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一蓓的博客  
本博为原创,文章均已刊登在《加拿大都市报》的“大温百科”  
https://blog.creaders.net/u/52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长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2011-08-28 11:52:31

   

    和女儿住在一起的杨老夫妇,两人的养老金2000元,每月像Home stay一样交800元的生活费给女儿,这种不是租金形式的膳宿费,是否符合长者居住援助计划的资格,他们决定亲自去问问。
    好不容易申请到租房补贴的董先生,悠哉游哉地享受每月额外转帐进来的180元,也没太留意家里的信箱,直到有一天,这笔补贴嘎然中止,依稀才想起曾收到过房屋局的来信。

                                                      文:叶一蓓

    年岁大了,工作能力下降,收入也日益减少,可房价不等人,蹭蹭地往上窜,房租也水涨船高,这可苦了租房度日的老人。

                          万五家庭获租屋补助
    作为卑诗省房屋局援助低收入人士住房计划的一部分,长者租客居住援助计划SAFER(Shelter Aid for Elderly Renters),完全为60岁以上的老人而设,极大地缓解了老人的住房压力。目前全省有15500个家庭,平均每月享受160元的租屋补助。
    在大温地区,年龄在60岁以上,夫妻月收入2517元、单身人士月收入2333以下,在卑诗省住满12个月的公民、永久居民、难民,需要用收入的3成以上来支付房租者,都可申请这一援助计划。
    这项援助特别强调,正在享受政府以下福利的长者,不能再拥有这份津贴:居住在廉租屋,由省卫生厅资助的疗养院,在合作社房屋居住、而且是合作社的会员,你或你的家人正在领取就业及入息援助厅发放的入息补助金。当然,仍具效力的私人担保协议人,也不具备申请资格。
    与低收入家庭房租补贴不同的是,长者援助计划,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不能拥有房产,家庭资产不能超过10万元”方面,没有特别的限制。

                     可要求懂中文工作人员协助
    申请表可在www.bchousing.org下载,也可致电604-433-2218索取,还可到房屋局在大温的办事处领取。填写申请表格有困难的老人,可直接前往101-4555 Kingsway Burnaby的办公室咨询,也可要求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帮助。填妥的申请表格和证明文件的复印件,可传真至604-439-4729,或邮寄到以上的办公地址。
    房屋局收到申请后,发现文件不符合要求,申请人有90天时间收集、提交文件,津贴由收到申请表的月份生效,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将津贴存入申请人的账户。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性,也可用支票来支付这笔补助。
    长者租房津贴的发放,是依据家庭成员人数及所在地区的最高租金上限来计算的,与实际房租数额无关。大温地区单身人士的租金上限是700元,夫妻两人是750元,与别人合租的则为975元。
    以住在大温地区的老人夫妻为例,如果两人月收入2000元,可以用来支付房租的最大金额为600元,而大温地区一对夫妻老人的最高租金上限是750元,这样,这对老人的租金缺口150元,就是政府发放的租房津贴。

                                 申请人情况有变需报告
    当然,这笔补贴也不是无期限发放的,申请人有任何变动,有责任主动向房屋局报告,房屋局也会在申请人每年生日前的3个月,寄来续期申请表,必须填妥并寄回,才能继续领取。
    乐极忘事的董先生,正是没有拆开这封重要的信,才导致了津贴中断。要想再次领到这份补助金,只得又走一次繁琐的申请之路。
    至于只交生活费的杨老夫妇,房屋局工作人员明确告知,这项津贴不包括伙食、有线电视、洗衣或其他个人服务,因此,膳宿费的一半可以视为租金计算。也就是说,他们也可申请这项补助。喜出望外的老人马上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申请表格、整理相关文件后,高高兴兴地每月领到150元补助金。
    这项计划,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老人的生活水平,津贴的最低限额计算至每月1元钱,符合条件的老人在积极申请的同时,也要跟进领取的程序,才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安享晚年。

                        提交的证明文件材料
    1.收入证明。上年度的税局评税通知书;每月总收入的证明,可从支票复印件、支票存根、银行对账单、直接存款等方面获得;如果你和你的配偶是自雇人士和做小生意,需将收入和支出的明细表附上。
    2.年龄证明。出生证明、洗礼证书、驾照、护照,其中之一即可。
    3.租金证明。目前的租金收据,最近加租通知的副本,或者租约协议复印件,如果无法提供租金证明的,可请房东、大厦经理或者大厦业主出具书面证明。
    4.银行信息。房屋局建议使用简单、快捷的转帐方式来发放津贴,附上写有“VOID”的作废支票,或许可以加快审批。


浏览(113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叶一蓓
注册日期: 2011-06-03
访问总量: 42,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而告之
最新发布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分类目录
【边走边拍】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大温百科】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 干出来的退休金
· 待出来的老人金
· 长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 助学计划,让梦想飞
· 挑战托福雅思 再叩象牙塔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04
2012-03-08 - 2012-03-08
2011-10-09 - 2011-10-09
2011-09-09 - 2011-09-22
2011-08-13 - 2011-08-28
2011-07-07 - 2011-07-15
2011-06-03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