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凯利的空间  
kkllyy的博客,欢迎不同意见......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腐败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盛行 2014-02-05 20:15:49

也谈腐败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盛行

最近大家都很热衷谈中国的腐败问题,咱今天也来凑个热闹。

俺觉得, 这主要是和中西方对赚钱的方式兴趣不同有关。

全世界各国,各民族都爱钱,这点大家都一样, 没有分别。 爱钱就要赚钱,但怎么赚?用什么方法去赚?这方面各民族的区别就大了,在这里,我只想谈谈中西方的区别。

在西方,赚钱的方式大概有两种,一种是靠资本的运作去赚钱,就是经商做生意。另一种是靠科学发明去赚钱,比如有很早期的科学家,曾希望发明一种化学或物理方法把石头变为金子,如果成功了,毫无疑问就发财了(这也是现代科学的由来和动力)。

但在中国,传统上大家热衷的赚钱方式与西方国家却大相径廷,首先,在中国传统社会里,似乎完全没有靠科学发明去发财的概念,原因不得而知。其二, 虽然靠经商做生意去赚钱也是一种发财方式,但在骨子里, 中国人其实是压根儿都瞧不起这种赚钱方式的(我指的是纯经商),士,农,工,商,商排在最后一位。那么什么是传统上中国人瞧得起的赚钱方式呢? 就是靠做官去发财!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当了官, 依靠权力的优势,居高临下的通过不平等去赚钱(或官与商相结合),才是中国人崇拜的赚钱方法!这种赚钱方法多爽啊,没有生意场上亏本的风险,也不用像生意人做生意时的低三下四那么辛苦,用当官的优势去赚钱,多么安全,多么容易,又多么有面子啊! 

正是中国人对当官致富的热衷与崇拜,导致了中国的上上下下都对当官致富采取理所当然的态度,上面的人默认,下面的人更以他们为榜样,前赴后继,千军万马的趋之若鹜。


在传统西方社会,似乎没有做官发财的概念,他们若想发财,大概就去搞资本运作或科学发明去了,很少去通过当官来发财的,而中国的传统文化, 就是当大官发大财,这样焉能不腐败呢!


中国人喜欢通过不平等去赚钱(或谋取利益),认为那才是有本事,才是真牛人,才是走捷径,并为之得意洋洋,与人平等的去赚钱是他们所看不上的,而西方人正相反,他们喜欢在公平的条件下赚钱,认为那才是真本事,才会受到人们的尊敬,他们以此为骄傲,通过不平等去赚钱,那不是真正的生意人,也不是真本事,他们是不屑的,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有人说,中国人喜欢通过关系赚钱(或谋取利益),但那关系,大部分还不是官关系,有几个是通过民关系的?民关系有用吗?利用官关系制造不平等,使自己处于一种有利地位,本质上,仍是一种官文化。


官文化的特点,就是不平等,中国人喜欢官文化中国人不喜欢平等,因为平等了,某些人就没有了发财致富的捷径了。而商文化的特点,就是平等,因为真正的商业,在不平等的环境下是无法运作的。


浏览(2439)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3-28 20:01:20
<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腐败在东方、西方都有,差别是西方比东方多了一个制约机制。</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4px;">单说“赚钱”这个词。赚钱应该是指靠能力、靠资本合法经商赚来的钱。非法经商叫欺诈,得来的钱是骗钱。做研究可以发财,但做研究本身不能赚钱。当官可以发财,但当官不能叫赚钱,总要好点儿脸皮,不能说为了赚钱去当官。当然现在大陆也出了一些就是这么厚脸皮的官。当官有俸禄,俸禄之外得的钱应该叫捞钱、抢钱、或者什么什么钱,但不应该叫赚钱。</span></p>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4-08 03:54:07
根本原因就是不平等造成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4-02-06 15:00:12
谢谢半江红的来访及评论:)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2-06 14:34:15
观点阐述得很明晰。认同。

官本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近六十年被发扬光大:党政官员自身分出十几个等级不说,连其他行业的人科技人员的(技术职称)、体育文艺人(士)、人大政协(委员)等等,也都往这些级别上挂靠。五十年代,工程师(待遇)相当于处级、高工是厅(局)级;八十年代,工程师(待遇)相当于科级、高工是处级...

号称“为人民服务”的公仆们,大都十分在意排名的前后,括符里的注释,如(正部级)等等。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4-02-06 12:39:27
谢谢芹泥的来访及赞美:)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2-06 12:15:50
非常精辟的见解,赞!

今天至少四篇关于腐败的文章,篇篇精彩。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4-02-06 09:17:50
谢谢星辰的来访及评论。

中国社会是官本位文化,西方社会是商本位文化。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4-02-05 21:02:13
说得对。中国文化乃官本位的文化,有官有一切,何必费劲经商研究学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凯利 ,55岁
来自: 北美
注册日期: 2011-11-07
访问总量: 91,5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来访!
最新发布
· 哎呀,那个cunliren真够流氓的!
· 怎么能在万维博客发广告呢?
· 这万维首页怎么总转个不停?
· 也谈腐败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盛行
· 美国是世界警察吗?
· 上山下乡和大三线建设是对的吗?
· 在民主社会建立之前必须对左派使
分类目录
【音乐类】
【政论篇】
· 哎呀,那个cunliren真够流氓的!
· 怎么能在万维博客发广告呢?
· 这万维首页怎么总转个不停?
· 也谈腐败为什么在中国如此盛行
· 美国是世界警察吗?
· 上山下乡和大三线建设是对的吗?
· 在民主社会建立之前必须对左派使
· 再谈左派右派的方向
· 左派网友们应该明确自己在追求什
· 现在鼓吹民主已无必要
存档目录
2020-10-10 - 2020-10-10
2019-09-26 - 2019-09-26
2016-07-29 - 2016-07-29
2014-02-05 - 2014-02-05
2012-10-14 - 2012-10-14
2012-06-16 - 2012-06-16
2012-03-09 - 2012-03-19
2012-02-06 - 2012-02-22
2012-01-05 - 2012-01-31
2011-12-12 - 2011-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