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三联的博客  
永远的“生活·读书·新知”  
https://blog.creaders.net/u/56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天才作家克莱顿和他的未完之作《MICRO》 2012-03-06 21:19:21

天才作家克莱顿和他的未完之作《MICRO》


2008年11月4日,是个难忘的日子,那天我正好在费城出差,当晚在酒店的餐厅里同几位喜气洋洋的黑人服务生一起观看电视,庆贺首位非裔总统奥巴马选举获胜。第二天一早打开电脑,却看到了一则令人十分震惊的消息,就在我们庆贺奥巴马获胜的同一天,一颗巨星陨落了,美国的天才作家,科技惊悚小说之父迈克尔·克莱顿(Michael Crichton)因癌症在洛杉矶病逝,享年66岁。


Michael Crichton


约翰·迈克尔·克莱顿(John Michael Crichton),人称迈克尔·克莱顿,是当代美国科幻作家,同时又是剧本作家,电影制片人,导演,电视制片人,在美国作家协会、美国导演协会、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等多家行业协会中任职,他是美国唯一一个同时在畅销书、电影、电视剧三个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人。一般的常人若身兼那么多职业,能做好其中一项就不错了,可克莱顿每样都做得出类拔萃。或许你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一定知道名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执导的电影《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系列片及电视影集《急诊室的春天》(ER)。迈克尔·克莱顿是这些故事的原创者,也是影视改编者,小说改编成同名电影后非常成功。


迈克尔·克莱顿是哈佛医学院毕业的医学博士,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 的博士后,本来可以像其它人一样做一名普通医学工作者,但是天才就是天才,他们不会走常人的路子。迈克尔在他27岁时出版了《天外病菌》(The Andromeda Strain),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功,让他扬名天下,于是改当作家了。他一生共写了20多本书,被世界各国翻译成36种语言,售出了2亿多册。其中14部小说被拍成电影(参看 Wikipedia)“他特别擅长以一个尚存争议的理论和技术来构思一部小说,围绕著这种理论刻画人物形象。其次,他的小说情节诡秘,悬念不断,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第三就是纵横驰骋的想象力”他广泛的知识背景让他的作品常常将医学和科技元素与惊险经历和暴力融合起来,是通俗小说中的上乘作品。

《MICRO》这部书是他临终前留下的没有完成的书之一,指定让他所敬重的科技小说作家理查·普勒斯顿(RICHARD PRESTON)来完成。此书于2011年11月出版,正好是克莱顿逝世三周年。按照克莱顿的安排,这应该是像《侏罗纪公园》 一样的冒险故事。

 


Richard Preston


我从来没有读过普勒斯顿的作品,但很喜欢克莱顿的科幻小说,读过很多本。主要是喜欢他故事里丰富的科技元素和超常的想象力,读后除了故事外还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当然故事诡异节奏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平日生活繁忙,耐心有限,这种着重于情节的小说更容易抓住读者。


《MICRO》 的故事发生地点是在美丽的夏威夷檀香山,围绕着一家纳米生物技术公司而展开。几位年轻科学家从波士顿去夏威夷这个公司工作,立即陷入一系列的谋杀活动中。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刻画了一个微观世界,生动地描绘了故事主角人物被先进科技方法缩小成米粒大小的微小人物后所经历的生死过程。


网上对《MICRO》的评论是毁誉参半。不清楚普勒斯顿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续写故事,也就是说不清楚迈克尔究竟写在什么地方就停止了,有的读者认为普勒斯顿完全表现出了迈克尔的风格,但也有很多读者不认同,包括很多迈克尔的粉丝。不少人说前1/3很吸引人,后面就得强迫自己读了。我的体会有下面几点:


1) 感觉故事像典型的克莱顿作品,前后也还连贯。当然,我从来没有读过普勒斯顿的作品,这个评价未必中肯。

2) 小说预言和警示了纳米技术可能带来的巨大应用和社会问题,发人深思。故事里融入了大量的科技知识,尤其是关于微观世界的昆虫,植物,热带蜘蛛,飞蛾等等,这是全书最精彩的地方。不过若你对科学没有兴趣,会觉得很无聊。

3) 丰富的想象力,启发人的思维,这也是克莱顿作品的一贯特点。从来没有意识到当人缩小到那样的尺寸时,周围的世界完全都不一样了,人的能力也不一样了,要应付不同的敌人以维持生存。很有意思的视角看待世界。

4) 快节奏,适宜于改编成科幻动作片。以后若有电影问世,我会毫不吃惊。

5) 最大的弱点是人物刻画太简单,太弱,使得故事几乎没有悬念。中途主角的转换进一步弱化了主角人物,个人认为是败笔。

总而言之,我虽然不认为这是迈克尔·克莱顿最好的作品,但对喜欢科幻小说的人来说还是非常值得一读。


特别鸣谢:万维博主又一蛮夷

承蒙蛮夷赠予电子版的《MICRO》,得以在Kindle 上阅读。


浏览(948)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08 07:53:16
晓竹好!

我都记不清楚是先看了他的电影还是先看的小说,有点像先有鸡鸭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呵呵。

总的来说他的书看得比电影多。最喜欢的是他的<CONGO>,但听说电影不怎么样,就没有看。另外我也喜欢SPHERE和TIMELINE,当然JURRASIC PARK系列片就不消说了。

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2-03-07 17:51:11
我没有看过克莱顿的小说,只看过根据他的小说改编的几部电影。

谢谢冬儿的介绍。克莱顿真是个奇才,想象力丰富,几部电影都很精彩。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07 13:55:58
雁儿,谢谢你的慷慨赞扬!好高兴你喜欢我聊这个题材,在这个坛子里,恐怕大多数人对科幻题材都不会有兴趣。

喜欢科幻是小时候开始的,当然后来做的也是科学,这个爱好就延续下来了。特别赞同你说的,“真是学什么东西都不会浪费,都在潜移默化地帮助你”,这一点对于作家尤其重要,所谓功夫在诗外也是这个意思。知识面越宽,写出来的东西越有内涵。

这本书是我买了KINDLE后读的第一本,咱虽然没有边晒腊肉边读书,还是觉得KINDLE很方便。:-)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07 13:49:35
河已非非,谢谢关注,谢谢留言!

ER 是克莱顿根据他当住院医生的亲身经历而写出的,当年很火,不过我那会儿太忙,没有时间看连续剧。

你讲得不错,“人以类聚”,我在网上也是更关注文学性,知识性和生活类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07 13:48:37
叶子好!
咱现在能做的就是让心年轻。总的来讲,喜欢科幻的老中不算太多,喜欢政治更多一些。:-)

其实言情,科幻都属于休闲类,只要写得好,都有价值。谁愿意一天到晚都思考深刻的社会问题啊,那样也活得太累了。我们全家人能够一起娱乐的有三类题材:动作(包括武侠),科幻,喜剧。

纽三联的事你也别太有压力,随缘吧。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2-03-07 13:47:45
五彩,谢谢关注!
我觉得这人绝对是天才,什么都做得那么好,咱们望尘莫及。可惜天不假年,离世得太早。不知道是不是把生命透支得太厉害了。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2-03-07 13:23:37
冬儿喜欢这部科幻小说,大概和你学的专业有关吧?

作者如果不是学医出身,也绝不会对微生物有这么丰富的想像力。真是学什么东西都不会浪费,都在潜移默化地帮助你。

我特别喜欢电影《Jurassic Park》,当年导演 Steven Spielberg因为这部影片得了好几项奥斯卡大奖呢。

冬儿的书评写得太好了,让我全面地了解了这本书和作者。非常感谢!

大概冬儿在后院晒腊肉时,就在读这本书。书香加腊肉香,好不悠哉!:-)
回复 | 0
作者:河已非非 留言时间:2012-03-07 02:43:48
谢谢介绍。ER这里总在播。偶尔瞄两集。原来出自天才之手。以后一定常看。纽三联的东西以后也一定多看。万维的分类很多,到今天也许该分出一支文学类?也让某些人“人以类聚”试试?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2-03-06 23:30:31
谢谢冬儿的介绍。二十几岁时看科幻小说,现在几乎不看了,说明冬儿的心态很年轻:-)

前两年还喜欢听Danielle Steel的言情小说,这一年来也停了,而且一停下来就再也不想了。看来喜欢什么就应该随性一些。

大家都来纽三联贴书评和读书心得,感觉真的很不错,但愿这里真正成为读书爱好者的家园。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2-03-06 21:57:06
谢谢介绍,克莱顿真是天才作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纽三联
注册日期: 2011-11-18
访问总量: 75,4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踢了马蜂窝的女孩 ---千禧三部曲
· “ 玩火的女孩”---千禧三部曲之
· “龙纹身女郎”这本书(The Girl W
· 读罗蘭散文
· 天才作家克莱顿和他的未完之作《
· 庄子《逍遥游》读后
· 我喜爱的作家 - 阿加莎 克里斯蒂
友好链接
· 晓竹:晓竹之家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五彩:五彩生活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北雁高飞:北雁高飞的博客
分类目录
【须知】
· 永远的“生活·读书·新知”
· 会员守则
【书目】
· 英文书目
· 中文书目
【读后】
· 踢了马蜂窝的女孩 ---千禧三部曲
· “ 玩火的女孩”---千禧三部曲之
· “龙纹身女郎”这本书(The Girl W
· 读罗蘭散文
· 天才作家克莱顿和他的未完之作《
· 庄子《逍遥游》读后
· 我喜爱的作家 - 阿加莎 克里斯蒂
· 我喜爱的作家 - 阿加莎 克里斯蒂
· 我喜爱的作家 - 阿加莎 克里斯蒂
· 阅读诸子百家
【推荐】
· 平凡的世界
· 品三国
· 历史是什么玩意儿
· 伶人往事
· 最後的貴族
· 人生
【纽三联】
· 数码相机·电子书
· 《酝酿》——网络小话剧
【博客管理】
· 八字宪法
· 文字
· 图片
· 影像
· 音乐
· 格式
· 备份与还原
· 管理
· 评论
存档目录
2012-05-23 - 2012-05-23
2012-04-04 - 2012-04-04
2012-03-01 - 2012-03-21
2012-02-21 - 2012-02-28
2012-01-02 - 2012-01-16
2011-12-01 - 2011-12-29
2011-11-21 - 2011-1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