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想多说一句:人挪活树挪死的祖训 2011-05-26 08:22:55

   人挪活

    “人挪活树挪死 ”是一句广为流传的祖训,它告诉我们,如果在一个地方失去了活下去的盼望,就要敢于挪动,这里不养爷,自有养爷处,走出去开拓新的天地。想当年,我们这拨第一批海奔去国者,已经为这句“人挪活”的话作了最好注解 ,那时大陆状况和现在一样,贪官污吏一手遮天,专制独裁凶恶残暴,坦克压进天安门,民冤无处可伸,活下去的空间越来越小,  只得背井离乡去满世界找活路。由此而掀起的“人挪活”大潮,一浪接着一浪至今没减退,势头大有看涨趋势。我们这一挪,,事实证明不仅挪活了,还活得有头有脸。 但是,梁园虽好,终非故乡,海归永远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要想争出个头绪来,不妨带着这句祖训飞回去实地考察一番,搭搭脉探探路,亲身体验如果当了海归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是做“树挪死”,还是再一次“人挪活”,归不归无需争论,大家心里就有谱了。移居澳洲的笔者,前不久去天朝刚刚踩了点,打了佯,实地总结出N个海归会享受到的待遇,记录在此,供看客们把玩把玩。

      回国做人  

    把今年称作澳洲年一点也不夸张,环视五大洲四大洋,澳币一枝独秀,一路独高独大独领风骚,刷新历史记录,盖过了长期压在头上的美元。“我们有福了”!去大洋那一端探亲访友,我们甩出一个dollar,几乎等于他们七个,回国做人1比7的消费牛气,足教每一个澳戆如老鼠跌进米缸里,幸福得死去活来。千年等一会,等来了一分钱可拌作七份用的黄金岁月,不去和谐盛世潇洒走一回,更待何时?好运向来稍従既失,可以预料大批澳戆将一航班一航班飞向五星红旗,出一份代价获七倍回报,还有什么样的人生经历比这更精彩更惬意。但天朝不是傻逼,凡来贪图便宜,欺人民币后娘养的,都不会把你当自己人看待,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个个都会被看做是三种人:敌人、犯人和非正常人。尽管没有一个去天朝的人会认同这三种人,也会很反感被他人当做这三种人。不一样的国度有不一样的做人杆杆,这边做人,那边是鬼;这边当选民,那边成贱民;这边过正常生活,那边处处遭安检设防;这边口无遮挡,那边因言获罪,回不了家。归来吧,做人要做怎样的人,由不得你说了算,谁独大谁说了算,党独大党说了算。

     敌人

    首先要过一道做敌人的心理关。澳洲阳光明媚,人人友好相处,大脑里少一根阶级斗争的筋,敌情观念淡薄甚至空白,见到所有的人,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律 g'day,mate几十年如一日,没遇上一个反革命、敌对分子或煽动颠覆国家罪犯。万万不会料到,踏上九千六百万平方公里土地迈入神圣庄严的天朝大门,你不是敌人却会享受到敌人般的盘查审问,一位刚入澳籍的哥们翅新护照过关,本上的出入境记录空白,海关为了深挖隐藏的敌情,盘问去过什么其他国家没有,他回来告诉我,当时真塌台,居澳二十年还没去海外玩过,寒碜得说不出口,他们将信将疑最后查了我的中文原名,无反党案底,才开恩放行。现在用澳洲新护照去领馆签证,必须附加旧护照,否则很有可能拒签。远方的来客都是友,远方的来客都是敌,全凭守门人一双带有敌意、敌情、敌味、敌念的火眼金睛。“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笑脸相迎外国朋友!”只要一进入祖国门面,零距离体验冷漠阴森的海关人员检查,就会领悟口号永远是口号的真谛,它怎样写是装扮城市人的事,值不值得信就看来参观人的智商。忠诚尽责的海关战士决不会笑脸相迎,通常是面无表情接待每一个“怀疑对象”,这是对敌斗争最前线,能做到不卑不亢算是与时俱进了,验证审问完毕后,还要被拍照存档,每个海关柜台上角有个摄像头,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雁过留声,人过留照,敌影憧憧的国际复杂环境,宁可错拍一万,不可漏拍一个,才能睡上安稳觉。我返澳时在国际出口遇见一个花季少女举着数码机在拍照,她可能觉得跨出国门“西出阳关无故人”,最后拍几张祖国的画面,闯荡海外时能浇乡愁,解相思,可海关登记台前后员警密布,马上有人出来阻止,’‘这里不准摄像。’女孩吓呆了,一脸的尴尬不知所措,员警又命令:全部删除。女孩在威严的目光下灰溜溜地把一张张祖国的风景抹去,她怕了,一路出关她再也没有举起相机。从她的外貌猜测,或去海外留习,或已远嫁他乡,或只是去外面的世界撒个欢,呆腻了就回来。现在她只要想起最后告别祖国没有带走‘半片彩照’,这种遗憾会揪心的。我就想不明白了,同样是机场海关,上海人冯正虎去年在日本机场海关睡了92天,天天拍照发送到网上,日本海关不但不阻止,还天天派官员与他合照,让他发向全世界呢。浦东机场海关大厅,经过的人都知道,那里除了一溜排柜台放人通过外,空旷旷地啥也没有,虽然这里是共和国的哨卡,跨出去就是‘亡我之心不死’的西方世界,其实只是讲讲罢了,没有铁丝网,地雷阵,重型武器和远程导弹,既不会有恐怖分子从这里突围,更不会有入侵者从这里登陆,也不必忧虑亡命之徒来拍照踩点,策划一次炸掉海关的自杀攻击,至于侦查雷达,窃听装置,狙撃枪手,都不会光临这个大厅。拍不拍照对国家安全是一点也没关系。
   
    犯人

    通过国门跨入和谐盛世,你不是敌人而是犯人了,不管你乐意不乐意,你要被套牢你要被囚禁,虽然不投你入大牢,让你穿囚衣,供你用囚饭,给你睡囚铺,你还是因失去基本的人生自由,与囚犯不相仲伯。一党专制政府的特征,没有言论自由,官员无作非为,社会严重不公,老百姓象囚犯一样没有发言权、批评权,官方控制所有媒体,新闻界习惯集体失声,民间网络如果不甘沉默胆敢呛声,有一个查封一个。在民主社会,我们阅读随心所欲,可生活在五星红旗下,阅读自由被无情剥夺,网络时代滋生敏感词,五毛党,屏蔽骇客,什么可以看什么不可以看,有一双无形的手为你把关,你来自澳大利亚有1比7挥霍买单自由,其它自由你休想!常言道,入乡随俗,这个俗发臭发黑发烂你也要随,在那里呆一天就得随一天,这个俗把天朝搞成一个大监狱,党的总头目任监狱长,大大小小的官员都是狱霸,走入里面的人都得束手被“囚”。假如哪位澳戆看到同胞被囚得可怜囚得冤枉囚得凄惨,顿生恻隐之心,创办翻墙速成班,手把手地传授怎样装置破墙软件,突破一道道防火前,杀出重围,登陆海外各种民主人权网站,让兄弟姐妹品尝到阅读自由何等甘甜,但不等速成班下课,国保就会把你从大监狱转入小监狱,囚衣囚饭囚铺一应俱全。这不是什么盛世危言,去试试就见分晓,如果有谁不信。
      
    非正常人

    当了敌人又做了犯人,你在天朝的日子绝对过得人不像人了。出门出路,安检无处不在,车站码头宾馆地铁以及各类展览会等公共场所,安检员扫描棒测包机恭候每一位来客。可谓五十人生第一遭,赶上好年华了。我居住墨尔本二十年,城内地下的地铁从没有听说要安检,也没有x光设备查包,初来乍道那时居无定所,搬迁频繁,我们都是拖着行李箱上地铁去新居处,没有人正眼看一下,谁也不会怀疑你平白无故要袭击车厢。现在看来资本主义社会对人生安全麻木不仁,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日日夜夜在呵护普天下劳苦大众,安检绑着生活就是最好的明证。这次回上海我安排去北京三日游,带孩子们看看长城、故宫、天安门等,见识一下老祖宗留下的家底。发小k君得知后无不担忧地说,北京安检比上海更严,当心给孩子造成负面印象。到了那里后,果然安检无处不见,鸟巢还设双重岗,外围入口一次,进场馆又检了一次。纪念堂的规格顶级,不仅要安检,还得把包留在馆外,严禁带入,谁都知道里面是过气的顶级大佬,一具尸体而已,却依然享有顶级服务。于是纪念堂外的空地上,每支领队导游,负责照看一大堆包裹,上插各自导游旗为标记,一堆紧挨一堆,像乱哄哄的大卖场,与庄严肃穆的建筑物一点也不相称。一早去天安门观摩升旗的人,理该都是党的忠实粉丝独门之爱,进入广场设有两道安检站,从头到脚被检测两通,和谐社会政府眼里没有信得过的人,摄像探头布满街头巷尾,明哨暗岗严控大道通衢,有一个查一个,人人过关,方能长治久安,红旗永不倒下。玩累了要吃,同样数目的币钞,本地人只能买一份,澳戆却有七份,听上去很光彩很粗气,仔细琢磨,你会吓得直冒冷汗,那里有毒食物铺天盖地,食品行业有个潜规则,自己加工的产品自己是打死也不要尝的,专门做给别人享用,这不是风格高尚,而是亲力亲为了布毒过程,自己的嘴巴再也不要张开。社会物欲横流鼓励捞钱,不把他人当人,形成一个互相投毒的吊诡时尚。谁吃得多,谁就中毒多,而且无处可申诉,在如此环境里活得没有人样,你除了咬紧牙关坚持,还得保持沉默。

    树挪死

    还没真的当海归,只是去投石问路打前站,就已经在三种人里体验出党营造的好日子,不是正常人有资格分享的。放着周围找不到敌人、找不到国保、找不到屏蔽墙的国度不住,当海归去做另类社会三种人,怎么看都与“人挪活”扯不上任何关系,倒实实在在陷入了“树挪死”的泥坑,我们明明活得温饱知足,就像一颗颗大树长得无病无灾 ,偏要来个折腾,挖根断枝移栽去党把持的不适宜生长土地里,这样的海归无疑是在跟自己过不去,跟民主世界过不去,跟幸福日子过不去,犯傻呀!

浏览(21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