34
中国没有好人的存身之地,你就别回了。留学女生在美国街上被人奸杀,你就视而不见吗?美国每年被杀的人少吗?美国有专门把小鸟堵在通分道里饿死的职业,你知道吗?唯一比中国幸福的就是大多数的鸭子了,你不一定比在中国呆着安全,没看过中国人在国外被陌生白人打杀的报道吗? 对中国充满歧视和仇恨,不一定就能证明你是好人,相反只能说明你没有社会责任感,只会站在一边唾沫横飞的看“他人”笑话。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1-05-10 11:27:40
区区小事,福建新闻上已经找不到了。中国人在美国,哪年不死他个十个八个的。零九年美国交通事故共死33,808人:
http://www-fars.nhtsa.dot.gov/Main/index.aspx
学理工的和学文科的绝对不要结婚,因为二者根本谈不到一块!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1-05-10 11:06:03
心灵震撼。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5,6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