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月弯儿:一个游离于归与不归之间的厉害女人丹 2011-06-06 14:32:19


    丹在大学学的是政治。学政治的女人很可怕。从褒义的角度上来说就是很了不起。名叫丹的女人实在是很了不起,凡事都比他人想前一步。

    毕业前,当其他同学纷纷走后门、送礼,企图找到一个好单位的时候,丹却展开所有女性的魅力,俘虏了经济系呆头呆脑的赋。等到丹进入省外贸部门时,很多人才知道相貌平平的赋有一个不平的省招生办副主任的舅舅。招生办与分配办只是一墙之隔,“远亲不如近邻”,相互关照还不是常理之事?

    丹选择赋还有一个理由:赋是一个柔弱易于控制的人。没听说过吗?完美的夫妻关系就如日月。丹是太阳,赋是月亮。月亮绕着太阳跑,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

    在其他人发着出国梦的时候,丹已经以外贸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公费游览了所有第一世界里的国家。从英国回来的那一次,丹突然辞掉了许多人盼星星盼月亮似的盼不到的肥差,到英国去学习英语,赋自然是一百个支持。

    那时候,别人出国都是花费了心机,甚至倾家荡产。就算是一些贪官污吏送老婆孩子出国也是要花掉不少污金的。丹却不然,通过出访时认识的某语言学校的头头,就轻而易举地拿到了通知书,而且要多少有多少。丹发出信息:一张通知书一万元。一时间,门庭若市。于是,丹与语言学校签订了协议,每输送一名学生到该校,丹将收取二百镑回扣。这样,一来一往的几封电子邮件下来,丹端坐其间,两边收费。一次出国学习,丹就轻轻松松的赚了十几万。

    丹决不是那种被胜利冲昏了头的简单女人。在她的指令下,赋成立了所在省城的第一家海外留学代理中心,并利用在中国人民银行供职时所建立的便利关系,提供银行保证金的证明。一张二十万元的银行存款证明和一张入学通知书收费两万。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在英国的丹虽说英语还不灵光,但与学校讨价还价还是绰绰有余的。由于最先与丹合作的语言学校不肯提高回扣,丹转而与另几间语言学校联系。自己也跳离了原来的学校,转到一个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

    远离丈夫的丹在忙碌间也并不寂寞,充分享受着结了婚后的独立生活。同在一个语言班的西班牙小伙子斯蒙据说是个律师,英语说得结结巴巴。丹发扬光大共产主义的互助精神,主动成立了英语互助组,邀请斯蒙和另外一对情侣比利时的麦克与法国的玛丽每周末到她的住处学习英语。开始时倒也情绪高涨,渐渐地,麦克和玛丽借口有事忙着拍拖去了,只剩下斯蒙和丹两人。女朋友在西班牙,丈夫在国内的丹如同烈火干柴,熊熊燃烧,严然一对如痴如狂的异国情侣。

    当然,了不起的女人丹不会被这短暂的偷情乱了自己的阵脚。每天坚持给远在国内忙着招生的丈夫甜言蜜语。一边说着”想你,爱你”,一边向一旁的西蒙抛飞吻,西蒙也如出一辙地应付自己的女友。

    坦率地说,丹并不撒谎。她是真心爱着自己的丈夫。或准确地说她从来没有想过抛弃丈夫。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将自己的将来与丈夫的将来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个自由国度里,有个lover并不是什么奇文。许多来进修的同胞们,都互相亲密帮助,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每日与留守国内的另一半爱意绵绵地相问: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回国后即鸿过不留痕,一切纳入正轨。

    对于丹来说,处理这样的事自然是得心应手。

    随着中国的经济不断发展,裸官越来越多,丹可谓是财源滚滚来。富有的丹开始想法给自己弄张绿卡。精明的丹找到了一条最佳途径,不需要假离婚,假结婚,不需要高IQ拿学位,不需要花钱搞投资,只要生个孩子。那可真是一举两得的高招。虽说英国刚修改了法律,出生在英国的小孩不再自动获得公民身份,但爱尔兰没改变。小孩成为公民后,母亲可以随孩子留下,过了两三年就会拿到绿卡。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丹安排赋到欧洲旅行。丹和赋来个欧洲各国一月游,还特意到了爱尔兰,并选定了南北爱尔兰交界的一个小镇作为将来孩子的出生地。

    丹如愿地怀上了孩子,反映特强烈,早晚呕吐,吃不下东西。凡事靠自己的坚强的丹也不免有时思家落泪。想念父母,想念家乡小吃。奇怪的是,倒不怎么想念赋。赋也不挂念丹。他知道无论什么情况下丹都会应付自如。再说当了公司老板的他,今晚丽丽,明晚芳芳,也无暇顾及了。

    六七个月后,挺着个大肚子的丹自己打点行李来到了爱尔兰。家里的公公婆婆听说是个儿子,放心不下,双双飞到爱尔兰。公婆的到来反而增添了丹的麻烦。不懂英语,不会开车,水土不服的公婆寸步难行,反倒要丹照顾他们。好不容易挨到期满,丹顺利地产下了一个儿子。远在国内的赋繁忙,只发了贺电。

    不久,大功告成的丹将不满周岁的儿子送回国给公公婆婆抚养,独自一人返回英国,继续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不懈。

    许多人谈起丹,都感叹地说: 丹,是个了不起的女人。

浏览(12276) (1)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06-09 00:15:58
你好,相思树。俺又查了一下比赛的公告,说的是:不管你的感受是喜是悲、是庆幸还是遗憾...... 都欢迎你的参与,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属于我们的故事。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不限。也就是说小说、故事都可以的。许多参赛作品都是小说题材。如果是真人真事的话就涉及他人隐私。不过,没有真实的生活经历是编不出来的,80%都来源于真实生活的原型。你说得好啊,“假作真时真亦假,无还有处有还无”,正因为真实生活的无奈,大家才喜欢到网上畅所欲言,无论是音乐、诗歌、小说,或只是一条小小的的围脖,都是人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所以俺觉得连音乐和诗歌都应允许参赛。
回复 | 0
作者:相思树 留言时间:2011-06-08 17:38:02
楼上既然认为虚构能写得像真的一样更应该顶,何不建议万维把征文比赛改为编故事比赛?

一个“更”字把所有真人真事的征文一竿子打倒,真叫假作真来真亦假!

现如今假货够多了,还是少点以假充真!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1-06-08 12:11:42
如果虚构能写成像真的一样,个人认为更应该顶。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06-07 02:31:08
对不起,没仔细读有关规定。如果是这样的话,要把这文章撤掉才好。谢谢相思树。
回复 | 0
作者:相思树 留言时间:2011-06-06 18:43:48
断断续续看了一些“海归,海不归”的征文,就本人粗浅的理解,这类征文应该是真人真事,可以用化名,但绝不可以虚构,否则就成了小说了。前几日的“儿子,对不起,妈妈没有帮你留住爸爸”,看得感动感伤不已,最后竟然不是真实的故事,是虚构!,这简直是开玩笑!今天又来一篇虚构,读完了就一个感觉:又上当受骗了。
万维的编辑好像没怎么尽职尽责,这类文章怎么能放进征文比赛呢,应该放进小说类或其它非纪实类。奇怪的是,万维这么多高水平的写手居然也没人对此提出异议!
回复 | 0
作者:君子之交淡如水 留言时间:2011-06-06 16:32:27
one man's couple of tea, another's poison. 自然是有人羡慕有人不肖

至于移民法关于在英国出生的小孩,是74还是83修改的, 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咱们孩子也不可能生在74或83前了,之所以记得74是因为咱在92年归化入籍的时候移民局给咱的信上加注了,特别强调如果母亲不是英国公民那小孩随娘,不能自动转正。

谢谢你引荐百科全书。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06-06 16:06:48
谢谢关注。这只是一个虚拟的故事,丹代表的是某个时空的某种人,文章立场是中立的,没有羡慕也没有蔑视。另外,法律是1983年才改的。Before 1983, birth in the UK was sufficient in itself to confer British nationality irrespective of the status of parents, with an exception only for children of diplomats and enemy aliens. This exception did not apply to most visiting forces, so, in general, children born in the UK before 1983 to visiting military personnel (e.g. US forces stationed in the UK) are British citizens by birth.(British nationality law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回复 | 0
作者:君子之交淡如水 留言时间:2011-06-06 15:21:29
好吗? 值得羡慕吗? 我怎么觉得很可怜呢, 没有老公在身边, 自己跑这么老远的地方生孩子, 何苦? 人家现在都在为外国国籍头疼呢, 身边经常看到的是一家2个国籍。

日子好不好过旁观者怎么能知道,就好像鞋穿在脚上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回复 | 0
作者:君子之交淡如水 留言时间:2011-06-06 15:15:39
移民法在1974年修改了, 即在英国出生的小孩, 如果父母不是英国公民那孩子也不能自动成为英国公民。
回复 | 0
作者:君子之交淡如水 留言时间:2011-06-06 15:06:36
好像不是新鲜事,都10多年了, 很多人都这么干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4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