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顶动人_A Teacher's Blog  
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孩子们快乐一点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5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2007-01-26 23:00:55

 

          在一个炎热的午后, 我带着两岁的儿子买菜回家.好不容易拽着儿子和大包小包的到了家门口却怎么都找不到钥匙.

 

           而儿子还在一边用手指着门,用他不甚利索的言语大叫,"妈妈,Key, inside.” 他不停地叫, 最后我失去了耐心.让他闭嘴.最后等到我先生回来给我们打开门以后,我愣住了, 我的钥匙就躺在门前的地板上,是我在出门前掉了的.这时我儿子气鼓鼓的看着我,他的那种受伤的眼神对我尤如当头棒喝,我至今难以忘记.

 

          他知道钥匙在地上是因为站在门口时,从他的高度和他站的角度,他从门缝里看见了钥匙.而我站在我的高度和角度却是无法看见的.我没有注意到他对周遭事物的观察能力,相反却想当然的认为是年幼的儿子在做无谓的吵闹.

 

      孩子在其整个的成长过程中,随着他的高度和角度的变化,对周围世界的探索,认知直到接受的过程也在不停的改变.而我们作为成人却用我们的固定化了的思维得出的想当然的结论,并将其强加在孩子身上,在不知不觉中扼杀孩子对事物的观察和判断能力.

 

      这也体现在对数学的教与学当中.数学是需要想像力及创造力的一门学科.可是机械性的学习却很容易让学生形成定向思维.中国的教育模式出来的学生普遍计算能力超强,创造力却差强人意.

 

      我在本地大学数学系读书的时候,班上超过一半是亚洲来的学生,可是all the 10% topdogs 却没有一个是亚洲学生,都是本地学生.我相信读过计算机的学生也是深有体会的.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下面是我给我一个二年级的学生的题目.在我把她给的答案post出来之前,请读者不妨也想一下, 或者从一个二年级学生的角度想一下可能的答案.

 

 

3.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12 and 6?

 

Your answer is ________________ 

 

 

浏览(87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YRS 留言时间:2007-01-29 15:59:03
谢谢你! 你的BLOG是所有BLOG中最有价值的. 我一直为孩子的数学学习苦恼, 他已经6年级了, QUIZ的成绩时好时坏, 很多概念讲的时候似乎是懂了, 也能做题, 可过一段就忘了, 好象对学习数学的自信心也没有了, 他现在在快班, 但为了把自己降到REGULAR班, 还曾经故意几天不做作业.好把CREDIT降下来. 有时,我自己觉得是他练习不够, 所以才容易忘, 可他老师说不需要加额外的练习, 只需要把做错的改过来就行了, 但我发现这种方法还是不能解决孩子做题不熟练的问题, 我在旧金山地区, 请问您在美国哪个城市? 我一直想给孩子找一个象你这样的懂得因才师教的老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山顶动人
注册日期: 2007-01-15
访问总量: 41,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分类目录
【数学的教与学】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3):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二):
· 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 给那位心急的家长:
· 由给孩子买数学补充材料谈开去.
【学校的点滴】
· 一个钢琴家之所以成为钢琴家,
· To Connie
· 学生的故事
【北美与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之比较】
· Re: 评“犹太人的幼儿教育”的误区
· 北美的各学段的标准北美的各学段
· Asking for Help!
· 总的来说,大纲设计者的理念是推
· 北美的数学教学大纲简介
存档目录
2007-03-11 - 2007-03-11
2007-02-04 - 2007-02-24
2007-01-18 - 2007-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