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胡言不乱语的博客  
自由、理想、信念  
https://blog.creaders.net/u/49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由周作人所引发的的对“汉奸”的思考 2011-03-16 23:21:05

今天打开博客看到一位名叫jinjiu的先生的留言:

1. 没有日本公民支持,何来二战,右翼。
2. 
日本的侵略性是骨子里的,来自他们的公民。
3. 
读一遍农夫与蛇的故事。

你这个逻辑,和汉奸周作人雷同。”

他的这些言论是针对我所写的一篇《面对同情日本的潮流 我们为什么不能对其说不》而发出的,至于他的三条理由,其实完全不值得一驳,只是得出的这个结论相当的有意思。我呢是不是汉奸逻辑,这可以讨论,也可以商榷,把我和知堂先生相提并论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哪怕是在恶名方面。但说知堂先生是汉奸,我却不敢苟同。

我想现在已经不会有人认为娶个日本籍的妻子是汉奸的行为了,所以这个问题就不谈了。而先生最令人诟病的就是在日本攻占北平后出任伪职,这是事实。

周作人在19391月接下汪精卫南京政府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的聘书,3月应聘兼任北京大学文学院筹办员,开学后兼任文学院院长。

  1940118日,汪精卫政权华北政务委员会教育总署督办汤尔和因肺癌病逝,19401219日,汪精卫政权中央政治委员会31次会议通过特派周作人为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并指定为常务委员兼教育总署督办1941年元旦正式上任。

194110月起兼任东亚文化协议会会长,19436月起兼任华北综合调查研究所副理事长,19445月起兼任《华北新报》经理和报道协会理事、中日文化协会理事。

北大校长蒋梦麟后来在回忆录(《西潮》和《新潮》)里谈到:抗战的时候,他留在北平,我曾示意他说,你不要走,你跟日本人关系比较深,不走,可以保存这个学校的一些图书和设备。于是,他果然没有走,后来因他在抗战时期曾和日本人在文化上合作被捉起来关在南京。我常派人去看他,并常送给他一些需用的东西和钱。记得有一次,他托朋友带了封信出来,说法庭要我的证据。他对法庭说,他留在北平并不是想做汉奸,是校长托他在那里照顾学校的。法庭问我有没有这件事?我曾回信证明确有其事。

以蒋梦麟校长声誉之德高,品行之高洁,想来必是不会为了昔日的同僚之谊而诳言为其脱罪,当然也只是想来。北平沦陷之前,应该确有保护校产的这番谈话。但其实我认为有没有这番谈话并不是很重要,虽然这成为其在国民政府法庭上减刑的证据。我思考的是如果没有这番谈话,出任伪职就真的是汉奸行径吗?

有些问题用东方人的思维可能永远也想不明白,就像战争中丧失抵抗能力的士兵应不应该投降的一样。更有意思的是,在很多影视电影中看到日寇来犯,军事主官对这下级军官说你的部队能不能拒敌3个小时,军官在思考的时候,主官大叫一声:到底能不能?军官迅速说:保证完成任务,战至一兵一卒为止。听着是令人提气,但其实不仅愚蠢而且荒唐。能抵挡就抵挡,不能就直说,明明实力差距太大反而硬撑,你的部队打光是小事,让你坚守3小时,你30分钟就死干了,你是很英雄,但对部队整体却又毁灭性的打击。可能问题到这里仅仅是个态度的问题了,你说不行就成汉奸了,所以唱高调很重要,实际效果就是其次了。我其实宁愿相信这是某些导演的低能,而不是历史的真相。

而对于孤城北平里的人们来说,1937年后,政府撤离而去,失去了保护他们人民的责任,难道北平的人民都应该以身殉国么?刘爱玲也说过难道沦陷区的人民就没有活下去的权利了么?有人可能会说人民可以活下去,但不能帮日本人做事;如果日本人强迫就殉国么。这种高调在和平年代出生的人说的是如此的轻松,说死的时候是如此的不负责。如果说凡是帮日本人做过事的人都是汉奸的话,那被日本抓壮丁劳动的贫苦人民,是否都是汉奸呢?其实国民政府也够厚颜的,强敌来犯,溜之大吉,抗战胜利,对像知堂先生这样在日寇的威逼下顶着压力生存的人们立即展开一场审判,令人莫不寒心。

我不是说胜利后不该对汉奸进行审判,但应区别对待,区别的标准就是是否做过迫害中国公民和有损人民国家利益的行为,事实上周作人先生不仅帮助保护校产,还对受迫害的革命者进行掩护,其中包括共产党员。而是否为汉奸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他的行为时被迫的还是自愿的,所以汪精卫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虽然他的早年是那样的英雄而令人崇拜。如果有人说他宁愿死也不会做有损他人的事情,我相信有这样的人,我对其也很佩服,但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人。海瑞我很敬佩,但其实根本不值得仿效。我只是想大家设身处地的想想,如果日本人让你们出任伪职,否则杀你全家的时候,大家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有时候死是一种很容易的决定,但同样的是那样不负责任,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国家。

其间还有个有意思的插曲:当日本人令周作人出任伪职的时候,周颇左右不定,共产党红队在周恩来的领导下,怕周投敌,为了对周进行警告于1939年元旦,枪击周作人。而周误以为是日本人对其恐吓,所以最后出任了伪职。这段插曲并没有事实依据,因为官方的说法是神秘的枪击案,莫知何所为。

其实知堂先生至今仍被当做汉奸,既不惊奇,也不意外,因为他有一位日本籍的妻子和一个和共产党亲密到无以复加的哥哥,而他妻子的国家侵略了中国,而他和他的哥哥反目成仇,共产党却一统了天下,虽然没人承认这样的理由。有时候你被当做汉奸并不一定是你做错了什么,只是你做的很不合时宜而已,就像右派一样。

浏览(108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胡言不乱语 留言时间:2011-03-17 19:58:45
我承认西岸先生您说的也很有道理,但我还是要保留意见。
我总是觉得在人本位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思潮下,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总该受到保护,例如生存亦或自由。我们当然不能为了满足自己去损害他人的利益,这是当代社会最基本的准则。但如果延伸到对国家的义务,确是未必。国家的职责,本就保护其公民,我们不能为了保护这个国家这个空泛的概念而不惜损失其大多数公民的生命。就像我总想不明白在60年代我们的祖国为什么要非得造原子弹一样,是为了保护我国的公民不受外敌侵略吗?因为侵略会造成我国人民的死亡,但因为造原子弹而造成的内外交困,却使我国人民死亡3000到4000万人口。政治的残酷要远大于战争,而从古到今,“百姓”的生命总是贱如蝼蚁,为了那些荒唐的正义,成为了历史的牺牲品。
清军入关,扬州、嘉定人民奋起反抗,损失殆尽,英烈过人,千古永存。但清人统一之时,全国并未玉石俱焚。人民的生活永远不是那一个个空泛的思想,而是实实在在的日子。扬州、嘉定人民的反抗使统治者看到了华夏文化的力量,所以对以后的统治措施和文化措施都产生了影响,所以使清的国祚得以逃脱元的胡虏之运,政权的生命也总是进行着一种优胜劣汰的选择与进化,所以从某种角度说,当时的人们死的岂非毫无价值?既无法挡住蛮夷的铁蹄,还徒劳的丢掉了性命。当然我不是说外敌来犯,我们应束手请降。但度德量力,战无可战,除一味求和还能何为?清末,李鸿章被称为汉奸,因为他签了许多不平等条约。但在战则必败的情况下,屈辱求和实非迫不得已。民国何应钦也被称为汉奸,蒋介石被称为不低抗,而事实证明,中国军队远逊于日,若非世界局势所趋,趟我一国对抗日寇,其实结果可想而知。顾维钧先生曾反复阐述他对于外交谈判的一个基本原则,即否定全胜论。顾说:“每一个中国知识分子都记得一句古话: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换句话说,坚持原则比只顾局部利益为好。我一向把这句话看作是个人一生中的宝贵箴言,因为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这项箴言不适用于外交,因为国家是永存的,不能玉碎,一个外交家不能因为必须坚持原则而眼看着他的国家趋于毁灭不顾。”国家尚且如此,何况生民如知堂先生者。
在现代社会中,当一个女孩子面对流氓施暴时,是应保护贞洁还是保护生命?这个问题仿佛已经不用讨论。但我们在政治上遭遇强暴的时候,就必须丢掉生命吗?如果屈从了,就必须换来舆论或国家的惩罚吗?
而且我觉的西岸先生不要过多的强调各种的定义,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中,当然要遵守各种制度与法规,对现有的定义也要有适当的尊重,但不要似原教主义般僵化。中国姑且不论,就是相对民主的西方他们的各种定义和规则也并不是完全合乎理性服和人性的,随着人名认识水平的提高,这种规则与定义也在相应的变化。过去人们说雍正时昏君暴君,说曹操是可恶的奸雄,现在雍正又有明君的素质,曹操又变得可爱起来了。明天会变成什么样,我们都不知道。
还记得《西线无战事》中所写的,一位手拿两只面包凫水过河去的德军,彼岸的少女便投向他的怀中来了。所以,吃饱了饭的道学家,在边上说说风凉话,是在是太可笑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3-17 09:10:39
“出任伪职就真的是汉奸行径吗?”
当然是,因为这是中华文化里“士”的概念定义的,因为这种行为违背“士”的概念,也是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在类似情况下对自己国家的例子的定义,比如二战时期的法国,荷兰。。。侵略者实现侵略目的的标志之一就是可以维持占领,即社会在占领下可以正常运行,使得占领被社会接受从而合法化,而这种合法化是需要当地社会精英协助的,否则连一个翻译官都没有,怎么统治?
那么帮助这种占领合法化算什么?

另外,你这里例举的士兵的例子是不适用的,士兵如果没有了抵抗能力,也就是没有了战斗能力,也就是职责尽到了头了,即便投降也不算是失职。而有战斗能力但认为反正打不过所以就投降,那就是失职。这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比如美军对士兵投降有严格的四项标准,必须满足全部标准才可以投降,否则战后受军法处置,最低也是dishonorable discharge,就是开除,不能享受退伍军人待遇。

中国知识分子在历史上是被认为有士的地位,也就应该有士的责任感,最低限度要把自我不放在第一位。做不到这点,也就不要享受社会精英的地位。你可以说你是被逼着为占领军做事的,那么你就要承受接受这种逼迫的后果。梅兰芳蓄须明志,杜月笙放弃一切到香港,即便是黄金荣也是装病,这些人都是当时在社会上有影响的人,也都是日本人想要请的人。他们当时这样做也是要承担风险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胡言不乱语
注册日期: 2011-03-12
访问总量: 27,7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求医轶事
· 南科大之后还有几个南科大?中国
· 聚焦利比亚:国家是个什么玩意
· 中国的愤怒 谷歌的疑惑
· 由周作人所引发的的对“汉奸”的思
· 长相思.莫及
· 面对同情日本的潮流 我们为什么
分类目录
【如昨】
· 长相思.莫及
· 南柯梦.呢喃语
【杂谈】
· 求医轶事
· 南科大之后还有几个南科大?中国
· 聚焦利比亚:国家是个什么玩意
· 中国的愤怒 谷歌的疑惑
· 由周作人所引发的的对“汉奸”的思
· 面对同情日本的潮流 我们为什么
· 对高铁发展的质疑 政协的不同声
· 山西的黑色幽默:用冷漠去解读悲
· 面对校长的醉驾集体失聪,中国的
存档目录
2011-04-03 - 2011-04-03
2011-03-12 - 2011-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