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一蓓的博客  
本博为原创,文章均已刊登在《加拿大都市报》的“大温百科”  
https://blog.creaders.net/u/522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2011-10-09 20:40:51
    患有高血压和痛风的陈先生一直享受着公司的医疗保险,去年6月份离开公司,随即申请了公平药物计划。离不开药物治疗的他只得花钱买药,眼看差不多凑足垫底费,刚想喘一口气时,方知高兴过早。
    独居的曾太太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微薄的养老金交完房租、买了日常用品,再支付几百元的药物垫底费,已感力不从心。抱试一试的心情,她找了医疗保险局,希望得到进一步的援助。

                                      文:叶一蓓

                        

 

    有了医疗保险,看病、检查、住院是免费了,可医生开的处方药和一些医疗用品,却是要自费的。而那些慢性富贵病患者,在药费的支出方面,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药费的问题又摆在了我们面前。
    公平药物补助计划(Fair PharmaCare),是为卑诗省居民提供处方药物及指定医疗用品涵盖受保的医药计划,所有参加及使用医疗保险计划的居民,都可以申请这一计划。

                 享公司医疗福利者除外
    在公司享有医疗福利及药品援助的家庭,不需参加这一计划。
    登陆卑诗省健康保险局网站
www.health.gov.bc.ca,或致电604-683-7151,就可下载或索取申请表格。这项计划是完全以家庭净收入高低来援助的,申请时需要提供两年前的净收入,以及两年前收取的综合育儿津贴、政府补贴等收入,新移民则可提交在国内时的收入。
    完成登记申请后,会收到健康保险局的一份同意书,签署确认及寄回后,申请方生效。
    和别的福利计划不同的是,药物公平计划只需登记一次,健康保险局每年会向税务总局核查申请人的净收入,依据收入情况自动调整下一年的药物补助额。家庭成员状况发生变化,如离婚、分居、去世等,必须通知健康保险局,以便相应调整补助额。
    药物公平计划遵循的补助原则是:在自付金额上限之前由个人支付;达到自付金额上限之后,药物公平计划与个人按比例支付;达到家庭最高限额(俗称垫底费)后,全数由药物补助计划支付。

               补助标准受年龄影响
    补助标准从年龄上倾斜需要帮助的人,受助人出生的年份和补助金额密切相关。
    1940年以后出生的人,家庭收入低于15000元时,没有个人自付金额,每一笔处方药都是支付30%,政府补助70%,直至个人支付达到收入的2%,即300元时,全数由政府补助;家庭收入15000元至30000元之间时,个人需自付收入2%的自付金额,即300至600元后,政府补助70%,个人支付30%,直至个人支付部分超过收入的3%,即450至900元,所买的处方药费,全数由政府补助了。
    1940年前出生的人,补助起点就高得多。家庭收入低于33000元时,无需个人支付金额,每一笔处方药都是个人支付25%,政府补助75%,个人支付达到收入的1.25%,即412.5元时,全数由政府补贴;家庭收入在33000元至50000元之间,个人需先自付收入1%的金额,即330元至500元后,政府资助75%,个人支付25%,直到个人自付部分达到收入的2%,即660元至1000元,所有的处方药品,全数由政府支付。
    当然,所说的自付金额、最高限额,都是一年内的买药金额,跨年度的消费只能另外计算了。

                     计划每年更新一次
    公平药物计划的计算时间,不是从申请之日算起,而是从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以后每年更新一次。这样,即将凑足垫底费的陈先生,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又得重新计算今年的自付金额和最高限额,超过垫底费后,才得到药物保险局的全额资助。
    而支付药物费困难的曾太太,经药物保险局核查落实,确认曾太太按规定支付药费,会影响日常生活的开销,批准她只象征性地出一小部分的自付金额,这样,就可以比较轻松从容地生活、治病。
    公平药物计划的规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健康保险局欢迎有困难人士直接与他们联系,解决药费负担的窘况。

 

药物保健不包括
以下医疗设备及药物:
·未经药物保健部门认定的由医方、外科医生、牙医、助产士或足科治疗师所出具的处方药物
·草本药物
·眼镜
·助听器或助听器电池
·专利药物
·绷带
·代糖
·解酸胃药、泻药及其他非处方药物
·轮椅、助行架及其他医疗器材
·已得到其他保险计划全额退还费用的药物
·兽医开具的处方药物
·在卑诗省以外购买的药物及医疗物品
·从卑诗省外以邮寄方式购买的处方药

药物保健受保范围包括:
·由医方、外科医生、牙医、助产士或足科治疗师所出具的受保处方药物
·糖尿病人使用的胰岛素,针筒及注射器
·测量血糖的试纸,符合资格的人士必须持有由认可的糖尿病教育中心颁发的有效证书
·某些人工造管(Phonestomy)用品
·特别设计的永久性人造器官或儿童骨骼仪器。


浏览(15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叶一蓓
注册日期: 2011-06-03
访问总量: 42,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广而告之
最新发布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分类目录
【边走边拍】
· 海天一色温哥华
· 满城尽是黄金叶
【大温百科】
· 超级签证的医疗保险问题
· 超级签证 探亲之路更便捷
· 公平药物计划 让药费负担得起
· 医疗保险 守护健康
· 以加拿大为家 晚年乐无忧
· 干出来的退休金
· 待出来的老人金
· 长者租房,政府伸援手
· 助学计划,让梦想飞
· 挑战托福雅思 再叩象牙塔
存档目录
2013-11-04 - 2013-11-04
2012-03-08 - 2012-03-08
2011-10-09 - 2011-10-09
2011-09-09 - 2011-09-22
2011-08-13 - 2011-08-28
2011-07-07 - 2011-07-15
2011-06-03 - 2011-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