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归,海不归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3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1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百合:万维的政协委员(小小说) 2011-06-19 16:49:55

    哇,多么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呀,真是久违了!在初春三月的阳光照耀下,巨大的国徽悬挂在黄绿相间的琉璃瓦屋檐上方,迎着高高的楼梯拾级而上,十二根巨大的浅灰色大理石门柱一字排开,拔地而起,那么刚毅、挺拔、顶天立地。
 
    出国前来过人民大会堂几次,参加节日活动和观看表演,这次却被邀请来参加全国政协大会。主要议题之一就是:海归与海不归。今天是预备会议。
 
    我参加的讨论小组在“北京厅”。只见一幅大型挂毯《长城秋色》悬挂在主墙上,还有那描绘北京新旧建筑物的巨型玉石挂屏、大型景泰篮落地灯、亚光漆大屏风上红色雕漆的北京市花菊花和月季、市树国槐等许多工艺美术品,有的古香古色、有的阿娜多姿,件件都是那么精美绝伦。然而,其中我最爱的还是长城。
 
    当我像访问故居那样关注欣赏着北京厅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的时候,耳边忽然响起了带点磁性的男中音:“您是小百合吗?”

    哟,问我哪?“是,是呀,您怎么知道的呢?”
 
    我如梦初醒般,迅速打量了一下来人:一位中等身材、文质彬彬、戴了一副眼镜,好像是比较小心谨慎、不苟言笑的那种中年知识分子。
 
    “您的博客上不是有真人秀吗?”他说。
 
    “呵呵!”原来如此,“那您是哪一位网友呢?”我不无好奇的问。
 
    只见他指一指胸前的会议人名卡片。顿时一个惊喜,原来是他呀--自称与古代大诗人屈原为同乡的山哥。
 
    “您就是山哥博士吗?”我马上伸出手来高兴地说:“真是幸会幸会!您的大名在万维网上可是如雷贯耳啊!”
 
    山哥也马上伸出手来,一边轻轻的握了握我的手,一边微笑着说:“您小百合也是大名鼎鼎啊,久仰久仰!咱们在万维博客上可是老朋友啦。”
 
    “是啊是啊!”我忍不住笑着说:“您虽然是基督徒,却给我起了一个特好听的佛教名字:菩提宝贝。谢谢啦!”
 
    “哪里哪里,很高兴能一同参加政协会议。”山哥好奇的问我:“您是在‘宗教关怀组’吧?都将讨论什么议题呢?”
 
    “海归,海不归呀。”我说。
 
    “我知道,那具体有什么内容呢?您自己有什么论题呢?”他用食指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微微蹙了一下双眉,一副认真严肃的表情。
 
    我下意识的四周看了看,并没有什么人注意我们,就悄悄地告诉他说:“在教言教,这次我选择的议题是:让不让大喇嘛海归?”
 
    “喔!这可是一个很敏感又有份量和意义的问题!”山哥清了一下嗓音继续说道:“如果这个问题论证解决得好,一旦被政府采纳了,您就可以挣上一分,挣满了5分你就有资格申请中国绿卡了。这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希望小百合能收到一个大馅饼,呵呵。”
 
    “嗯,彼此彼此,但愿如此吧!”我被山哥忽悠得有点兴奋。
 
    我感慨地说:“落叶归根,这是人之常情啊。没听说么,国外是好山好水好没劲,国内是真繁真乱真好玩,呵呵。
 
    “真感谢政协用这种方式給我们获得中国绿卡的机会!虽然机票是自费,我豁出去了。下次如果没有邀请涵,就跟别的人一样,选择一个扶贫单位。我当然是选择一所寺庙了,然后捐款300美金,取得参加政协会议的资格,直到挣满5分。”
 
    “小百合师太,给您请安了!”只见一位似有古侠之风的高个子男士双手合十,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了我们的旁边。
 
    “您是......白凡先生吧?”
 
    “正是在下。”
 
    “阿弥陀佛!”我双手合十还礼,并对山哥悄悄的说:“只有这位白凡先生在万维网上叫我师太,好像我有很老吗?他真够让我失态的哦,呵呵!”
 
    白凡却一本正经地说道:“叫您小百合师太这都成了我的专利了,呵呵!我正想告诉您一个好消息呢。”
 
    “敢问是什么好消息呀?”我轻轻地问。
 
    “我们‘脑筋急转弯组’的会议主持人说了,宗教局将增设到8个副局长。” 白凡说。
 
    “啊?光副局长就设8个?”我有点惊喜,中国政府终于关注宗教领域了!
 
    白凡接着说:“原有国内的佛、道、伊、天、基五大教各有一个副局长,现在要增补海外副局长3名:佛教一名、基督教一名、伊斯兰教一名,任期3年。都是自荐与推荐。当时有人推荐了您。”
 
    “真滴么?”我太惊奇了。
 
    白凡说:“当然是真的啦。我说我也知道小百合师太,主持人马上说,不能是出家人,除非还俗。

    我说她不是出家人,在网上学佛10年,在万维网上的博客‘菩提之路’,普及大乘佛法,独此一家!他们把这些都记录下来了,如果你被选中,可以连任两届,还可以获得绿卡。”
 
    “哎呀!有这等好事?太谢谢啦!”我脑海里却迅速的思忖权衡着:海归、海不归,国籍、绿卡、副局长等等这些名词概念所蕴涵的实际内容和种种的名利地位、实惠待遇、利弊得失等等,好烦啊。
 
    突然间,生出了一点自责,这不是尽为个人捞好处而打小盘算吗?学佛这么久了,应当勤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淡泊贪、嗔、痴,断除我见和我执呀。佛法不离世间觉呀。海归,更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反焉”,否则的话,回去只能是又多了一个贪官而已,真是太惭愧了!
 
    忽然听山哥说:“白凡老兄,我们刚才还在说天上掉馅饼呢,您这就马上送来了一个超级大馅饼,真是无巧不成书啊!”
 
    他又转问我说:“小百合,这个大馅饼您吃得下吗?”
 
    我淡然一笑说:“吃不下也得吃啊。如果真的要海归,当官也好,创业也好,都要好好地造福百姓,不能机会主义啦。不能光想着吃香的喝辣的,也要有心理准备承 受各种赃乱差的环境。比如什么地沟油、毒奶、毒面粉,空气污染、交通拥挤,还有千变万化的政治风气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潜规则等等。我觉得海归,就是要把国外 先进的东西带到国内去,为改变落后现状做出自己的贡献啊。尤其是我们佛教中人,应该促使社会人心向善,更须要有点忘我精神。这就得向海归的老前辈
学习,明 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老前辈?哪位老前辈?”山哥和白凡异口同声的问我。
 
    “就是大唐三藏玄奘法师啊!”我带着粉丝特有的夸张口吻说。
 
    “噢,不就是西天取经的唐僧吗?”山哥抢着说。
 
    我说:“对呀!当年玄奘法师可是徒步的,从长安(现在的西安)到印度求法学佛的。他可能是中国古代最早的留学生吧?真是历尽千难万险、千辛万苦甚至千奇百怪。咱们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西游记》的故事,就是取材于玄奘法师的这次留学经历和他的游记著作《大唐西域记》。”
 
    我真的非常钦佩玄奘法师,“他在印度留学求法,一学就是17年。 他不仅精通三乘佛法、证悟菩提,说法无碍,能舌战群儒从无失败过。他举行的辩论法会,十天半月的也没有人敢来应战,因为没有人能辩倒他。他被印度的佛教界 誉为“第一义天”,成为著名的三藏法师。他还精通了梵文和印地语。他海归的时候,装满了上百车佛经。当时的唐朝皇帝特地迎接他,还给他盖了寺庙,组织了很多人帮助他翻译佛经。玄奘菩萨呕心沥血,毕其后半生之精力,翻译了大量的佛经,弘扬大乘佛法,为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了无与伦比的杰出贡献。” 
 
    “是啊是啊,真是太感人了。”白凡说:“千年前有玄奘法师海归,今天21世纪将有我们的小百合师太海归,真是太棒啦!”
 
    “哎呀,”我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一个小小的菩提宝贝,怎能与堂堂的第一义天相提并论涅?您就别拿咱开涮了耶。”
 
    “山哥,你在高瞻远瞩组吧?你提出了什么高见呢?”白凡话题一变,转向了山哥。
 
    “谈不上什么高见,只是关注一下被遗忘角落的某种人的某种情结问题。”山哥说。
 
    “到底是什么情结问题呀?”我问。
 
    “让不让异见人士海归?”山哥若有所思的说。
 
    “哟,山哥,这么艰难的问题您都在思考?我觉得只有政治家或历史学家才能有胆识和良知来考证历史问题。”白凡带着一点敬佩的口吻说。
 
    我赶紧纠正说:“白凡,人家山哥既不是政治家、历史学家,又不同您一样是教育学家,他可是一位生物科学家。”
 
    白凡看了看我,没有说什么。我马上意识到,我误解了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关心国家大事并不必须要专业对口,要的是天地良心、古道热肠和有胆识、有见地、有担当,这才真正是拳拳爱国赤子之心呀。
 
    我只好接着对他说:“其实,真是有点奇怪?我以前对屈原研究很感兴趣,后来却热衷于佛教。现在,咱们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投入到了海归与海不归的思考和行动之中。这算是历史问题呢?还是政治问题呢?”
 
    “Who knows? ”白凡耸了耸肩膀说。
 
    正当这时,有人过来向我们招呼说,大家要合影留念。我们被引领到了二层楼的迎宾厅。这里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候了。我却一下被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吸引住了。有人介绍说,这是人民大会堂内最大的画幅,是由著名画家傅抱石和关山月以毛泽东《沁圆春·雪》词意为题材所创作的,画题为毛主席亲笔所书。
 
    我站在巨幅国画前,感慨万千:真是江山如此多骄,引无数海归竞折腰啊。出国前我曾在北京一个杂志社当过编辑,在出国留学大潮时也跟着漂到了美国。弹指一挥间 多少年过去了。洋插队什么样的苦几乎都吃过,现在有家、有房、有车,还有一个在名校的稳定工作。但悠丝般的乡愁却时常萦绕在心灵的柔软之处,挥之不去。这 次能有机会回北京参加政协会议,又唤起了我海归的梦想和激情。

     这间迎宾厅,是党政领导人在宴会前欢迎贵宾及宾主合影留念之处。今天破例为我们海外的万维政 协委员们开放。虽然很多人从未曾谋面,但在与会者的名单中看到了许多万维网上熟悉的名字。
 
    记得他们有:“女性世界组”的琴蕴,、椰风阵阵、栀子花开;“花言巧语组”有怡然、花大猫、Rondo、虔谦、海云、红妆、林贝卡、以梦、恒星;“东洋岛国”组有在水一方、意味、夏子、千代一中;“欧陆风情组”的 幸福剧团、谢盛友;“美新大陆组”有洛基山人、马黑、love阳光、寄自美国;“脑筋急转弯组”有华山、皇城根儿、田泥鳅、信济、浪宽、解滨等人;好像五彩、雨露滋润、百草园、天宇,都在“教子成龙组”。“五彩 缤纷组”有新蓑笠翁、自由鸟;“天人合一组”有谷神之歌、小梅;“星光大道组”有一唱、李富啦、爱茉莉、海石、北青、小声音、傻乐乐、聆歌丝语等,还有好 多其他的网友,一时想不起来了。
 
    有人过来问我:“你看到“华尔牛街组”的昭君了吗?”
 
    “没看见。”我说:“她好像正在给她父母办美国绿卡,她也海归吗?”
 
    “不知道。”来人说:“但是她可以申请参加‘黄河学者千人计划’,或者是客座教授什么的。”
 
    “真是好主意。”我又问道:“哪一位是我们宗教关怀组的挑挑拣拣呀?”
 
    有人回答说:“你专挑拣那个最年轻的就是啦!”
 
    只听负责会务的身材粗壮的牛局长洪钟般的声音宣布:“各位万维的政协委员们,大家请安静一下。通知几件事情:第一、今晚欢迎宴会将在‘全聚德’烤鸭店举行,餐后到国家大剧院观看文艺演出;第二、明天政协正式大会开始后,国家领导人要接见万维政协代表团;第三、参观北京名胜古迹和奥运建筑将另行安排,会后将增加‘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登长城活动。”
 
    大家鼓起掌来。
 
    “现在我们的杨部长要来和大家先合影留念。为了欢迎各位光临,我们专门请了著名书法家酒大山人写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横幅。你们万维代表了五洲四海的华人精英,请大家按照小组分类排队。万维网管及论坛版主代表和杨部长坐在第一排。好,请大家抓紧时间!”
 
    大家都纷纷向照相台走去。笔挺的西装、五颜六色的西式裙装,在闪光灯下透出中西合璧的潇洒和风雅。
 
    原来与大家合影的扬部长也是早年从美国海归的。他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略显得有点文弱,但很干练。他说这次请来了美国的CNN、NYT、NBC等媒体记者来大会采访,但仅限采访我们海外的政协委员。据他们透露,美国政府好像并不大希望大量的美籍华人精英和中国留美学生海归。呵呵,啥时候海归在大洋两岸都成了香饽饽了。
 
    可能是时差还没倒过来,进入主会场参观时我竟有点困倦。坐在万 人大礼堂里,仰望顶部中央的巨大的红色五角星灯,就如同红宝石一般;周围有镏金的光芒线和葵花瓣,三环水波式暗灯槽,一环套一环,与几百盏满天星灯交相辉 映,水天一色,美不胜收。坐在舒适的座位上,心里不由得暗暗感叹:我们海归肩上的担子很重啊。个人虽微不足道,但众志成城,就会像那群星灯光一样汇成一道 亮丽的风景线。
 
    挑挑拣拣坐在我的旁边神秘地告诉说,国内最近推出了一个海归养老计划,先在广东省试行,然后推广全国,今年六月一日起开始施行。太好了,那咱们海归还有什么后顾之忧呢?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哇!登长城,莫回呀头—-”这时, 我心中不由得响起了一首曾经很熟悉的歌。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系巧合。)

浏览(4556)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1-06-20 14:28:03
Like it.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1-06-20 07:28:10
哈哈 好象比文学城的相亲大会还要热闹。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1-06-20 04:26:24
应该得奖!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琴韵 留言时间:2011-06-19 23:56:51
大家的名片上都得用万维网的ID,否则谁知道 who is who 呀?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1-06-19 22:37:33
哈哈!海龟子,一看你就露馅儿了,假传圣旨吧你就!
好好看看,我申请千人学者了吗?我是想干什么你都
没弄明白吧?给你一大哄!hohohohooooohoohohooooho:))
回复 | 0
作者:海龟子 留言时间:2011-06-19 21:11:17
百合小妹, 你师傅让俺传话给你:

"佛门弟子小百合,不好好念经,私自跑到巨毒无比的万维花园,要当什么海龟, 还要当什么正斜委员, 还想申请什么千人学者, 阿弥陀佛, 罪过罪过".....

"速叫小百合快快回来, 苦海无边, 回头是岸, 罚她念经一千遍, 一千遍!"

hohohohohohohoh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1-06-19 20:07:19
出家人进入空门, 了脱生死, 出离三界, 不断修行, 离开五蕴色身, 断除我见, 明心见性, 顿悟空门. 菩萨僧宝, 普度众生,您好象六根未净并没有进入空门。至少你身体上那一根最重要的 "根" 并没有洗干净。虽然你"六根未净",但是小说写得还是满有创意的。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6-19 19:03:12
阿凡这“师太”真不是白叫的。倒~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6-19 18:38:01
Ha, ha, ha!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3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1-02-14
访问总量: 2,076,3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有奖征文:海归,海不归
最新发布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分类目录
【有奖征文】
· “海归,海不归”有奖征文揭晓
· 细柳营:海归与不归的意向和选择
· 牛北村:张老实海归记
· AManlyMan:海归,海不归
· 文章笑权:不想归化社会,应当尽
· 佚名:海归海不归,再海归再海不归
· 廖宛虹:人间母女情,归心值几何
· Kitty Yim:明天就要嫁给你了
· 索额图:海归与爱国之关系辨析
· 雪融:海龟出轨找二奶并不是男人
存档目录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10 - 2011-05-31
2011-04-02 - 2011-04-2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16 - 201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