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女贞子的博客  
讲我身边的故事  
网络日志正文
春节,我送"五福"给他们 (图文) 2012-01-17 15:53:00

春节,我送"五福"给他们

圣诞前夕,听到电视里小孩唱歌,其中有一段的歌词大意是"圣诞节真高兴,不用上学了"。边听边愣不住笑出声来,我们大人也何等不是这样?盼望有更多的节假日。其实我们很幸运,在美国我们可以有美国的假日,又可过中国的节日。虽然在这里中国节没有假期,每年我还是边上班边与美国病人一起分享每个喜庆的日子,尤其是春节,我会让他们用自己的五官去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和情趣。

候诊室里,大红的中国节,灯笼,挂历,国画,书法,能挂的就挂,能贴的就贴,色彩缤纷,琳琅满目,一下子就展现出中国传统春节的味道,把病人的目光吸引住了。我还在诊所放了一个自动循环播放的照相册,里面有我自己画的中国画和我开太极拳班的照片,大家都夸我多才多艺,虽然我知 道自己的水平有限,没学几年,不过新年听点表杨声还是蛮开兴的。

      

 

大多数的美国病人看到这些中国味很浓的装饰,都会赞叹、好奇,问很多问题,我会告诉他们"中国结"代表团结、吉利",红色是喜庆的颜色,灯笼也是代表喜事。他们也喜欢中国国画、书法,从画及书法中想象中国的山水、风土、人情。每次去中国,我会买些旗袍、唐装回来,一部分送给要好的美国朋友,一部分留着春节穿。春节前后,我与秘书小姐每日都穿不同的中国传统服饰,既丑美,又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还能讨得几句赞美声。有的病人去过中国,会带给我看他们在中国买的纪念品,分享他们在中国旅游的经历及一大堆的旅游照片,讲几句简单的中国话,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兴趣和友好。

过年当然少不了吃。虽然诊所里不能大 吃大喝,咱们就来点少吃少喝。茉莉花、菊花、玫瑰花、枸杞子、铁观音、绿茶等泡的茶一定是少不了的,这是传统的茶品,美国人比较熟悉,有时我还采用中药配成独特的八宝茶,既品茶又养生,非常独特,很收欢迎,那一阵阵清香,病人情不自禁要尝上几口,问上几句,我借机会向他们介绍各种茶的功效与用途,象菊化茶能清热介毒,平肝养目;茉莉花茶香气浓郁,能行气介郁;玫瑰花茶能活血养颜;绿茶能益思健脑,清热明目;铁观音茶能减肥消脂,抗动脉硬化;枸杞子茶能平补肝肾。经我这么一介绍,有的病人戒了多年喝咖啡的习惯,代以喝茶养生,有的还要我从中国带新茶给他们品尝。除此之外,我还准备中国的糖果象话梅糖、椰子糖,大白菟糖,山楂糕,核桃糕、生姜糖等等,并告诉他们过年要吃糖果糕点,是寓意新的一年甜甜蜜蜜,高高兴兴。有意思的是,病人还会带来自己领养的中国孩 子,看他们身穿唐装,脚穿中国绣花鞋,还真有点唐人的味道。几句跑调的中国话马上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这时我会送上自己做的中国节手链、项链,教他们几句拜年的话,时不时还要亲上一口。

我还特地挑选了诊所的背景音乐,象二胡、古筝、笛子、排萧等演奏的中国民曲,这些音乐有的悠扬回荡、有的欢快奔放,有的是如泣如诉,他们一边治疗,一边慢慢的去体会欣赏,大多数来我诊所的病人,对中国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有的病人听了以后,非常喜欢,还要求重放,甚至每次来都要放一样的背景音乐,还托我到中国城去购买一样的CD,有的还拿来自己收藏的中国音乐,哼上几句,一副得意的样子,非常有趣。记得有一位病人拿来了几十盘自己收藏的中国武打片,有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的片子,不厌其烦,津津有味的谈自己学武功的体会,嘴上反复地说他的师傅怎么传教的,还摆上姿势,露出几手,引得其他病人欢笑不止,节日期间类似这种场景会不时出现,非常开心。

就这样美国病人在我的诊所里不知不觉饱了四福(眼、耳、鼻、口),心里也能感受到我们中国人的热情友好,这就算是"心福"或"心服"吧。过年了,我就凑这"五福"送大家吧。

浏览(6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女贞子
注册日期: 2011-10-13
访问总量: 94,4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母亲笑开了怀
· 修练
· 生命的顽强
· 我是这样开导他们的
· 春节,我送"五福"给他们 (图
· 大家给我解解烦脑
· 吃吃笑笑
分类目录
【随想 二】
· 母亲笑开了怀
· 修练
· 生命的顽强
· 我是这样开导他们的
· 春节,我送"五福"给他们 (图
· 大家给我解解烦脑
· 吃吃笑笑
· 折腾
· 美的点缀 (图文)
· 你有我一样的担忧吗?
【随想 一】
· 要学会讲"不"
· 女大男小的婚姻
· 两年后欠款回来了
· 一个美国千万富翁送我的礼物
· 从我诊所里见到的美国人,看中美
· 从秋天的叶子谈起
· 走路随想
· 我喜欢看三毛的小说
· 从史蒂夫、乔布斯的死想起
· 温度
存档目录
2012-11-07 - 2012-11-27
2012-01-17 - 2012-01-31
2011-12-02 - 2011-12-20
2011-11-01 - 2011-11-28
2011-10-18 - 2011-10-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