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凱利的空間  
kkllyy的博客,歡迎不同意見......  
網絡日誌正文
也談民主的含義! 2012-01-05 21:02:03

也談民主的含義

我以為民主的含意就是權力和利益的分享,中國有十三億人,權力和利益不能只由幾百萬人及其後代永遠所有,其他的人就永遠與這些權力及利益無緣。

有些人會說了,美國的權力及財富也是掌握在幾百萬人---人口的百分之一手中,中國的權力和財富也是掌握在百分之一手中,民主不民主有什麼區別呢?

我說有區別,前面的百分之一是通過權力,關係選拔出來的,而後面的百分之一是通過自由競爭勝出的。

這有那麼重要嗎?如果看不出重要性,我想舉一個大家都熟悉的例子:

中國有一段時間是選擇工農兵學員上大學,後來老鄧改為通過高考擇優錄取,我們假設能上大學的工農兵學員占全體應屆青年的百分之一,經過高考擇優錄取的大學生也占應屆青年的百分之一,兩者雖然都是百分之一,同時都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學畢業生不能上大學,但前者是通過權力,背景,人際關係選拔的,而後者是通過公平考試勝出的,兩者對國家的意義就截然不同,通過權力,關係選拔學生,時間一長必然導致國家秩序大亂,社會道德敗壞,科技人才匱乏,而通過高考選拔學生,社會風氣就大大好轉,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空前提高,人才也層出不窮。要建立國家,自然是要建立這樣的國家!雖然都是1%,差別是非常大的,你若問不改行不行?當然不行!

如果把美國的民主制度比做高考錄取學生的制度,那麼現在中國的制度就相當於是推舉工農兵上大學的制度!!
雖然掌握權力和財富的都是1%,但一個是相當於競爭下勝出的,另一個則相當於是世襲的,區別就在這裡!
對於推選上大學的那1%工農兵大學生,時間久了,可以形成壟斷,但對於經過高考入學的大學生,儘管也是1%,你則不能說他們是壟斷,你怎麼能說這1%經過高考入學的大學生壟斷了中國人上大學的機會呢?同理,中國現在的幹部選拔方式可以形成壟斷,美國雖也是1%掌握權力和財富,但那是經過自由競爭產生的,你則不能說是壟斷。並不是說都是1%就都是壟斷。

在這裡我們應該看到,未考上大學的那99%的學生並不會認為不公平,也不認為自己的權利未得到尊重及履行,並不是說只有所有的學生都上了大學才叫平等,不上大學,還有很多其他的事可以做,可能對別的行業還更有興趣,更適合自己,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喜歡讀書的,更何況,自己上不了大學,不見得自己的子女不能上。而隨着社會的進步,

能上大學的學生比例還會逐年提高。但如果是通過權力和關係選拔學生,沒上大學的那99%的學生肯定都會覺得不公平,都會認為自己的權利被剝奪,社會不穩定是不用說的,而且他們的子女恐怕祖祖輩輩都沒有上大學的機會。

所以,所謂的權力與利益的分享,並不是說每個人的權力和財富都是一樣的,而是說大家都有平等的權利和機會去追求那樣的權力和財富,而不是一出世就決定了誰將擁有權力和財富,誰將永遠務農打工。同樣在美國,也不是說所有的人都是總統和富豪才是公平民主,而是說,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權利和機會去爭取做總統和富豪。

(當然,一些例外總是有的,中國的高考制度當年也有例外發生,有些學生也靠了權力和關繫上了大學,但畢竟與工農兵大學生時代是兩回事)

















瀏覽(760) (0) 評論(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維梁 留言時間:2012-01-25 06:59:09
人是高級生命體,個個聰明,各民族也是如此,所以明知道是如此(達爾文主義),但卻是不能講出口的,否則大家就要先不辦別的,就是彼此打殺直到共同滅亡了。又合作,又競爭是現代社會的主旋律。
回復 | 0
作者:凱利 留言時間:2012-01-07 12:56:17
回復華山:

白凡那裡我已去過了,在他那篇“美國人的輪流坐莊vs中國人的任期制”中也與他有過交流,當時是以kkllyy的名字與他對話的,您可以去翻來看。

不過,以後本人還會就這個問題再行與他探討的。

謝謝來訪及評論。
回復 | 0
作者:凱利 留言時間:2012-01-07 12:49:56
破棉襖兄說的對。歡迎來訪!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2-01-07 11:47:29
如果權力都像高考那樣按考分高低分配的,你的“民主”還有點意思。有空看看白凡博的文章,幫你提高點民主意識。
回復 | 0
作者:破棉襖 留言時間:2012-01-06 22:41:03
本來是些簡單的道理,被一些攪屎棍攪和得亂七八糟。辛苦你了,還在這裡講這些道理。獨裁是野蠻的,無論基多麼成功,改變不了其野蠻的本質,例如成吉斯罕。民主是文明的,儘管古希臘敗於蠻族,但其一直是人類文明的燈塔。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凱利 ,56歲
來自: 北美
註冊日期: 2011-11-07
訪問總量: 95,08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來訪!
最新發布
· 哎呀,那個cunliren真夠流氓的!
· 怎麼能在萬維博客發廣告呢?
· 這萬維首頁怎麼總轉個不停?
· 也談腐敗為什麼在中國如此盛行
· 美國是世界警察嗎?
· 上山下鄉和大三線建設是對的嗎?
· 在民主社會建立之前必須對左派使
分類目錄
【音樂類】
【政論篇】
· 哎呀,那個cunliren真夠流氓的!
· 怎麼能在萬維博客發廣告呢?
· 這萬維首頁怎麼總轉個不停?
· 也談腐敗為什麼在中國如此盛行
· 美國是世界警察嗎?
· 上山下鄉和大三線建設是對的嗎?
· 在民主社會建立之前必須對左派使
· 再談左派右派的方向
· 左派網友們應該明確自己在追求什
· 現在鼓吹民主已無必要
存檔目錄
2020-10-10 - 2020-10-10
2019-09-26 - 2019-09-26
2016-07-29 - 2016-07-29
2014-02-05 - 2014-02-0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6-16 - 2012-06-16
2012-03-09 - 2012-03-19
2012-02-06 - 2012-02-22
2012-01-05 - 2012-01-31
2011-12-12 - 2011-12-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