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顶动人_A Teacher's Blog  
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孩子们快乐一点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2007-01-25 13:29:15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说到拔苗助长,您想把他拔高到什么程度?这就牵扯到一个期盼值的问题.

       我曾经问过同样一个问题给另一个心急的家长,他说,"其实我没有要我的孩子怎么样,我只是..."他说不下去了.

      

       很多时候父母们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而是泛泛的模糊的概念,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可是"好"的含义太广泛.如果你自己都不能把你的目标具体化,也就难怪孩子达不到你的要求.

 

        这也牵扯到一个家长该不该教孩子学业方面的内容.我知道很多家长都曾雄心勃勃的在家教授中文和数学.当然一来是经济方面的考良,二来技术移民来的人在国内几乎都是高考路上的生存者,所以认为自己可以"丰衣足食".我觉得父母的参与是必须的,可是具体到教某一科目却值得斟酌.

 

        这有两个主要的原因.一是如我之前所说移民父母不是很了解孩子学校里的学习进程,往往用自己的经验给孩子制定一个学习计划,结果与学校内容脱节.而是很难坚持.如果父母不能坚持实行学习计划,也就无形中告诉孩子父母讲的东西是可有可无的,不用太当真.二是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期盼值太高,如果孩子短期内达不到父母的要求,不仅父母心急如焚,孩子也灰心丧气.

 

        我的program 里有两个很可爱的六年级的小女生.她们的父母刚送她们来时,她们对我相当抗拒.我花了几乎一个月的时间跟她们聊天.她们看我不是硬性的要教她们,于是开始放松, 我也渐渐的赢得了她们的信任.她们对我说一开始不想学的原因是我和他们父母的年龄差不多,认为我肯定会逼她们学习.她们也说了对自己父母的看法, 和心里对父母的"恨".(这是她们用的词),而且说,所有的中国父母都一样,我们的朋友都恨自己的父母.

 

        这让我觉得很悲哀.一方面,我自己是父母,知道父母的心情;另一方面我也明白身为孩子的辛苦.由于她们的年龄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前期,我认为我有责任和她们的父母沟通.而父母的反应是,"我尽我的一切能力把好的东西给她们,她们为什么就不肯体谅我,认真读书呢?"这恐怕也是绝大多数父母的心声了.

 

       不过后来她们对我的心结解开后,我就教的很顺了.前天竟然自己提出让我教她们一个她们感兴趣,而学校老师没有深入讲解的內容.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进步.

 

我知道我可能没有解答你的疑问,你若有具体的问题,欢迎留言.我们可以再探讨.

 

浏览(81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YRS 留言时间:2007-01-29 16:07:08
您讲得太好了, 我是另一个家长, 有个问题, 如何才能让孩子自己对数学建立起自信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顶动人
注册日期: 2007-01-15
访问总量: 41,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分类目录
【数学的教与学】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学校的点滴】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To Connie
· 学生的故事
【北美与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之比较】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北美的各学段的标准北美的各学段
· Asking for Help!
· 总的来说,大纲设计者的理念是推
· 北美的数学教学大纲简介
存档目录
2007-03-11 - 2007-03-11
2007-02-04 - 2007-02-24
2007-01-18 - 2007-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