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胡言不乱语的博客  
自由、理想、信念  
https://blog.creaders.net/u/49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山西的黑色幽默:用冷漠去解读悲剧 2011-03-12 10:45:02
    每天被各种新闻恶心惯了,觉得胃已经有了在厕所吃饭的忍受力。可是发现自己的胃壁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般强大,一不小心,这些污物就倾泻而下了:

   “本报讯(记者翟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在山西开放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明年山西90%煤矿都能实现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管理。2010年死亡人数比2009年下降509人。

  袁纯清介绍,现在在山西共有40万人在地下工作,矿难是山西人民之困。发展是必要的,对山西而言,安全生产更重要。“作为书记、省长,40万人在地下工作,我们是什么心情?”因此山西出台政策,要求管理人员必须要带班下井。

  袁纯清说,他自己也下过井,他发现在遇到情况后,管理人员能及时决策,带领矿工逃生。目前,每个镇、每个乡都有安全助理。山西原来2900多个矿井,现在整合到1053个,“可实现机械化开采,实现信息化管理,这样人员下井数更少,安全警示更好”。据了解,山西煤矿2009年死亡人数比2008年下降1008人,2010年比2009年又少了509人。百万吨煤矿死亡率达到0.187,低于全国平均死亡率0.749。明年90%煤矿都能实现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管理。

  去年,山西产煤量达到历史新高7.4亿吨,外运5.4亿吨。60年来,山西共开采120亿吨,外运80亿吨。”

    这是京华时报的一条消息,虽然我不知道京华时报是个是个有着怎样信誉的媒体,但作为一个天真的人,总是相信媒体报道的非娱乐性新闻尤其是时政性的新闻应该是真实的,至少表面上看是真实的。 

    所以,最初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很是欣慰,虽然509这个数字很是震撼。但比起前几年动则上千的死亡人数,这些年的工作还是取得了成效,虽然瞒报隐匿的现象依然存在。但这足以让我们生活在这里的愚民们高兴的了,就好想像从一个想做奴隶而不可得的时代终于进入了一个坐稳了奴隶的时代一样,怎么能不为那些因工作需要而身处高位号称人人平等的官员歌功颂德呢?

    在我所深深热爱的这片国土上总有些很有意思的现象。例如说真话的人总是被说成幼稚,而在这个人人争相成熟的社会里,实话成了一种很稀缺的奢侈品。但相比说谎话来说,实话不说已经成为一种美德。官员就更是如此,在要求官员讲大局讲政治的客观国情下,在全国求稳发展的历史条件下,虽然这种口号已经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说谎借口。但官员们依然把他当做保护自己的武器,犹如法律般正当。好在在我们这片土地,好像法律也并不可靠,因为我们美丽的外交发言人对洋人说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自古崇洋媚外或者说厚往薄来的民族而言,既然对洋人都是如此,对自己这片土地上勤劳善良的顺民就更可想而知了。其实我在这里只是想表扬一下这篇报道,因为我看到它一直在说死亡人数下降了多少,死亡率降低了多少,而决口不提2010年山西到底死亡了多少矿工兄弟。从中我看到了它对说假话的极大克制,虽然它回避了死亡人数的这一重大问题,但起码没有说一个连自己都不相信的数字。做到了季先生所说的“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的地步已经很不错了。作为一个天真的人,我总是不惮以最大的无耻来揣测中国人的。

    我想竟然政府不想说死亡人数,那我自己算就可以了,我总是如此执着,虽然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我们总是习惯于难得糊涂么。当可笑的事情发生的太多,也就不可笑了,当然这事不能说的太细。对于我这样一个非专业人士来说,“百万吨煤矿死亡率”是一个很陌生的词汇,但好在中国网络上有一个很神奇的东西,据说他可以解决任何问题,它叫做“百度知道”,据其介绍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即每生产100万吨煤炭与死亡的人数比例。也就是说根据报道,山西每产100万吨煤炭就死了0.187个人。而去年山西达到了7. 4亿吨,也就是说去年山西矿工死亡了134人。虽然当局是以喜讯的形式发表的,但我实在看不出有何高兴的事情。当然有高兴的理由,看似还很堂皇,因为死亡的人数减少了。但作为任何一种职业,从来就不是必然与死亡联系在一起的,当然也有除外的国度。本因一种不用死亡人口的职业,现在却因为政府措施不得力而发生死亡现象,政府却仅仅因为死亡的人数少了而庆幸和高兴,是何其的荒唐,但更荒堂的是好像公民更加高兴,如果大家对公民的概念不太熟悉的话可以当做群众理解。这种贱民意识本就和现代公民意识相违背,而民众的心智在政府无耻的宣传下更加得到弱化。这种荒唐见的多了也就释然了,宣传从另一个角度看其实就是一场合理的欺骗,从本质上说和广告没有太大的区别,就好比抗日的时候平型关这场无足轻重且袭击的是日本人运输队的小战役也能被吹得神乎其神一样,当然,我只是说点历史。

    其实我并不想拿山西矿难的死亡人数和发达国家做比较,因为没有什么意义,发展阶段不同,具体国情也不一样。我也并不激进,说这两年就赶超美国,几年不出现事故云云。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重而道远。我只是希望政府能有一个人道主义的态度,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常怀敬畏,毕竟死了一百多人,生命就此消逝了。蝼蚁尚且惜命,何况是人,而我们的政府,号称是人民的,在这个时候竟然高兴的弹冠相庆,发出“才死了一百多人”的兴奋,就不是无耻,更是无良了。

    当然山西的官员也不容易,这个令官员哭泣的地方仿佛从古至今就是这样。从清末介休的县长让封疆之吏张集馨头疼,到现在山西溃坝让孟学农丢官,山西这片土地总是发出诡异的光芒。在府东街表面的平静下,其实阎长官的总督府并不是一个悠然的晋升之所。但我实在不清楚为什么那么多小李、小刘硬着头皮忘这个烂局里冲?而肉食者谋之,我辈又何间焉?其实又如何间焉?在这个天天被代表的日子里,虽说这是个无比优越的制度。其实环境也越来越宽松了,记者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了,我只是觉得记者的能力还得提高一些,这样在遇到一些没读过毛邓,不知道马列纯粹的唯物主义干部问你及其缺少政治含量的问题的时候可以应对自如。例如当以流氓县长问你是代表人民的利益还是代表党的利益的时候,不用目瞪口呆,只需微笑的告诉他:我觉得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

    猛然发现自己就这样成熟了。

浏览(9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胡言不乱语
注册日期: 2011-03-12
访问总量: 27,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求医轶事
· 南科大之后还有几个南科大?中国
· 聚焦利比亚:国家是个什么玩意
· 中国的愤怒 谷歌的疑惑
· 由周作人所引发的的对“汉奸”的思
· 长相思.莫及
· 面对同情日本的潮流 我们为什么
分类目录
【如昨】
· 长相思.莫及
· 南柯梦.呢喃语
【杂谈】
· 求医轶事
· 南科大之后还有几个南科大?中国
· 聚焦利比亚:国家是个什么玩意
· 中国的愤怒 谷歌的疑惑
· 由周作人所引发的的对“汉奸”的思
· 面对同情日本的潮流 我们为什么
· 对高铁发展的质疑 政协的不同声
· 山西的黑色幽默:用冷漠去解读悲
· 面对校长的醉驾集体失聪,中国的
存档目录
2011-04-03 - 2011-04-03
2011-03-12 - 2011-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