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劳匪: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1-06-14 10:38:26

    自从英若诚把“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翻译成“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中国人的问题就陡然多了起来。纵然一千个有问题的人中绝对找不出十个完整读过这段对白,也并不妨碍他们紧锁眉头,以拳托腮,目光深沉地说:“吃烙饼卷大葱还是米饭,这是个问题”。当然,这种郭德纲式的对白显然不适合喝过洋墨水的“海外华人”,我们的问题比这个高级许多。海外华人们坐在带有开放式厨房的客厅里,握着星巴克的咖啡杯,目光忧郁地看着窗外在草坪上跑来跑去嬉戏追逐的孩子们,优雅地轻叹道“归还是不归,这是个问题”。

    我一直在想,什么人才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觉悟者必定不会。佛陀在毕波罗树下证道,他第一次传道的对象是几个天真烂漫的少年。佛陀说:“当我剥橘子皮,我知道自己是在剥它的皮;当我把一片橘子剥下来放到嘴里时,自己知道自己是在把一片橘子放到嘴里。当我体验着橘子的芳香和美味时,我觉察到我是在体验那芳香和美味。我吃着橘子的每一片时,我都觉察到它是如何的难得和美好。我吃橘子时,一直都没有忘记它。所以对我来说,橘子是非常真实的。如果橘子是真实,吃它的人便也是真实的了。”这是关于“活在当下”最初的解释。于觉悟者而言,昨日不可留,明日未可知,断然不会为了归去否这样的问题将一颗心放在油锅里煎熬。

    行者也必定不会。当林毅夫从金门泅渡台湾海峡,陈独秀女儿绑着汽油桶偷渡香港,他们纵身一跃的刹那,连生存和毁灭都已经不成其为问题,更别说还考虑回不回去了。运动方向虽然不同,但从内心力量的角度讲,二者毫无分别。孔子决心回国讲学,“在陈曰:归与!归与!不如归去。”孔圣人倒没有说“归乎?不如归去哉?”陶渊明挂印辞官时写下,“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五柳先生倒也没有说“归去来耶,田园将芜归不归?”想做便做了,哪有许多功夫优柔寡断。当还在为归与不归进退两难的时候,归与不归都只是奢谈。对于没有读完《哈姆雷特》那段对白全文的人,我想在这里补上其中最后一句:“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了懦夫,决心的赤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了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一种考虑之下,也会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动的意义。”

    一路披荆斩棘、飘洋过海的我们,读了一肚子的书,走了几万里的路,如果还是做不到这样的大智慧和大勇气,那就不妨学学北宋的一个小女人。

    苏轼当年因“讥讪先朝”被贬到黄州为官,一去经年,等北归汴京的时候已是“尘满面,鬓如霜”,遇到同样谪居岭南的好友王巩难免唏嘘一番。不料却见王巩春风满面,愈发显得年轻了,苏轼便忍不住问随王巩远赴广西宾州的歌姬柔奴"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奴答道“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苏轼感叹之余,作了首《定风波》——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浏览(664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大幺 留言时间:2011-06-14 16:39:28
海归/海不归中的余秋雨?

老先生心下比托着星巴克的海外华人还要复杂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3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