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一蓓的博客  
本博为原创,文章均已刊登在《加拿大都市报》的“大温百科”  
https://blog.creaders.net/u/52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2011-10-09 20:39:22
    回国探亲的钟先生时差还没倒过来,就感觉腹部绞痛,脑门直冒黄豆大的冷汗,疼痛难忍之下,到医院检查方知是肾结石发作,被迫无奈地接受核磁共振,打下这粒恼人的结石。
    70岁的曾先生查出肺部有肿瘤,需待针刺来确诊肿瘤的性质,而针刺的排期要到两个月以后,曾先生的家人担心这样拖下去,难免会让原来良性的肿瘤变成恶性,贻误治疗时机。

                                                       文:叶一蓓

                

 

    持有医疗卡,看医生、检验、检查,甚至开刀动手术,一路畅通,分文不掏,这是每一个卑诗省居民享有的医疗关怀。
    卑诗省医疗服务计划(Medical Service Plan,简称MSP),是一项强制性医疗计划,居住在卑诗省的公民、居民,一年内合法在卑诗省住满6个月以上人士,都必须参加这一保险。

                 MSP属强制性医疗计划
    加入这项医疗计划当然不是免费的,保费根据家庭人数和收入情况决定。按今年的标准,1人的费用是60.50元,2人为109元,3人以上的家庭,则是121元。 19岁以下或25岁以下全职读书的孩子,可包括在家庭成员中,享受同一份家庭医疗保险。
    申请表可以在
www.hibc.gov.bc.ca下载,也可以电话604-675-4061索取,政府建议新移民登陆后应立即申请这一计划,审批需时的3个月,刚好达到使用医疗卡的3个月等候期。
    所工作的公司、工会或养老计划提供MSP医疗保障的话,填写的申请通过后,MSP对个人的保障计划将被取消;如果上述机构停止为你提供医疗保障,必须立即通知MSP,以便作出相应安排;国际留学生申请MSP计划时,要提供有效学生签证影本,一旦学生签证过期,受保便无效。

                   低收入家庭可获医保资助
    保费可以直接到MSP办公地点用银行卡付款,也可以支票或汇票方式邮寄到省卫生厅。从银行帐户自动扣款,是最简单快捷的办法,有每月、一季、半年、1年等支付时间,可供选择。
    在卑诗省住满12个月的低收入家庭,根据收入情况,能够享受20%至100%的医疗保费资助。此外,大温地区还专门设有免费为没有医疗保险人士看病的诊所,拨打上面的申请电话,可以知道诊所的确切地址。
    我们持的虽然是卑诗省医疗卡,但在加拿大境内,同样可以正常使用,只有在魁北克省,有可能被要求先付清医疗费,回来后再向MSP报销。
    身处境外,需要上医院时,这张医疗卡大多派不上用场,自己垫付医疗费是肯定的了,即使视情况可以报销的,也是很小的一部分。外出旅游,购买一份有全面保障的医疗保险,是必不可少的。

                 获MSP同意可境外就诊
    如果离境的目的就是到境外就诊或住院,必须要求家庭医生或专科医生写信给MSP,并提供有关资讯,说明离境诊治的必要性,获批准后方可成行。如果没有得到MSP同意,擅自到境外诊治,必须承担境外的一切医疗费用。
    鉴于钟先生的肾结石为突发性疾病,不可能等到返回加拿大再作处理,出于人道考量,卫生部门为他报销了极小一部分治疗费。
    而曾先生的家人,面对进一步检查的漫长等待,给省卫生部门写信,强调老人年老体衰,抵抗能力下降,担心等待时间过长,病变恶化,医生也附上了医疗建议,致使曾先生在短时间内进行了针刺检查,为下一步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了解医疗保险的涵盖范围至关重要,不论在境内还是境外,都不要把无医疗保险的真空时间留得太多,否则受损失的,往往是自己。

 

医疗保险范围 
1. 家庭医生或专科医生提供所需医疗服务
2. 家庭医生提供孕妇护理
3. 诊断服务,包括由家庭医生、足病医生、牙医、
口腔科医生要求的X光及实验室服务
4. 需要在医院进行的牙齿或口腔手术
5. 先天面部不正常有关的整容手术
6. 附加医疗保险保障

此外,职业医生主持的脊椎神经治疗、物理治疗、按摩治疗等,可在家庭医生建议下进行。

医疗保险不包括以下保障:
1. 没有医疗必要的服务,比如整容
2. 牙科,除了在保险范围提及
3. 眼镜、助听器和其他设备
4. 没有必要的例行检查
5. 心理医生服务
6. 常规的眼睛检查


浏览(142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叶一蓓
注册日期: 2011-06-03
访问总量: 42,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而告之
最新发布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分类目录
【边走边拍】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大温百科】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 干出来的退休金
· 待出来的老人金
· 长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 助学计划,让梦想飞
· 挑战托福雅思 再叩象牙塔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04
2012-03-08 - 2012-03-08
2011-10-09 - 2011-10-09
2011-09-09 - 2011-09-22
2011-08-13 - 2011-08-28
2011-07-07 - 2011-07-15
2011-06-03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