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猪爸爸的博客  
驿动的心  
https://blog.creaders.net/u/526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2020-03-17 14:15:00

庚子十二时


       2020年,庚子之年,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多少人蜗居在家,静待春暖花开,否极泰来。人说,六十年一轮回的庚子总是多灾多难,那就让我们回头看看历史上的那些庚子之年,从中摘取十二,与各位共品。

61098805030ad020472e8461d4866fc3.jpg



220:龟虽寿


       公元220年春,岁在庚子。乱世枭雄的曹操病入膏肓。面对妻妾成群,儿孙满堂,没有人知道临终之前的曹操在想什么。也许他在回忆自己的青葱岁月:我曹阿瞒是个官二代,可是,俺绝不是坑爹的二代啊,套用周星星的一句台词,年少的我,狡诈与智慧并重,侠义与厚黑的化身。记得有一年,因为游荡无度,叔叔几次告状于父亲,父亲没有打是亲,但骂是爱总还是有的。我知道一哭二闹三上吊这样low的手段是很难打动父亲的。不过,我坚信,机会一定留给有准备的人儿。有一天,刚好在路上碰到叔叔,我戏精上身,嘴脸立刻歪斜开来,叔叔问我:阿瞒儿啊,你这是咋啦?我回答:叔叔,我中风了。叔叔赶紧告诉了父亲。父亲叫我来到他面前,一个完好如初,玉树临风、面貌英俊、相貌堂堂的我让父亲有点懵逼。他问我:你叔叔说你中风了,怎么回事啊?我老实作答:可能是叔叔平时对我有点小成见,说我点坏话吧。从此,叔叔的话爹爹当作了耳边风,我出门无人敢管更加拉风。我是个好读书的人,后来我读过孙子兵法才知道,这叫离间计。为了报答知音,我后来专门给孙子兵法写了本注解:魏武孙子注。我虽然活在眼前的苟且,但还是有诗和远方的。梁国的乔玄是我的知音,他说:天下将乱,非命世之才不能济也,能安之者,其在君乎?南阳的许劭说得我小心肝乱跳: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我也没有让他们失望,等高一招,群贤聚拢,金戈铁马,东奔西突,打下一片天下。众人都说我是挟天子以令诸侯,看热闹不怕大,江东大口小儿孙权专门让人带来信函,要向我称臣,怂恿我当大魏皇帝。呵呵,我一生戎马,走过的路比小孙走的桥多,吃过的酒比小孙吃的饭多。大臣们想趁机揩油,我最后一笑了之。要知道,皇帝待我不错滴,封我为魏王,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旒冕、车服、旌旗、礼乐郊祀天地,出入得称警跸,宗庙、祖、腊皆如汉制,国都邺城。王子皆为列侯。这不是皇帝但实际上是皇帝的待遇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骂名总得有收获啊。我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岂能是跳蚤?
       曹操弥留之际,龙种曹丕当然也在打着自己九九小算盘:有人说,投胎是个技术活儿,给说这话的人点个大大的赞。我算投胎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户人家。但是,富贵之家有富贵之家的不是,地主家有时还没有余粮呢。老爹曹操人见人爱,见人爱人,老婆超过一个班,儿子一个加强排,在二十五个儿子当中能够出人头地,我也是拼了。同父同母的老弟曹植起点最高,唬得大家一愣一愣的。从小跟着父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羡慕嫉妒恨差点让我怀疑人生。幸好,植弟弟深厚的文学底蕴让他与子承父业分道扬镳。文人骚客,饮酒人生,好文章需要美酒沁润,但厚黑的政治远离情感温情。比如,爹爹曹操有个宠姬,老爹喜欢枕着她睡觉,每次睡觉,老爹告诉她,一定要按时叫醒他。有一天,爹爹睡过头了,这个笨女人没有叫醒爹爹,爹地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棒杀了她。因此,曹植弟弟的个性肯定不会入老爸法眼的,这也是我最后能够立为魏王世子的原因。我是开过天眼的,我看到后人瞎写我怎么羡慕嫉妒恨,甚至用七步诗威胁植弟弟,让弟弟写就神诗传扬后世,我的人设就这样塌了。很多人不知道,文学家在政坛注定是杯具的,就像建安七子,文章宗师的孔融,“融三岁,能让梨”,他直筒子脾气最后不也是让爹爹给杀了头?顺便说一句,我也是个文学家,但既不较真也不感性,算是个“文学假”。眼看着爹爹要去了,他老人家有个能做不能说的心愿我一定会给他了了:成为大魏国的皇帝。刘协老哥,你准备好了吗?
       魏王府弥漫的悲伤差一点秒杀汉宫献帝。汉献帝刘协得知曹操病危消息,不知道是喜还是悲。刘协生在帝王之家,却全无帝王之福。从董卓到曹操,就像割韭菜,他这个傀儡皇帝做了一茬又一茬。曾经,年轻气盛的刘协想过自立门户,可惜天不眷顾,连自己的伏皇后都保不住,被曹操幽闭而死。刘协知道,自己就是砧板上的肉,曹丞相想割就割。但是,曹丕就不一样了,曹丕连砧板带肉都想扔了。 
       魏王病重,这消息让京城文武百官闻到了人血馒头的香味。除了迂腐的遗老遗少,大多人都在念着紧箍咒:改朝换代,改朝换代,改朝换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官位金钱又开始重新洗牌了。
       公元220年正月庚子,春寒料峭。曹操病逝,终年六十六岁。卑鄙是卑鄙的通行证,曹操有曹操的墓志铭: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年十月,汉献帝刘协禅让帝位,魏王曹丕称帝,是为魏文帝。曹丕还是保留了文人的一点情怀:让汉献帝做个山阳公,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免了项上人头。
       1800年前的庚子就这样落下帷幕,几个人命运看似不经意,决定了天下的命运。第二年,刘备称帝于蜀,而后孙权称王于吴,天下三分。从此打打杀杀未停,天下等待归一。正所谓: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浏览(94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0-03-17 18:00:18

曹操是枭雄之辈,跟现代的很多政治人物相比,曹操还不能算大反派,大白脸。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小猪爸爸
注册日期: 2011-06-16
访问总量: 105,2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 吃货读历史 第十三章 寒食蹴鞠: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 第二节
· 厉害了,我的中年大叔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三章 月饼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四章 浇驴
分类目录
【无厘头】
· 庚子十二时之220:神龟寿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卖鞋郎也有
· 第七章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
· 大观茶: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舌尖上的美女之一:西施舌(上)
· 吃货读历史 第五章 馒头:穿越来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四章 鸡舌汤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章 东北乱炖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二章 东坡肘子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一章 吃喝定天
【杂谈】
· 吃货读历史 第十三章 寒食蹴鞠:
· 三国商学院之创业篇 第二节
· 厉害了,我的中年大叔
· 吃货读历史 第三十五章 解缙豆花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三章 月饼
· 吃货读历史系列 第三十四章 浇驴
· 人生天地一叶萍
· 第七章 宋嫂鱼羹:爱国不分老幼,
· 老婆和老妈 -- 锅碗碰瓢盆
· 老婆孩子热炕头 ------ 我在美国
【读书育子】
· 小猪的哥哥交作业了----人生如何
· 小猪的画
· 你家是否有藤娃
· “三好学生” - 我对儿子的期望
存档目录
2020-03-17 - 2020-03-17
2019-04-06 - 2019-04-06
2017-11-05 - 2017-11-05
2017-10-12 - 2017-10-28
2017-01-13 - 2017-01-13
2016-12-07 - 2016-12-13
2014-10-10 - 2014-10-10
2013-03-01 - 2013-03-01
2013-02-01 - 2013-02-18
2011-07-02 - 2011-07-02
2011-06-16 - 2011-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